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采風

馬拉威湖的漁民

許多人的刻板印象是非洲是荒漠一片,乾旱少雨,所以才收成不好,常鬧饑荒。 卻不知道馬拉威有一座馬拉威湖,被馬拉威、坦尚尼亞和莫三比克三國環繞,總面積約2.9萬方公里,約末有4/5的台灣...

馬拉威湖的漁民

圖、文/鄧國煜(ACC紀錄片導演)

 

許多人的刻板印象是非洲是荒漠一片,乾旱少雨,所以才收成不好,常鬧饑荒。

卻不知道馬拉威有一座馬拉威湖,被馬拉威、坦尚尼亞和莫三比克三國環繞,總面積約2.9萬方公里,約末有4/5的台灣(3.6萬方公里)大。

馬拉威湖是馬拉威第一旅遊勝地,國家命名就是因為馬拉威湖,湖泊也幾乎佔到國土面積的1/3。

 

華人有句老話,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馬拉威湖邊居民的日常生活,無論飲水、用水都得仰賴湖水,飽受湖水恩惠。漁民下湖打漁一般都在傍晚。夜幕低垂,漁民三五成群,先由大船將大橡樹做成的獨木舟運到湖的深處,然後划著獨木舟撒下漁網。等待一晚後,在破曉前收網。

 

如今馬拉威湖的魚量逐年減少,近湖地區已經很難打到大魚。白天依舊會有些漁民在湖邊拉網,但捕到的都是手指大小的小魚。有時候,幾小時拉了一網,一條魚都收穫不到。年輕漁夫明知打漁收穫不好,就開始向遊客招攬生意,帶外國遊客下湖捕魚;或是改行帶遊客在湖邊玩耍。

 

這是馬拉威當地民眾真實的生活樣貌,大家都為了尋找生路在打拼;而這也是為什麼ACC希望能在母語、英文外,再教導孩子中文,因為當ACC孩子比別人多一項語文能力,未來他可以為華商服務、在政府部門處理華人事務,或是成為一名中文老師,擔任華人與非洲的橋樑等,他的人生道路就能開展出更多的可能性。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