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部落

馬拉威再體驗

文/張耀維

 

與雅玲師姑一起帶著台北大夏國樂團的成員及來自台灣和南非各地的師父、師兄、師姐們一行六十餘人,筆者懷著難以形容的心情再度踏上馬拉威的國土。上回來是為了蒐集「拔劍拓大荒」的資料,這次固然還有此用意,但阿彌陀佛關懷中心東淨寺的三寶佛開光,以及整個工程進度乃至於孤兒們的近況,都是急於想一探究竟及了解的事。

 

第一次來有點處處好奇,這次來就有了太多的感動。

 

好在是馬拉威航空

搭飛機最怕的事之一便是行李超重,這次大夏國樂團行頭本來就不少,加上東淨寺三寶佛開光及法會要用的東西,大大小小隨便算了一下就超過兩百多件行李,重量早就不知超重到哪一國去了。筆者在南華寺看到那兩大堆行李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怎麼可能上得了飛機?以一個人30公斤好了,總共也不過1950公斤,老天爺,我們兩百多件行裡,哪一件不是二十幾公斤來著?

 

筆者這廂憂心不已,卻見師姑那廂一付胸有成竹之狀,問她得到的答案是咱們所搭的馬拉威航空不限重量?「不限重量?」筆者以為自己聽錯了,天底下哪有飛機不限重量的?要是每個人都像我們這樣帶,飛機還飛得起來嗎?「不會吧?您確定嗎?您真的確定?」連續三問師姑得到的仍是相同的答案,只好機場再求證了。(後來果然是全數上了飛機,此且不表。)

 

機場是感動的開始

感動的當然不是機場,而是我們一步出機場建築門口,眼裡看的左右兩排刻意打扮的孤兒們以及耳裡傳來的中文歡迎歌,在那一聲聲稚嫩卻高亢嘹亮的「歡迎!歡迎,我們歡迎你!」聲裡,大家早已忘了進出海關的紊亂及炎熱,紛紛拿出相機猛喀嚓,四歲又迷妳得可愛的萬雅一下子成了鎂光燈的焦點,然而誰會知道她是被棄養的愛滋孤兒呢?

滿載行李的大卡車以及三部中型客車,在薄暮中抵達了阿彌陀佛關懷中心,這回的感動是那依山型打造出來的整個硬體建築,大家被非洲和尚慧禮法師及護持他的法師、信眾、執事、義工的犧牲奉獻所感動,加上院童們突然由歡迎歌變成讚佛偈,那一聲聲清脆的「阿彌陀佛」變成了很多人的催淚劑。

 

中心工作人員的努力我們看得見

七月來時還在大興土木,才短短三個月時間,阿彌陀佛關懷中心有了脫胎換骨的進展,不但行政中心蓋好了,東淨寺也完工了,孤兒也由11位增加到61位,全體執事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

 

行政中心的迴廊上掛著一幅幅的海報,有開山闢地拿著瑯頭與石頭過不去的奮戰過程,有挖土製胚燒磚的鏡頭,有到外頭慈善救濟發放的縮影,有孤兒的故事,有照片有文章有短詩,更不得了的是居然都是用毛筆寫出來的,一陣探查後,才知這寫得一手好字且好文的不是別人,正是為了慧禮法師一句話就自約堡前來挑起孤兒院院長職務的彭秀玲之同修黃意昇師兄的傑作。

 

像海的馬拉威湖

關懷中心為了答謝所有遠道來的信眾,特地安排了馬拉威湖之遊。由布連泰爾到湖邊的距離約四百公里,然而由於路況不好,且中型客車也跑不快,竟然開了快六小時才抵達。

一般聽到湖很難跟海連想在一起,然而眼前馬拉威湖倒比較像海不像湖。有人問,湖邊的沙灘是人工還是天然的,因為太平整又太大片了。當然沙灘是天然的,否則要人工打造那麼大面積的沙灘談何容易?至於為何那麼平整,筆者次晨四點多起來散步看到工人用超大型的沙耙來回耙著,這就是答案了。

 

看天田的悲哀

馬拉威有三分之一的國土是這個湖,但是我們到處看到挖好的田地,只因今年到現在沒下過一場雨所以無法下種。這是標準的看天田,大夥不禁納悶,為何不引用水量豐沛的湖水出來灌溉?答案說是政府沒錢,哎!這難道是那麼難以解決的問題嗎?聯合國也好,國際貨幣基金會每年不知金援多少錢給馬拉威,可惜的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如果能有一筆專款來做灌溉設備,相信馬拉威的看天田可以成為人定勝天的例子,從而也能根本解決糧食不足的問題,因為馬拉威人民大都是勤奮善良的,走筆至此,不禁要同情起馬拉威人民來,人說決策錯誤比貪污更可怕,信然!

 

品嚐熱椰子水的滋味

椰子水對出生在台灣的大多數人而言是鮮有機會品嚐的,同行的大象師兄在湖邊聊天時就提到,以馬拉威湖的氣候與泰國相似,卻為何不見有椰子栽種?言猶在耳,筆者跟著三部客車到Mangochi去加油時,一群黑孩子手裡拿著三、五個已切掉外殼的椰子過來推銷,一問一個才50夸恰,約合斐幣兩塊半,那還考慮什麼,先來一個試喝吧,可是沒刀沒剪怎麼開?只見小黑拿起另一個椰子對著敲,沒幾下居然敲出一塊「頭蓋皮」來,然後一掀,露出來就是「滿水味」等君暢飲的椰子水,筆者心裡邊回味著在泰國芭達雅海邊暢飲冰涼椰子水的情形,邊張大嘴巴毫不猶豫的一喝,哇賽!怎麼是熱的?原來天氣太熱,這裡又沒有冰箱,椰子水早就被曬熱,甘蔗汁喝熱的倒還可接受,但是在攝氏四十度的地方喝熱椰子水實在是一點也不好玩。

 

大夏國樂團自動「被洗劫」

聽到洗劫,住在南非的朋友一定很害怕,然來自台北的大夏國樂團著回卻心甘情願自動被洗劫。在圓滿完成訪演的任務後,因為看到孤兒院物質缺乏,在行政總監顧蘭君的一聲號令下,除了一套隨身衣物及樂器外,其他的東西不論是衣服、鞋子、帽子、毛巾、牙刷、牙膏、香皂,或是泡麵、餅乾等私房零嘴,全部捐給孤兒院,這「隨便」捐一下,居然裝滿了將近十個大紙箱。每個人的行囊是少了很多,但佈施的歡喜絕對是塞滿胸懷的。

 

結語
此次馬拉威行其實還有很多故事可寫,限於篇幅暫此打住,較完整的內容請看筆者正努力奮戰的「十年磨一劍」續集「拔劍拓大荒」吧!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