共修、水陸法會

News

一場護國息災的佛事 孩子們另類的感恩之旅

文/ACC編輯部  圖/蔡東欽、馬來西亞ACC、史瓦帝尼ACC

 

2019年阿彌陀佛關懷中心發起了全球百單八場,孝親報恩、普利人天、法傳非洲、興學濟貧的三時繫念法會;其中包含了非洲的41場,台灣的20場,東南亞和日本的50場,共計為111場次的三時繫念,而到截稿日的此時,全球各地ACC已經舉辦完成了50場的法會。

 

慧禮師父說:為什麼要舉辦這個法會呢?為什麼要利用法會來做法傳非洲的一個助緣呢?因為法傳非洲這一件事情,從來就不只是人間人、人間事,它是牽動到整個法界的事情。過去每一年阿彌陀佛關懷中心,都會帶著這群非洲的小朋友,到全台各地去做巡迴感恩之旅,但是今年特別改變了一個方式,因為不管是法傳非洲,或是興學濟貧建立孤兒院和學校的教育工作,甚至是承辦法會拔濟孤魂,其實都是直探佛陀本懷,跟著佛陀的腳步,在做接引眾生、渡化眾生的一項慈行。


近年來,全世界的天災不斷,像是今年的3月15日和4月25日,非洲的莫三比克就有2個強烈熱帶氣旋伊達(Idai)、肯尼斯(Kenneth)的侵襲,因為當地從來沒有發生過風災,百年一遇就連續吹襲10多個小時,40天內還連續2次,大部份的房子都被夷為平地或泡在水中,真的是哀鴻遍野,所以希望能藉由發起全球百單八場的三時繫念法會,不但達到護國息災、祈求國泰民安的目的,也能夠祝福大家,吉星高照、福壽綿延,感恩,阿彌陀佛。

 

三時繫念的起源和意義
弘淨寺住持─慧德法師提到,「三時」指的就是白天3個時辰「晨朝、日中、日沒」,把一整天的時間分成6個區段,白天有3個時辰,晚上也有3個時辰,就是佛經中的「二六時中」;「念」依照字面上的意思,是指今天的心在做什麼?而把今天的心繫在「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上,就是所謂的「繫念」,信眾要以身體動作、口誦、意念三者的專注(身、口、意),來觀想《阿彌陀經》經文,正確的繫念方法,就是要「一心繫念」、「一向專念」、「一心不亂」,所以「繫念」就是念佛的一項祕訣。


《三時繫念佛事》是元朝中峰明本國師所編寫的,由三部的小彌陀經組成;《三時繫念儀軌》則是讓出家眾早晚課修持使用的,內容則分為上、下大阿彌陀經。而三時繫念法會是佛教為超薦亡者而設,主要是幫助亡者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一項儀式,也是屬於淨土宗特別注重的一項修行法門,不但是對亡者的超度,在法會儀軌中所蘊含的精神,也是對生者的開示,所以可說是一場生亡、冥陽兩利的佛事。


心易法師也曾說,自古以來淨土法門在祖師大德的推廣弘揚,以三部《阿彌陀經》勾勒西方淨土的殊勝美好,以信、願、行的三部曲,揭櫫「不可少善根福德因緣」的思想意義,並以佛法僧讚偈歌詠三寶的究竟依歸;令亡靈心開意解、歡喜信受。同時由家屬或與會大眾,依據儀軌進度流程,懺悔、發願,依文觀想;最後導歸極樂ー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這便是佛門三根普被、利益人天,亦是兩千五百多年前世尊「無問自說」的方便法門!而ACC從非洲、東南亞、東北亞的地理條件向外畫圓,以108場三時繫念作為慶祝活動的訴求,企盼心手相連、繫念彌陀,讓淨土思想在人間發揮「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的功能!

 

要懂得知恩惜福  需要從基礎做起
三時繫念法會和感恩惜福到底有什麼關係呢?其實從最淺而易懂的地方來看,整個佛事的重點是要勸導眾生皈依、懺悔和回向,進而達到發願往生淨土的最終目的;而其中的回向,就是把個人所完成的善業功德,全部和大眾一起分享,回饋給一切眾生共用,感恩一切對自己有護持與幫助的人,這種小至家人父母、大到普世眾生的表現,就是儒家所謂的「慎終追遠」,也是孝道最良好的教育方法之一,教導我們孝親和報恩,是德行之根本和基礎。


而「興學濟貧」一直是ACC的核心價值,讓這群孩子們學會感謝諸山長老、十方大眾的肯定與護持,也是對非洲孤兒教育的其中一環;就像去年6月就有4位來自馬拉威第一批的大孩子們,在環球科技大學校長和教授的教導栽培下,印證唯有「翻書才能翻身」的道理,現在也已經回到自己的故鄉服務,為學弟妹們帶來好的典範。驀然回首這背後功臣都是助養父母的愛心捐輸,永續經營出非洲孤兒的成長路,可謂:恩同再造、功不唐捐,先前全台的巡迴感恩之旅,就是為了感恩台灣這群養父母,而今年擴大舉辦的三時繫念法會,更是希望能藉以闡揚報恩思想、盛大慶祝活動、薦拔歷代祖先、祈願世界和平,期許真正發揮送愛到非洲,點亮非洲孤兒渴望讀書、圓「背著書包上學去」的夢想。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