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交流

News

馬來西亞2010年平等與融和供僧祈福法會

「2010年平等與融和供僧祈福大會」,8月1日早上10時於金馬宮酒店舉行,以『平等』與『融和』為主題,藉由供養三大傳承佛教僧侶為全球佛教創造交流平台。
大會主席丹斯里李金友指出,主辦此次大會目的主要為非洲籌建學校,作為信徒或在家居士,應視此為責任,並探討供僧意義。他說,許多國家和非洲一樣曾是貧窮國,旖旎如果可以把佛法帶到那裡,必定功德無量。
法會由大慈寺與莎阿南佛學會聯合主辦,有逾300位來自南、北、藏傳的法師接受信徒供養清淨饗宴,其中108法師更分別來自臺灣、香港、上海、南非、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等。

大會主席丹斯裏李金友率領家人一起參與供僧儀式,喻意感謝佛陀的教育,讓信徒得以身心修正。出席的僧眾包括非洲阿彌陀佛關懷中心創辦人慧禮法師、文智法師、南傳佛教首座達摩拉達納長老、沙拉那法師、金剛乘噶舉派索南仁波切、堪布赤列南佳仁波切,以及薩迦派色熱仁波切,接受信眾真誠及恭敬的素宴供養,現場還有黎升銘等呈現佛曲演唱及歌舞表演。
供僧大會的緣起是慧禮法師日前在怡保舉行「法傳非洲興學濟貧普利群生國際無遮水陸空大法會」,為非洲阿彌陀佛關懷中心籌建學校教育基金後,由李金友發起。

該籌委會主席為丹斯里李金友致詞說,供僧大會緣起於來自世界7國的108位法師,為護持慧禮法師「法傳非洲,續佛慧命」大願心,特地來馬共襄盛舉,支援於7月22日至29日,在怡保舜苑酒店舉行的「水陸空大法會」,為非洲阿彌陀佛關懷中心籌募建校基金。

當日到馬來西亞講經授課的淨空長老特地趕抵現場與大家會面。他致詞說,難得佛教三乘的法師齊聚一堂,參與「2010年平等與融和供僧大會」。

淨空長老透露,今年6月,他陪同馬來西亞宗教團體到羅馬梵帝岡與教皇見面,作長時間交流,教皇向他們反映說,據他們調查統計,目前全世界信仰宗教的人數經已越來越少,這是值得各宗教團體反省個中原因。

過去,各宗教的祖師創教後,歷代大師都能將有關宗教傳承下去,甚至弘揚全世界;然而,在繁榮昌盛的現今時代,為什麼宗教信仰卻反而難以讓普羅大眾接受?「經我們研究而得出的結論是:現今,人們信仰宗教是流於迷信。過去,宗教是屬於教育。因此,我們有必要將宗教回歸到教育,宗教其實就是道德教育、因果教育,甚至是高等科學教育,都是現代社會迫切需要的。」

「我們把這課題提出來,是希望能對社會帶來正面影響,警醒大眾:宗教是我們必須學習的;如此,不但宗教能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同時也能淨化人類心靈,促進社會安寧、世界和平。」

慧禮法師致詞表示:「我們應該趁著三乘僧眾聚集一起的難得機會,互相討論及找出因時代變遷造成弘法困擾的對策,共同承擔弘揚佛法的使命。

今天,佛教信仰表面看來似乎仍處在輝煌盛況,殊不知,這其實是「溫水煮青蛙」,
不知不覺僧眾的來源已逐漸枯竭,在這個年代沒有多少人願意出家了。隨著高度物質文明發展,目前,願意出家的人已越來越少,可謂是正吹熄燈號;在臺灣,到我們這一代,已屬於"末代出家人。

因此,不論在家眾或出家眾都應深切思考:在這個因緣上,當出家眾無法再承擔弘法責任時,應該如何去面對出家人越來越少的現象?未來,佛教是否需由在家眾擔綱傳法?這是當前任何人都無法逃避,或逆思而為的現實及嚴肅的問題。

佛教信仰的演變是從過去的叢林修道,轉為生活化佛教,目前,各寺院所推動的生活化佛教可說是非常火紅,正因為佛法生活化,導致人們把佛教視為『生活的點綴品』,而忘記我們修習佛法的終極目標是要覺悟、要了生脫死、要究竟成佛。
我們有必要將生活化佛教再轉型,轉為生命的佛教,以讓佛教信仰更深化,讓大家更深切瞭解生命的意義。」

慧禮法師以「生死事大,大事未明,如喪考妣」之警句,再次提醒信眾應將修行目標提起,要常常把覺悟之目標掛心頭,在還沒有達到目標之前,勿輕易中途下車,忘記要了生脫死、要究竟成佛之修行目標。

他希望,藉著近三百位三乘法師聚集一起的難得機會,大家能同心合力,共同面對時代所帶來的信仰危機,及更嚴肅的擔待弘法的時代使命。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