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列車

接受教育,翻轉宿命

文、圖/史瓦濟蘭ACC提供

史瓦濟蘭當地最有影響力的報紙-《TIMES》記者Andile Nsibande在三月採訪ACC家庭日後,以兩大篇幅的報導詳載了透過史國人、媒體觀點在ACC的所見所聞。
透過記者之筆,將ACC多年在非洲的努力公允的呈現史國民眾之前,是對ACC極大的肯定與鼓舞。

 

媒體正面報導 肯定ACC興學成效
        報導中以醒目標題「孤兒出訪東南亞」報導今年六月,院童將前往東南亞進行感恩之旅演出的訊息,除了與助養父母們會面,孩子們也有機會參加當地的許多活動,更會在亞洲表演他們在史國國王盃比賽獲得第四名的傳統舞蹈。在記者的報導中特別提到當天代表受訪的清孝,記者如此描述:
        年方十五的清孝,在ACC圓通中學部就讀,他表示非常榮幸地代表自己國家讓史國的國旗能在東南亞出現,他為自己有機會在國外表演中華功夫及其他技藝而感謝ACC及王母基金會的支持…這位生長於斯的史國年輕人可以講流利的中文,清孝分享了如何克服困難學習中文,更向記者介紹ACC如何協助當地有需要的貧困家庭,比如施棺及發放等…他也參訪過台灣、香港、澳門、澳洲及德國、東南亞許多國家,並且有著非常深刻精彩和令人興奮的經歷… 這篇報導不僅肯定了ACC的孩子,更鼓舞了史瓦濟蘭院區的職、義工夥伴。


        在史瓦濟蘭,這個深受愛滋威脅,全球國民平均壽命最短的國家,許多兒童成為愛滋遺孤,ACC希望透過人道救援和教育-在能力範圍內,不放棄任何一個小生命,並且經由教育,讓史瓦濟蘭的下一代有機會改變自己與國家的命運。由於非洲許多國家過去皆屬於歐洲的殖民,對華人、佛教有很多的誤解和不實的傳聞, 我們透過說明會向部落居民介紹ACC,孩子進來後,每三個月透過「家庭日」的舉辦,讓大家來親眼看看孩子在這裡的成長、學習環境。

部落說明會 化解隔閡與猜疑


        在安排說明會之前,必須先得到部落首領及酋長的同意,經過酋長們的安排,我們才能夠在部落裡面進行說明會,才有機會向部落的居民介紹ACC阿彌陀佛關懷中心,說明會現場先由院區負責公關及招生的Wendy向部落的長者們說明,再由負責招生的輔導員Magagula進行史瓦濟蘭語的翻譯。
        其中除了談慧禮法師的宏願,也讓大家知道ACC設立孤兒院之外,亦設立圓通中小學,並聘請合格教師,除了當地政府所規定的教育部課程之外,院童也在院內學習中文以及功夫,中文教師也是經由台灣教育部甄選,或是已經教學經驗多年的退休教師,加入我們的中文教學陣營,學習中文讓院童多一份語言的專長,在南非及許多歐洲、澳洲國家的教育部也提倡中文教育,部分已將中文納入語言必修課程,可見中文是未來不可或缺的語言能力之一。院童們學習功夫,也是鑒於希望孩子們有強健的體魄。 

 

為孩子爭取讀書的機會

最近兩場分別在LAVUMISA和MA- GELE HLATHI舉辦的說明會,居民反應相當熱烈,提問了一些關於圓通中小學的教學情況,以及院童的生活作息,當然中間也遇到一些挑戰,例如宗教方面的問題,Wendy也一一為居民解答,部落長者及居民也表示很感謝ACC為他們國家所付出的一切,也有許多民眾主動過來與我們聯繫留下資料,或是提供幾個需要協助的案例,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能夠進入院區,進入溫暖的家,有讀書的機會。

 

家庭日 看見學習成果

為了讓院童家人以及外界、相關政府單位放心,每三個月ACC會舉辦家庭懇親日,廣邀大家來「眼見為憑」。院方動用剛落地的大巴士以及原有的迷你小巴,分別接載遠途的家長們到來,這一天,孩子們會早早換好衣服,興奮地聚集、翹首盼望親人的到來,見到家人,孩子們奔跑上前,嘰嘰喳喳說著院區新鮮事和撒嬌,格外惹人憐愛。

 

國會議員公開呼籲民眾支持ACC

三月份的家庭日,史國國會議員兼王母基金會代表Eric Matsebula在會上發言,他高度評價和感謝慧禮法師的慈悲理念,讓史國上下都很高興地看到了孩子們健康成長和他們的笑臉、衷心感謝ACC無償撫育史國失親兒童…並呼籲民眾共同支持ACC,他說:「阿彌陀佛(史國民眾習慣了這樣稱呼ACC)為孩子們所做的一切,將來的光明結果是無可估量的!」他還振臂一呼,向民眾喊話:「有你們的支持,ACC一定會步向成功!」大女生們秀出她們在比賽中得獎的舞蹈、感恩班的男孩們表演了新排練的史國舞蹈,功夫小子們表演了將會在國王生日慶典呈現的大型武術…每項演出都獲得滿堂采,當天,王母基金會主席特別勉勵清孝,希望他將來能為祖國出大力「我會記得你的…Siyanda(清孝的本地名),加油!」 ACC的家庭日懇親會成了名符其實的家庭大聚會!因為我們是一家人!相親相愛、守護史瓦濟蘭孩子的一家人!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