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部落

馬拉威Tikondane CBO部落-食物發放有感

文/劉祥達

 

由於慧禮師父的慈悲願力,馬拉威阿彌陀佛關懷中心除了教養中心內的孤兒外,也將這份慈悲心擴及院外失親的孤兒,對外尚有九個CBO食物發放站,一千七百五十位兒童需照顧。

 

發放地點由馬國政府社會福利部會同部落大酋長商討決定,再提供名單給ACC,ACC針對他們的需求,將食物發放到各個CBO,每個月定期一次。

 

三月二日ACC工作同仁本紹、司機席諾士、佩嘉老師和我一行四人,載著一大卡車的物資,計有十二袋玉米粉(每包五十公斤)、四桶食用油(每桶五公斤)、一些衣服、球鞋、蔬菜和麵條,還有一大包的糖果,前往Malongo Tiyamike Tikondanecbo部落,發放食物給當地學校的小朋友。

 

抵達目的地後,首先需拜訪負責該地區的大酋長Mr.MPAMA,向他說明發放的地點,來到這裏,你會發現酋長的權力非常大,他的辦公室旁邊就是法庭,專門處理部落裏所有的事務,所以會看到長長的人龍,都在等待他的裁決、發落。酋長看到我們非常高興,跟我們親手、擁抱,還親臉頰左右各一次,據說這是他們的最高歡迎禮,在一番寒宣後,我們將註明食物發放點的資料交給大酋長存檔,之後,就往部落的方向出發了。

 

離開大馬路後,我們走的幾乎都是泥土路,越往山裏走,山路越是坑坑洞洞,高低不平很不好走,顛跛的道路,大家都快成了「搖搖族」!
還好我們的司機技術不錯,讓我們少吃不少苦;途中,天空忽然下起雨來,大家急忙把防水帆布拉上,將食物蓋好,沒想到雨越下越大,不得已只好四個人擠在駕駛座旁,此時已顧不得風度和形象了,為求有更多的空間,還得不干擾司機的駕駛空間,只見你把腳抬高往前坐、我把手搭在你的肩上,你把腳搭在我的腿上,總算三個大人都擠了進來!

 

即將抵達目的地時,遠遠就聽到許多小孩子的歌聲,原來是學校的老師,正帶領小朋友用歌聲歡迎我們;下車走進他們的教室,哇!嚇了我一跳!


沒有桌椅,所有小朋友席地而坐;沒有電燈,只能透過戶外的光線照射,加上人數很多,五六十個小朋友擠在小小的一間房子裏,使得空氣變得很渾濁,這就是他們的教室!

當我們把食物搬下來的時候,我發現最受小朋友所關注的是「一顆顆的糖果」,他們排隊領取糖果的時候都很開心,甚至用剛剛學會的中文「謝謝」來感謝我們!對身邊一包包的玉米粉、一桶桶的食油反而不是很在意!


突然之間,覺得我好「羨慕」這裏的小朋友,雖然他們的物資如此缺乏,但小小的一顆糖就能讓他們開心、滿足半天!這不正是我們這些城市人,每天東奔西跑、勞勞碌碌一輩子,卻永遠都不覺得知足的人,所應該深深的思考嗎?


發放完畢,在回程的路上,坐在卡車後面,眺望著遠方的山、遠方的樹,內心卻不斷的在思考著,到底是我們來幫助他們,還是他們在教育我們?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