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家訪

橫跨三大城市,十天二千公里的家訪行程(上)

文、圖/納米比亞ACC

 

每年8~10月是年度家訪的重要時期,從院區附近的城市、首都附近的部落,漸漸往北移動。今年申請入學的名單增至四百多位,經過初步電訪過濾後,只保留一百名,接著就必需親自訪視每個孩子!

 

2019的年度家訪(北部篇)
北部Rundu、Oshakati是固定拜訪的城市,土地面積廣闊的納國,從院區到北部要七百多公里,再深入部落就要花費兩個小時以上。10月10日抵達Rundu已經下午二點多,溫度達到攝氏39度,感受到太陽熱力十足,一股強烈熱氣包圍著我們。其實ACC的夥伴們並不是最辛苦的,有一位婆婆為了帶孫子來見我們,必須從一百多公里外的部落想辨法搭車到指定地點,其實他們前一晚就到鎮上等待了!也有早晨四五點就從部落走路出來,才能搭到便車與我們碰面,再怎麼困難也期盼著孩子有機會到ACC受教育。

 

這次由院長帶著輔導員、保育組長及一位司機前往,為期一週訪視工作,第二天老天非常眷顧,濃厚雲層摭擋太陽,Rundu下起小雨來,訪談工作在戶外進行也舒服多了。每次訪視後都會提醒家長們耐心等待通知,將於十一月公布符合條件的名單,看出他們緊張心情。ACC堅持著信念,找到最需要幫助的孩子,讓他們有翻身機會!

Nkurenkuru擁有純粹自然歌聲的部落
來到Rundu往西方向七十多公里處,一個Nkurenkuru的部落,一下車就聽到純粹自然的歌聲,與天地萬物融合在一起,是當地婦女們熱烈歡迎我們的儀式!現場有二十多戶家庭等待著,孩子們有秩序排隊領取棒棒糖,這是每次家訪的見面禮!工作還未展開,就先來張大合照,紀錄當下最美的人文風情。

 

接著大家很有秩序圍成圓圈坐在廣場,準備進入正式面談。由ACC輔導員進行簡報,讓大家了解ACC的宗旨、使命與工作,最後也讓家長們提出問題,基本上都很認同,主要一位爺爺的孫女目前已經在ACC就讀,爺爺分享到孫女回到部落時的改變,讓他感受到教育的重要性,也因此口耳相傳,又為ACC打開些知名度。這次協助搜集名單的女士,本身在教會擔任義工,主動幫助社區居民,聯繫ACC並提供自家場地進行訪視。

 

輔導員與保育組長分成兩組開始個案問答,孩子們安靜的在旁邊等候。院長與司機則是前往各戶家庭視察他們的居住環境,並拍照紀錄。北部傳統屋舍是以木頭、泥巴及石頭堆砌成牆,屋頂則是木架錐形再鋪上茅草。一個家族自成一個方塊,裡面散落五六間茅屋,廚房則是開放式,幾根柱子支撐屋頂沒有牆壁。沒水沒電是基本狀況,這裡離安哥拉邊境很近,兩國之交的奧卡萬戈河,就是取水的地方,洗衣服、洗澡、生活用水就靠他了!

 

在ACC夥伴們的分工下,整個上午完成25個訪視工作,結束後教會工作的女士熱情邀請我們午餐,她知道我們是素食,以傳統玉米粉為主食,搭配當地口味蔬菜,體驗到濃濃的非洲人情味。感謝大家如此熱情接待,希望有機會再來拜訪了!

Oshakati酋長贈可樂消暑
10月12日家訪移到Oshakati,13號抵達70公里外的部落,這是每年必訪之地,早上先去問候該區酋長,酋長為了表達感謝之意,要送我們一隻雞,當下也解釋到ACC的宗旨就是愛護並尊重生命,所以不殺生及素食的理念,酋長笑著説這次的談話有很多新訊息,讓他大開眼界了!最後還是送了一瓶可樂給我們消暑!接著來到居民聚集的大樹下,許多人已經等很久,除了已經登記的孩子,還有一些現場跑來,只能說抱歉,報名已經太多。最後共完成16位訪視。

 

後記:前天晚上下了第一場雨,氣溫下降感覺也舒服多了,沿途看到牛羊有水可以飲用,植物也得到些滋養。廣闊的陸地沒有一定的路線,只有憑感覺或依循車胎痕跡而行,平常開車進入部落只是沙地或石頭路,但下雨後才發現到處水窪泥濘,有步步驚心的感覺,最後還是卡在泥濘中動彈不得,大家找些樹枝,挖出些泥土,最後合力推車才能脫困,我們的司機也被濆了一身泥,雖然遇到困難,但頗有苦中作樂之心,在泥水中清洗後,繼續上路並順利抵達目的地。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