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采風

煮茶的男孩

在馬拉威部落也有喝茶的習慣,這位孝順的小男孩正升火幫外婆煮茶。

圖、文/鄧國煜(ACC紀錄片導演)

 

馬拉威曾經是英屬殖民地,因此有一些生活習慣和英國一致。比如若家庭條件允許,早上會喝茶;或者有客人來訪,主人會燒些熱水煮茶喝。
雖然馬拉威也生產茶葉,但山區部落的茶並非我們日常喝的茶。

他們喝的茶叫BUSH TEA,是用一種灌木叢裡的樹葉,採摘曬乾後水煮而成的茶。
看起來像紅茶,但喝起來跟普通紅茶很不一樣,口感有點像中國涼茶。


到部落拍攝玉米收成時,這個男孩每天都會幫外婆煮茶。他是ACC一個院童同母異父的哥哥。父親很早就去世,媽媽為了謀生,遠在100多公里外的城市幫傭。
兩年前,ACC到部落收養失親兒童時,弟弟因年幼符合條件被ACC收養,剩下他一人卻留在部落。

 

由於母親常年外出,他和外婆以及小姨一起生活。小姨有時對他很不客氣,常常挨罵。小小年紀的他,除了上學,其他時間都用來幫忙家裡幹活,餵雞、放羊、鋤地、種玉米,大小活都能幹。雖不能像弟弟一樣在ACC接受良好的照顧和教育,但男孩身上卻保留了部落良好傳統,對人謙虛、待人有禮。

 

晚飯後是他最快樂的時光,他會和鄰家孩童一起玩耍。山區早晚溫差大,住在他家的那些天,他會生火,和朋友一起圍著火堆唱歌跳舞,快樂無比!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