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交流

News

媒體藝人的大愛  心肝寶貝感受到

媒體藝人的大愛  心肝寶貝感受到

文、圖/台北ACC整理

 

二○一二年十一月廿日,陽光晴朗的午後,非洲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CC)的孩子飛越一萬多公里後,終於風塵僕僕抵達臺灣,才下機就直奔明華園糖廍文化園區──這個充滿藝文氣息的好地方,同時也是孩子們在臺北的「家」!而才踏進明華園,所有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們就送上──糖廠花生冰棒的小禮物,讓孩子們一掃疲累,由於賴索托小朋友是第一次訪臺,第一次品嚐冰棒的滋味,小小的臉龐即刻露出甜蜜滿足的笑容!而這貼心的小安排,也讓ACC院童在抵臺首日就感受到臺灣濃濃的人情味!

 

明華園總動員 全力護持ACC

 

不少人都知道明華園的當家小生──孫翠鳳小姐是ACC全球榮譽執行長,也是代言人,但明華園家族、陳勝福團長和孫翠鳳小姐對ACC小朋友的疼惜,絕非只是掛名,每年ACC小朋友訪臺時,明華園都是動員所有的資源、人力、物力來護持ACC,照顧這群非洲來的「心肝寶貝」!

 

如二○一二年的「行願非洲.感恩之旅」,明華園還特地安排ACC的孩子住宿糖廍文化園區,並優先使用排演場,即使明華園團員從南部北上,或是需要運用場地綵排時,陳團長總是一聲令下:「以ACC小朋友的時間為主」!而跟隨ACC發起人慧禮法師多年的他們,深知和尚低調、不愛在媒體上「拋頭露面」的個性,總是無私發揮自己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親自出席感恩之旅的「萬里訪親」記者會、一月三日國父紀念館的壓軸表演,並帶孩子們上綜藝節目……等,即是希望能號召更多人能認識ACC、了解ACC,進而幫助ACC。

 

在這次的感恩之旅中,ACC孩子們特地練了一段歌仔戲──「蓬萊仙島」要獻給臺灣的助養爸爸媽媽,小朋友的身段與唱腔讓觀眾眼睛一亮,直呼:「好可愛!」、「怎麼黑人小朋友的歌仔戲可以唱得這麼好?」而這些都要歸功於明華園的支持與指導。

 

孫翠鳳小姐和慧禮法師結緣多年,對慧禮法師為了法傳非洲,發願五世輪迴為非洲和尚的行誼,十分推崇。她自己並曾在二○○六年時,親自率領團員赴馬拉威ACC教導院童歌仔戲。因此,在ACC小朋友的心中「孫媽咪」已是台灣母親慈祥容顏的代表,不只將台灣的愛傳遞到非洲,更把臺灣最傳統動人的戲曲文化介紹到非洲。

 

 

蓬萊仙島吸睛 孫媽咪溫情站臺

 

而這次演出的「蓬萊仙島」橋段,除了在感恩之旅展開的數月前,便將歌仔戲的光碟片送到馬拉威、賴索托兩國的ACC,讓孩子們先在非洲熟悉練習,抵臺後孫媽咪不僅坐鎮排演場,還徵召兩位千金──昭賢、昭婷擔當重任,將兩國院童的隊形整合編排、並親自指導孩子們的身段,而兩人溫和有禮的好家教,讓非洲小朋友都覺得:「兩位姐姐好溫柔喔!」、「歌仔戲好迷人呢!」。

 

孩子們能在臺上能有精彩的表現,全因臺下付出好多時間練習,以及有許多護法大德的協助配合,才能共同成就。因此希望臺灣的助養爸爸媽媽都能從節目中,看到ACC孩子們感恩的誠摯情意!

 

文化藝術與慈善人文,均是引領世人回歸內心,探索生命的良善與美好,而孩子們口中的「孫媽咪」在致力歌仔戲文化藝術薪傳的同時,更將慈悲善力發揚!在「行願非洲.感恩之旅」一月三日國父紀念館的壓軸場演出時,孫媽咪特地向慈濟大愛臺的劇組請假,表示一定要為她的非洲心肝寶貝們站臺,而行程滿檔的她連頭套、戲服都來不及換,穿過濛濛細雨,奔至表演現場,欣賞完孩子的歌仔戲演出後,立即上臺致詞,替她的非洲囝仔加油打氣,並希望為ACC募集更多的愛心;致詞完畢後,又趕赴劇組,繼續拍戲!而當她從後臺離去時,儘管燈光昏暗,臉上散發的慈愛的光輝,卻是那麼美麗、耀眼……

 

去年十一月至十二月,明華園忙碌於廈門與東南亞的巡迴,但在返臺的隔日,孫媽咪幾乎沒有歇息,馬不停蹄地帶著ACC的孩子參力由豬哥亮先生和陳亞蘭小姐主持的中視綜藝節目──萬秀豬王,細數一件件不辭辛勞的付出,讓大家都感受到她與明華園對ACC孩子的真情與疼愛!

 

媒體效益廣大 愛心無遠弗屆

 

  這次感恩之旅,除了獲得許多新聞媒體的青睞外,臺北ACC也安排孩子參與一些廣播與電視節目,期盼能讓更多社會大眾參與「行願非洲.感恩之旅」活動、了解院童訪臺的深義。如上述所提的中視「萬秀豬王」外,ACC孩子也參加了華視「點燈」、三立「超級夜總會」、衛視中文臺「歡樂智多星」、民視「舞力全開」、東森YOYO「嘻遊記」,以及教育廣播電臺的「教育好夥伴」、「教育無國界」等節目。而不管是節目製作單位,還是豬哥亮、陳亞蘭、曾慶瑜、澎恰恰、許效舜、胡瓜、侯怡君、Gino、草莓姐姐,以及張慧心等主持界的大哥大姐們都對ACC小朋友呵護有加,予以無限溫情與鼓勵!

 

例如中視「萬秀豬王」的「豬阿公」、「陳媽咪」在錄影結束後的隔日即拋磚引玉,加入助養行列,陳媽咪更是對小小歐巴馬──天備,甚為喜愛,而當孫媽咪帶著賴索托的天備、地牧兩位小朋友,至後臺休息室清唱「媽媽請妳也保重」給陳媽咪聽時,更是讓她感動到眼眶含淚,現場氣氛溫馨感人!

▲孫翠鳳媽咪帶著ACC孩子參加由豬哥亮大哥和陳亞蘭小姐主持主持的「萬秀豬王」

 

華視「點燈」節目優質,有口皆碑,在接洽「佛祖派來的爸爸」一集時,深刻體會到製作單位的用心,從ACC小朋友訪臺後的生活紀錄、記者會表演、校際交流跟拍、進棚錄影專訪,以及整理非洲ACC原始影片資料等,無不精心規畫,節目播出後也引起廣大回響,感動無數觀眾……

 

這幾年和許多新聞媒體與節目製作單位接觸時,本以為「慈善」主題並不討喜,卻發現他們相當友善發心,除了希望透過自身的媒體力量為臺灣觀眾報導光明,傳遞真善美的訊息外,也期盼能為非洲小朋友盡一點心力。而節目播出後,臺北ACC電話詢問度激增,劃撥單、助養單也如雪片般飛來,這也印證了媒體效益的廣大無邊,臺灣人的愛心更是無遠弗屆!

▲華視「點燈」主持人曾慶瑜小姐親切的主持風格,讓這集「佛祖派來的爸爸」洋溢感人的氣氛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