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列車

莫三比克支援團—緣起篇

文/李文忠(台北ACC非洲部副主任)  圖/李文忠、廖彗筑、莫三比克ACC

 

2019年3月14日,印度洋強烈熱帶氣旋伊代挾帶狂風暴雨,侵襲莫三比克大城貝拉。位於貝拉旁邊棟多小鎮上的莫三比克ACC院區亦不能倖免,兩棟兒童村屋頂、大倉屋頂、廚房屋頂均被吹垮,中央餐廳部份門窗被吹毀,幸好人員平安,但物資、硬體設備的損失不菲,災情可謂相當慘重。

 

2019年4月9日,禮師父發出訊息,主要大意是莫三比克風災後,要進入ACC的孩童可能大增,但現有工作人員只有KC院長和淑玲媽,其他都是當地員工,所以急需行政工作人員和中文老師,希望非洲執委會、普賢、台北ACC三個單位正視此一問題。看到此一訊息後,我突然心有所感,心裡迅速盤整一下自己的狀況:父親4月2號往生,罹患巴金森氏症多年的父親晚年積極唸佛,走得時候極為安詳,毫無痛苦。往生前三天在新光醫院急診室,聊到他多年前的趣事,他還不時開懷大笑。所以我心中了無遺憾,近年的牽掛也終於放下,是該去非洲了!

下定決心前往非洲後,我開始思考組織工作團隊的可行性。這時腦中浮出一幕場景:2018年12月下旬某日感恩之旅期間,在元亨寺台北講堂地下二樓五觀堂。感恩之旅工作夥伴們一起整理著孩子們從校園帶回的禮物和其他物資,準備讓孩子們帶回賴索托。當時我在總務組兼管著非洲組業務,招募職志工前往非洲是重要業務之一。我感嘆著非洲都沒有人要去,各院區都在缺人。這時活動組筑筑就吐嘈我説:「唉呀!你自己都不去,怎麼叫人家去?」,我馬上回說:「我上有年邁父母,下有幼兒在學。怎麼去?」筑筑又吐嘈我説:「你小兒子今年都上高中了,哪是幼兒?」我尷尬得説:「也對!也對!我前一陣子問他説要不要去非洲當志工,他竟然說好。」,我試著轉移話題。這時筑筑開玩笑得說:「文忠爸,只要你去,我就跟你去!」,台南ACC明儀也跟著起鬨說:「文忠爸,只要你去,我也跟你去非洲!」,我當然也不甘示弱回說:「好!好!因緣到了,大家一起去。我帶著我小兒子,我們組成一個四人小組前進非洲。」,大家笑鬧成一團,為枯躁的整理工作增加許多樂趣。從此四人小組成為大家互相開玩笑的話題,但事實上前往非洲服務的願心種子已悄悄埋進大家的心中。

 

所以明儀和筑筑馬上成為工作團隊的不二人選。我估量著2019年沒有感恩之旅,所以我們三人離開,應該不會影響台北ACC的運作,加上我們三人合作過三年的感恩之旅和各種活動,因此不需磨合期,可以立即進入戰鬥位置。4月10號我向小娟主任報告此項構想,獲其首肯,並請她向廖執行長報告。此時,明儀和筑筑正在馬來西亞支援水陸法會。我傳line給她們:「非洲之行的承諾仍然有效嗎?」,她們迅速回應,問了許多細節,並討論支援期限,原來大家都有去非洲的願心,最後大家都同意以半年為期限最適合。而後大家都分頭進行與家人的溝通工作。明儀當天就回覆可以去,筑筑隔兩天也說可以,莫三比克工作團隊正式成形。

 

小兒子東哲就讀大安高工資訊科一年級,唸了一學期就發現志趣不合,我和太太都勸他轉換跑道,但他猶自堅持著。工作團隊有譜了以後,我試探著問他:「想不想去莫三比克當志工?」,他迅速得回說:「好,我要去!」,我又問他說:「非洲不比台灣,常缺水缺電,網路訊號極差,在院區要吃素,你可以嗎?」,他斬釘截鐵得說「沒問題!」。我們就商量著讓他辦休學,去非洲半年後再回來重考高中。四人小組成行了,當初的玩笑話竟然成真!

 

後續開始辦理前往莫三比克的各項準備工作,過程不再贅述,但能用一句話來形容:太神奇了!就像佛菩薩開了一條快速通道,所以困難的事都迎刃而解,整個過程順利到我和筑筑、明儀都覺得不可思議。有願就有力。記得曾聽一位師父說過:「法力不敵業力,業力不敵願力。」誠不我欺。接著我們又招募到一位願前往莫三比克的志工,我也辦完父親的七七法會,5月26日5個人的支援團隊出發前往莫三比克。

2019年5月27日下午抵達貝拉機場,KC院長親來接機。開車經過市區,只能用滿目瘡痍來形容,大多數建築物屋頂不是不見就是半掀開。到達院區後,滿目望去也是一片慘況,但慶幸得是院區工人不停穿梭,已在進行修復工程,比起院外冷清的衰敗景象,院區內略顯生機。夜晚到來,迎接我們的是一片壯闊的星空,繁星點點,美不勝收,乳白色帶狀銀河清晰可見,這是我這輩子見過最美的星空。

 

接下來就要展開我們為期半年的非洲生活,這期間經歷了感染瘧疾事件。因簽證問題來往於辛巴威邊境、馬拉威院區、南非、史瓦帝尼院區。在馬拉威被當成人口販子,給持槍警察押上警車帶往警局。隨手捻來,都是一篇篇精彩的故事,但因篇幅有限,截稿在即,所以只針對莫三比克支援團隊的緣起先作敘說,以後有機會再把這些過程記錄下來。

 

補記:我們即將返台前夕,院區第一階段修復工程均已完成,院區的小孩也由風災前的16位增至67位。我們返台後,莫三比克院區又只剩KC院長和淑玲媽。各位善心的菩薩們,如有所感,因緣又都具足,亦歡迎各位前往莫三比克院區服務。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