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交流

News

從病毒防疫上,看見台灣的驕傲

文、圖/ACC編輯部

 

對抗疫情,台灣一直被孤立在外

2002年11月16日,SARS在中國廣東順德率先爆發,因為當時中國政府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簡稱為世衛組織(WHO)通報,造成全球疫情的大爆發,近30個國家受到波及。還記得WHO當時駐北京官員表示,因為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省,所以WHO排除在外,在SARS疫情發生後,導致台灣無法獲得任何的協助,更無法接收到最新防疫報告與防疫政策建議,讓台灣在嚴重SARS疫情的延燒下,只能依靠自身的力量對抗。

 

然而從18年前的SARS到現在的COVID-19,當台灣在2020年1月21日出現首位確診案例之後,WHO在1月22日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此次疫情時,會議中仍然未邀請台灣出席參加,成為唯一有移入個案而未獲邀請的國家。對此,2月26日,身為流行病學家的副總統陳建仁在接受《日本產業經濟新聞社》專訪時也表示,在傳染病防治上,呼籲WHO要公開疫情的相關資料,不要排除任何國家一起對抗疫情,應該要扮演好彼此互換資訊,使各國互相幫助的角色,但是WHO竟然把有2300萬人的台灣當作孤兒,把台灣放棄孤立在外

台灣多年的防疫成果終受肯定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的全球大流行,台灣在疫情爆發的初期,早已做好各項的準備措施,截至2020年5月6日為止,全球已有186個國家和地區,累計超過369萬例確診病例,造成超過25萬名人死亡,而台灣僅有439例確診、6例死亡,更創下連續24天無本土病例,防疫成果獲全球肯定。

 

台灣防疫成果一方面歸功於18年前的SARS過後,所建立起的防疫體系;另一方面則是在疫情爆發初期,率先掌握疫情的訊息,並在最初延燒的50天內,做了許多關鍵防疫政策和措施,才能成功守住第一波疫情的肆虐。台灣不但是第一批檢疫從武漢入境的班機的國家,也是第一批正視新冠病毒威脅的國家,1月15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宣布將新冠病毒肺炎,公告為第5類傳染病「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後,20日就立即啟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ECC),當天就發現一名搭乘武漢直航班機的婦女出現疑似症狀,隔天也確診為台灣首例境外移入的病例。

 

而在相隔疫情起源地「武漢」如此近的距離,台灣並沒有實施「封城鎖國」,或是限制人民出門…等相關措施,所有的學校、商家及經濟活動仍持續營運,甚至連各項運動賽事還正在進行中,樣樣都成為國際新聞的焦點,而且成功對抗疫情的各項政策,都是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獨自打贏這場防疫的戰爭,就連國際媒體也報導說:「距中國僅百里之外,台灣的正常生活正逐漸回復中。

 

世界衛生組織在防疫上的爭議

世界衛生組織是聯合國專門機構之一,為世界最大的政府間公共衛生組織,總部設於瑞士日內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世衛組織的宗旨是「使世界各地的人們盡可能獲得高水準的健康。」世衛組織的主要業務包括:促進流行病和地方病的防治;提供和改進公共衛生,疾病醫療和有關事項的教學與訓練;推動確定生物製品的國際標準。截至2020年5月6日止,世衛組織共有194個成員國。

 

在新冠病毒肺炎的疫情持續延燒幾個多月後,4月8日世衛組織的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面對國際批評處理疫情不當的同時,也讓他的壓力過大,竟然公開發言批評台灣對他人身攻擊、種族歧視、仇恨言論霸凌…等,也意外讓台灣防疫的能力和成功,再度受到國際上的重視和支持!對此美國總統川普也批評WHO過於親中,美化中國當地相關疫情,讓全球各國對於整個WHO的防疫抱持諸多疑慮;而《紐約時報》也在4月9日出刊專文,分析WHO受到外界抨擊的三大原因,包括沒有及早導正中國疫情初期在防疫上的缺失、過晚發布全球公衛緊急事件,以及單一國家在WHO影響力與日俱增。

WHO的三大缺失

一、「沒有及時掌控疫情初期的資訊」。《紐約時報》在〈川普抨擊WHO但不是只有他一人〉的文章中指出,中國政府在疫情萌芽初期時,不斷強調「可防可控」、「尚無人傳人證據」…等說法,不但獲得WHO的背書外,更一步封鎖武漢不讓國際公衛專家進入瞭解疫情;若與2003年的SARS疫情相比,當時中國政府為躲避前來調查疫情的代表團,開着救護車載著確診病患躲貓貓的行為,外界認為這次WHO沒有及早導正中國政府在防疫初期上的缺失,導致疫情嚴重惡化更為不當。

 

二、「沒有及時宣布全球大流行和防疫相關政策」。2020年1月中,疫情除了在中國各省爆發外,已經有數十個國家遭到輸出個案的波及,世衛組織仍遲遲不願發布「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不建議對中國實施任何旅行或貿易限制措施,當時美國政府自行針對有中國旅遊史的旅客實施禁令,WHO仍強調旅行禁令是沒有必要的;一直到1月30日中國境外證實有3個國家出現社區傳播,WHO才於當日宣布疫情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3月11日,在WHO宣布此次疫情構成「全球大流行疾病」時,已經相隔1個多月,專家直言這種慢半拍的效率,導致其他國家錯失寶貴的防疫準備時間。

 

三、「沒有及時發揮跨國組織的功能」。跨國級別的公共衛生組織,最大的優點和特色就是秉持健康無國界的精神,健康是基本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而近年來單一國家對WHO的影響力越來越大,雖然WHO的經費預算中,最大金主仍是美國,但並從未讓美國主導全球防疫的局勢;不過,最近單一國家影響WHO相關業務的情況越來越明顯,強化單一國家在國際機構的影響力,未來會讓外界憂心的就是,恐怕會影響其跨國組織的優點和特色。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