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腳見聞

News

穿越時空 與法相遇—創造自身價值 終能成就佛道


口述/慧禮(阿彌陀佛關懷中心  發起人)  圖/馬達加斯加ACC

 

無限感恩,感恩諸佛菩薩教導提攜的恩惠,如果沒有佛的教導,我們的生命會很狹隘。就像我們來參加水陸法會,是要化解往世多生冤親債主的糾結、救度歷代累刧考妣宗親的沈淪,但不論如何的超薦,都只能想到九玄七祖、七世父母師長,那是因為我們這一生這一世的因緣所致。但是因為進入了水陸法會,讓我們可以了解到真正的生命,是在多生累劫、生生世世的轉世過程中不斷延續下來的。「盡虛空.遍法界」,就像佛陀把眾生都當作自己的孩子,法界就是我們的家,眾生都是我們的六親眷屬。所以遇到的任何生命,不論請上堂、供上堂、請下堂、供下堂等整個法界的生命,四聖六凡、六道群靈、十類含生、四生九有、蜎飛蠕動,都是有親屬關係。我們要如何去修復、圓滿自己的生命,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課,透過佛的教導,我們知道要普皆回向,任何再小的功德都要關懷、回向給眾生。在大家接觸佛法之後,不斷擴大、提升對生命的認知和功能,創造出自己的價值,最終才有可能成就佛道。

 

避免得少為足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在佛門裡要不斷持續的精進,就像是在社會競爭體制下一樣,為了自己生活的美好,只有不斷精進自己的能力,努力保持一顆向上的心,才不會終有一天面臨淘汰的命運。千萬不能「得少為足」,因為生命只有更好沒有最好,人世間是一個有限的空間,而地球在整個法界裡就只是一粒微塵,我們千萬不要去羨慕別人的有權和有錢,去過非洲的人就知道,在沒有光害的情況下,天空繁星點點比恆河的沙還要多。這個法界的眾生無量無邊,存在我們心內的世界,心的世界大而無外、小而無內,所以佛的境界、智慧和慈悲是沒有人可以測度出來的。而水陸法會就能讓大家透過觀想,將諸佛菩薩的正能量、善因緣注入到你的心中,而成功達到了提升生命的功能。在請下堂、供下堂的過程中,能感受到許多眾生跟你結緣,就可以創造出你生命的價值,一定要記得「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不斷努力精進,才能夠走向成佛之道。

 

但願眾生得離苦  不為自己求安樂
特別感謝歷年的發起人,來為這次水陸法會的活動增添光采、給大家打氣鼓勵。雖然每年ACC的功德款,有7成左右是來自台灣捐助的,但是成功不必在我,功德必不唐捐,台灣沒有強求法會的主辦權,不過今年台灣的發起人特別要我誠摯的邀請大家,2019年9月3日至10日共八天七夜,在台北市大直五星級的美福大飯店,一起來參加水陸法會。水陸法會集法界理、啟法界心、對法界境、修法界供,這是一個法界的聚會,在我們的大家長「釋迦牟尼佛」的號召下,對生命做一個徹底的檢討,世尊來到這個地球上,說法49年講經300餘會,才把宇宙人生的真理全部攤開讓我們去了解。所以參加水陸法會之後,會發現我們的生命百孔千瘡,有太多的傷痛和缺憾需要修補,透過修行讓它圓滿。大家要從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等開始,到最後的恆順眾生還要普皆回向,要和佛陀一樣,用你的生命去關懷、經營、普度所有沉淪受苦的眾生,成就「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精神,有了這一份修慈和菩薩的心,最終才能走上成佛的大道。
 

摘自《大象腳印》第44期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