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消息

News

公益音樂劇 心禪表演坊團長郭彥麟專訪

2020年悲心普潤公益音樂劇【貪瞋痴慢疑】
 

文/ACC編輯部  圖/元亨寺台北講堂心禪表演坊

 

心禪表演坊的成立
心禪表演坊一開始成立的時候,只是一群剛剛畢業、有著熱血的青年學子,因為有著相同的夢想,所以就聚在一起組成的團隊。團長郭彥麟先前是就讀於國立台灣劇曲學院,學校的學制和一般義務教育不同,從國小五年級開始就要入校學習,一直到高三結束為一個階段,學校在管理上比較嚴格,學生都需要統一住校,加上長達8年的同學情誼,高三畢業時讓大家不捨分離,於是才有成立一個團體把大家聚在一起的想法。

面臨的難題和貴人的相助
最初是利用每個月團練和表演的時間,可以讓大家有相聚機會的天真想法,於是靠著這一股熱血和衝勁,團體就快速的成立了,但卻沒想到過程中遭遇到許多的障礙和困難,也面臨社會現實面的殘酷和恐佈。成立之初又逢畢業之際,高中生缺乏社會的歷練,結果二、三十人的團隊無法使用學校的資源,沒有樂器、設備,加上還沒有地方可供團練,是一開始面臨最大的問題。
 

還好幸運的是有菩薩的加持,又出現幾位貴人的相助,幫團隊找到不少的資源,一位是廣梵學苑的創辦人「悟慈師父」,除了協助創立團隊外,也自掏腰包贊助經費;而另一位就是元亨寺台北講堂的「會常師父」,不但給了團隊一個家,還有自己的團練室、樂器室和辦公室…等,也才有團隊真正的模樣和雛型。想起第一次來到元亨寺台北講堂的時候,就有一股像孤兒找到家的歸屬感,也成為團隊持續進步成長的動力,在兩位師父無私的協助下,才有接下來各項表演和作品的出現。

 

心禪表演坊發展的過程與現況
心禪表演坊在初成立時名為心禪樂坊,但在會常師父的鼓勵下,希望能夠多元化的經營、學習和成長,不要局限在一個樂團的模式下,所以開始融入傳統戲曲、戲劇、雜技和藝術…等,才正式改名為「心禪表演坊」,是隸屬於元亨寺台北講堂的一個藝文組織。後來又成立附屬在心禪表演坊下的「台北傳奇華樂團」,主要是一個獨立性、大型的國樂樂團,目前團員都是全國各大專院校,與藝術、音樂系相關的人,像是郭團長本身仍就讀於輔仁大學音樂學系碩二,指揮組主修交響樂團指揮;並於2016年舉行第一場創團的音樂會「築夢」,2017年發行第一張佛曲專輯《銷釋金剛科儀寶卷》,以及新北市社會局的關懷街友活動(八里左岸)、里仁浴佛節的開幕表演(市民廣場)…等多場的公益活動。

表演的初衷  團員的成長
因為團隊的創辦人是法師,所以開始成立的初衷,是想要利用音樂帶入佛法,回饋禪寺、宮廟以及社區…等,教導一些銀髮族和小朋友們的觀念和想法;但也因為這兩位師父讓整個團隊開創出不同的視野,讓團員們得到了不一樣的想法和觀念,原本以為藝文團體就只是單純的表演,經由這幾年的歷練和師父的教導下,他們發現到音樂不只可以融入社區,更可以帶動人心的思維,讓表演不只是表演,更可以做到很有意義、慈善公益宣導的功能。
 

台北傳奇華樂團未來的目標和夢想,希望有機會能到國家音樂殿堂「國家音樂廳」演出,而心禪表演坊則是期待能登上在另一邊的殿堂「國家戲劇院」,甚至最後都可以代表台灣到國際上進行表演,讓更多人可以看見中華傳統藝術、戲曲和戲劇,也因此認識到更多需要大家幫助的人和團體。

 

第一場演出後的心情和感受
第一場正式大型表演就是2016年舉行的創團音樂會「築夢」,是一場結合元亨寺台北講堂暑期夏令營的特殊活動,所以台下是二、三百位國小年紀的弟弟妹妹們,雖然從小接觸、培養國樂的認識,對於音樂教育有很大的幫助,但是要如何讓他們可以不無聊聽完整場音樂會,就是那時候最大的難題;所以在演出前的各項規劃和安排,大家都不斷反復演練和調整,抱持著緊張忐忑的心情,還好演出時小朋友都很認真聽完整場的音樂會,讓團員們都非常感動!先不論小朋友們學習或感受到多少內容,至少已經成功讓孩子們接觸到國樂的世界,開啟了他們的入門磚。

與ACC孩子們的交流合作
在2018年底,與ACC孩子們第一次合作的跨年音樂會「樂鼓喧天 迎心送暖」,也因為這一場音樂會讓所有參與的團員們,得到相當多的領悟,原來他們的表演不但可以感動這麼多的人,得到這麼大的效益外,還能幫助許多的非洲孩子們獲得資糧;而這也是會常師父這幾年來最希望團員們了解、體會到的一件事,所以這一群音樂人開始有所提升,未來在表演上更能突顯出意義和靈魂,讓藝術可以更有價值。
在結束與ACC合作的跨年音樂會後,團員們也深受影響而感動,所以郭團長就和會常師父討論溝通,希望未來能多朝向此方向發展,做出更多有意義的表演和作品,而剛好與會常師父多元發展的理念不謀而合;加上師父常說「佛法用講的,不如直接用演的給你看,更清楚明瞭。」而戲劇也比音樂更容易讓觀眾獲取資訊,所以才會持續利用音樂劇融入佛法的方式,讓藝術團體可以為弘揚佛法、宣傳宗教盡一分心力。

 

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演出
郭團長說若提到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演出,應該就是2018年底與ACC合作的跨年音樂會「樂鼓喧天 迎心送暖」,首先這場演出讓團員們重新找回表演的初衷,因為從小進入科班學習音樂,導致所學最終都回歸於表演,忘記了當初自己接觸音樂的快樂,只會執著於將一段樂曲表現到完美,卻忘了天然純樸的心境。
 

就像這場音樂會的安可曲「守候」,一開始擔心流行音樂和國樂會有衝突,歌曲的旋律和合聲過於簡單,不適合在正式表演上出現;沒想到在第一次和ACC孩子們排演時,自然純真的感覺湧現,實實在在的打動每位團員,也讓他們再次反省自己,了解到最頂級的表演就是用內心真誠去感動人家,而不是華麗的技巧或精湛的演奏功力,這是ACC孩子們教會他們的重要一課。

 

2020年全新大戲「貪瞋痴慢疑」
也因為這一次的合作,讓郭團長今年再次尋求與ACC孩子們交流的機會,表面上是說利用合作的方式,希望能夠幫助更多非洲的孩子找到資源,實際上郭團長說:「在與這一群孩子們合作中,他們教會我們的東西,比我們幫助他們的還要多;我們希望如果有機會的話,每年都可以讓這群小老師幫我們上一課!」
 

除了希望雙方都能彼此成長、學習外,更期盼能透過這一場音樂劇,讓外面的更多人可以經由ACC認識心禪表演坊,或是因為心禪表演坊而了解到ACC,一起為中華傳統藝術和戲曲,以及關懷非洲失怙的孩子們,繼續給予支持和鼓勵。
2020年即將演出的這一場悲心普潤公益音樂劇「貪瞋痴慢疑」,應該會成為心禪表演坊的一部代表作,因為不但符合會常師父幫團隊改名後的方向,結合了傳統戲曲、戲劇、雜技和音樂…等各種因素,把心禪表演坊各項特色和優點都突顯出來外,也是ACC孩子們從小鑽研武術的技能展現,相信會是讓進場的觀眾值回票價,心滿意足的一場表演。

 

2020年2月22日(六) 19:30 高雄鳳山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2020年3月27日(五) 19:00 台北市政府2樓 親子劇場

 

票價:300、600、900、1200


兩廳院售票網站連結 https://reurl.cc/8lV8z4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