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采風

「馬拉威」年度的重要節慶

▲慶祝齋月結束的開齋節,以及彰顯犧牲價值、提醒人們奉獻的宰牲節,才是伊斯蘭教最主要的兩大節日。

 

 

文、圖/ACC馬拉威

在馬拉威一整年下來會慶祝的節日並不是很多,由於馬拉威官方語言是齊切瓦語和英語,所以最主要的慶祝活動和節日,仍是受到西方文化影響較深的復活節、聖誕節…等,至於新年跨年的慶祝,則是因為和聖誕節較為接近,還是比較屬於聖誕節活動的延續。

 

聖誕節和聖誕樹

由於馬拉威目前仍是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所以在早期人民們過節、慶祝的氣氛上,並不濃厚和熱閙,尤其是在鄉村或是部落,根本沒有多餘的金錢使用,也就不會有聖誕樹、聖誕禮物、聖誕大餐…等的儀式、活動出現,這些東西通常都是由教會裡神父口中聽到的;一直到近兩、三年來,在一些比較大的都市裡,像是布蘭岱、里隆威、姆祖祖(Mzuzu)…的一些教會或是大型公司,才開始看到聖誕樹的裝飾,以及聖誕節相關的慶祝活動,不然的話,大家雖然知道聖誕節到了,卻都和平常日常生活一樣,沒有太多的改變。

 

▲聖誕假期的時候,馬拉威的人們會購買一些食物、肉類來加菜慶祝,所以在聖誕假期開始的前幾天,市場也會比平常熱鬧許多。

 

開齋節和宰牲節

同時,馬拉威是屬於多元宗教的國家,除了天主教、基督教外,伊斯蘭教的穆斯林人口也不算少數,所以對於他們來說,聖誕節是天主教、基督教的節日,基本上他們並不會特別去慶祝,而慶祝齋月結束的開齋節,以及彰顯犧牲價值、提醒人們奉獻的宰牲節,才是他們最主要的兩大節日。伊斯蘭曆的新年(或稱伊斯蘭曆元旦),即回曆1月1日,有些國家和地區的穆斯林會有慶祝活動,但對於多數穆斯林來說,該節日只是普通的一天,所以伊斯蘭曆的新年是非常低調、平淡;不過,受到華人同胞的影響,近年來也開始會使用過年一詞,但他們所指的過年並不是回曆新年,而是剛剛所提到這兩個伊斯蘭教最盛大的節日開齋節和宰牲節。

 

 

過節的氣氛和準備

雖說馬拉威的經濟非常貧窮,全國有55%的人民生活在貧窮線以下,但是在眾多非洲國家當中,仍是屬於一個政局較為穩定的國家。馬拉威因為大部份的人民都是信奉天主教和基督教,所以最主要的假期還是以聖誕節至新年元旦的這段時間為主,而在部落裡剛好也是種植玉米和拔除雜草的時候,不少的人就會利用這段放假的時間,去幫忙打工來賺取零用錢;而院區裡當地的職工就有提到,小時候就很期待這段過節放假的日子,他們會到附近有比較大片農地的人家,幫忙種田、除草…的工作,然後用賺到的工資買一瓶可樂,因為沒有什麼聖誕大餐或禮物,這一瓶可樂就是他們最好的聖誕節禮物。

 

近年來,幾個大城市的地方,經濟商業發展開始有些成長和進步,在聖誕假期的時候,就會購買一些食物、肉類來加菜慶祝,而部落裡平時有養殖牲畜的話,就會趁著這個時機出售賺錢,所以在聖誕假期開始的前幾天,市場也會比平常熱閙許多;除了加菜外,最常見的慶祝活動,就是到教堂做彌撒、去禱告、唱詩歌…,這和我們華人在過年時,所認知的慶祝活動有很大的不同,但相同的是他們也是希望趁著假期,可以全家團圓相聚在一起,因為他們有許多人在遙遠的外地工作,要回家光是坐車、轉車,就需要花上好幾天的時間,再加上來回昂貴的車費,所以平常是不可能有回家的機會,而且有些公司企業在過節、年底的時候,會給員工們一些慰問獎金和食材食物,剛好就利用在假期返家的車費上,以及給家人們的伴手禮品。

▲聖誕節在 ACC 院區裡面,會請職工、媬姆們協助手作小蛋糕,搭配果汁、汽水、餅乾和糖果⋯,利用加菜慶祝的儀式,增加孩子們過年過節的氣氛。

 

院區內的聖誕節

聖誕節在院區裡面,一樣也是會進行加菜慶祝的儀式,增加院區內過年過節的氣氛,主食的部份為從原先的西瑪(Nsima是一種由玉米粉製成的濃粥),換成比較難吃到的高檔食物「米飯」,也會請院區的職工、媬姆們協助手作小蛋糕,搭配果汁、汽水、餅乾和糖果…,帶來有別於平常生活不同的小確幸感受;晚上的時間,大家就會聚在一起跳舞,跳舞一直是非洲地區最常見、也最重要的娛樂活動,在空地上由孩子們選擇播放自己喜愛的音樂,隨著音樂的律動翩翩起舞,雖然平常的晚間也會有類似的跳舞活動,但是最大的不同是,這一天孩子會特別注重打扮,會精挑細選自己最喜歡、覺得最好看,平常捨不得穿的衣服,在聖誕節晚會上把它穿出來,讓自己擁有一個美好回憶的聖誕節夜晚。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