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列車

孩子們的大師兄,盡責照顧團員的「阿冕」

文/ACC編輯部  圖/普賢教育基金會、唐韻凱


三時繫念法會的另一項意義和目的,就是希望在非洲得到幫助的孩子們,可以感恩世界各地助養父母的愛心和付出,雖然他們無法到世界各地進行巡迴感恩之旅,但希望能透過每個孩子內心的回向和想法,讓助養父母們知道他們的改變和成長,以及心中滿滿的感謝!

 

在這一次6月份台灣的ACC家庭日活動中,我們特地訪問到來台就讀大學的幾位馬拉威大孩子,請他們分享在非洲部落與來台灣求學的不同生活體驗,並且聊聊現在非洲所面臨的困難和處境,以及ACC和助養父母們的幫助,為他們的人生帶來多大的影響和改變!

 

「大師兄」阿冕
首先登場的第一位就是,被大家戲稱為「大師兄」的阿冕,是台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大三的學生,雖然他的身材比其他孩子壯碩,但被叫「大師兄」卻是因為從小出團表演時,總是經常擔任團長的工作,協助照顧團內每一位成員,認真負責的態度所受到的肯定。

 

因為先前經常隨團出國表演,所以問他應該很習慣台灣的生活吧?他回答之前來台灣,最多也只有1個多月左右的時間,而且每天的行程緊湊,像是觀光旅遊的感覺,沒有所謂適應上的問題,一直到現在有機會來台留學,才算是真正體驗到台灣的生活。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而談到台灣與非洲ACC最大的差別,他說現在很多事情都要自己規劃安排,像是課業學習的進度、人際關係的培養和打工賺取零用錢等,都要靠自己的力量來完成;另外在氣候溫度上的調適,他忍不住抱怨到,台灣的夏天真的太濕熱,而且冬天又好冷,到現在都已經三年多了,才開始慢慢感覺有適應和習慣。不過台灣人真的很好,像在打工的時候,他因為選擇在加油站上晚班和大夜班的工作,由於這項工作本來接觸客人的機會就比較多,所以更容易有遇到「奧客」的經驗,加上與眾不同的非洲黑人外表,還會受到一些不好的言語歧視,但是一起上班的同事都會協助、幫忙他,如果看到了就會來提醒客人,希望他們能注意言行,要懂得彼此尊重。

 

走出部落  體驗不同的人生
他非常珍惜現在的生活,因為回想起在非洲部落和ACC的日子,兩國的便利性真的差很多,雖然在ACC裡不管是衣服、鞋子、書本、文具等,甚至是食物資源的取得,已經比較方便容易了,若是在部落裡這些東西是很難得到的,除非有個能力好的家人才會有機會,所以他感恩ACC、感謝所有幫助他的人,帶他走出部落,讓他體驗不同的人生。當提到自己最大的轉變,阿冕說來到台灣留學後,真正看到台灣人過生活的觀念和想法,像是他在加油站打工,就清楚看到台灣和非洲工作管理和態度的不同,在台灣的站長、大哥們,不但會去關心員工的狀況,還會主動打掃工作環境,而在非洲的加油站,長官們則是躲在辦公室裡吹冷氣,這之間的差別讓他學習到很多東西,也對以後回國後想要開一家汽車維修廠,在經營和管理上有很大的幫助。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