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采風

「史瓦帝尼」的兩大節,勇士節和蘆葦節

文、圖/史瓦帝尼ACC

 

我們特別邀請到ACC史瓦帝尼的「清孝」,向大家介紹史瓦帝尼傳統的重大節日ー「勇士節」(Incwala Day)。這是一個屬於全國性的盛大慶祝活動,其實勇士節並非單一個日子,而是一連串的儀式活動;所以在勇士節還沒來臨之前,就先會有一個祈福祝禱的儀式,那是大家要邀請我們的祖先,祈求他們在下一年要好好的保護我們,同時也為了要感謝他們在這一年,都持續保護著全國人民的生活平安。

 

大家在這段時間裡,都會聚集在王宮裡面,而活動參加的人大部分都是男生,大家聚在一起會唱一些傳統歌謠,而且這些歌謠不能隨便在其他的活動裡唱,因為這些歌都是代表著很重要的意義。(如果離開了王宮,大家也都不會再去唱,這些歌都是在王宮裡面才能唱得起來!)雖然在史瓦帝尼大部分的人都是信仰基督教,但是當勇士節到來的這一天,所有人還是必須要放下手邊事情,聚在一起表示尊重這一個節日。

 

就像先前提到的一樣,勇士節是一段長時間的慶祝活動,其中有很多不同的儀式和階段,像是Bemanti、Little Incwala、Lusekwane和最後的Big Incwala,而整個祭典的最高潮就是Big Incwala;而且雖然說Big Incwala這一天是史瓦帝尼的國定假日,但每一年Big Incwala的日期卻都不相同,因為是依照月相而決定的,通常都一直要到活動舉行的前幾天,祭司才會通知今年所選定的時間。

 

清孝提到:「我們的祖先雖然已經過世或往生,但是我們仍相信他們是存在的;所以不管我們有什麼樣的請求,都會在這一個時機向他們說出來,因為我們相信他們會聽到我們所求的東西,就會幫我們完成、達到這個願望。」而像這樣的一個傳統的節日,現在大部份的年輕人都不知道,在史瓦帝尼當地也是要比較年長的人,才會了解這個節日的歷史;至於為什麼叫做「勇士節」呢?主要是因為每年在十二月到一月的時候,是史瓦帝尼王國的祭司Bemanti(掌管水)或是Belwandle(掌管海),會和其他部落的領導者,帶著一群人一起去取海水或河水獻給國王,要讓國王沐浴淨身並且更強壯;而史瓦帝尼是一個不靠海的內陸國家,要從國境內走到莫三比克的海邊,走完這麼一大段路成功取回海水的人,當然可以稱的上是「勇士」囉!

 

↑史瓦帝尼的勇士節,因為大部份的慶祝活動都會聚集在王宮裡面進行,而且規定相機不能帶進王宮,所以只有儀式過程中的照片,沒有王宮內的慶祝照片

 

蘆葦節

另一個大節就是蘆葦節(Umhlanga or Reed Dance),這是由社工Ngwenyai所分享的,這個慶祝儀式是史瓦帝尼一年一度的重要活動。當天由一、兩萬名未婚和無子女的史瓦帝尼女孩和婦女,從各個酋長國前往皇家村Ludzidzini Royal Village聚集,並在公眾前表演舞蹈的一項活動;參與活動的女孩們,都要穿著傳統的史瓦帝尼族服裝,傳統服裝包括有:ligcebesha,由史國國旗顏色的珠子製成;umgaco,從左肩披戴至右臀部,有著美麗花邊與彩珠;indlamu,帶著彩珠小短裙;emafahlawane,用在附加於褐色短襪上;umcwasho,裝飾頭部的穗花,其有各種顏色分別代表不同身份,藍色代表兒童、黃色是青少女、紅色則表示成熟婦女。

 

社工Ngwenya表示:「女孩們要花上一個星期在儀式前的準備,首先要割蘆葦草,這必須走上10公里左右,才能到達割草的地方;然後為了要在王室面前展現完美的舞姿,則需要養精蓄銳休息一段時間;最後才有機會成為國王的下一位妻子。」而蘆葦節最初的意義,其實是用來鼓勵年輕女性,希望她們在成熟至足以婚配前,能夠保持她們的貞節,避免婚前性行為,可以有效減低青少年未婚懷孕,並減少愛滋病的傳染和流行;同時透過正式舞蹈表演前的大量準備工作,學習與他人交流合作增進溝通技巧,進而能夠更適合婚姻生活,順利解決將來夫妻生活中可能有的歧見或衝突。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