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家訪

「馬島ACC紀實」辛苦的幸福  簡單的快樂

文、圖/馬達加斯加ACC

 

2020年3月新冠病毒的疫情,在荒漠非洲開始蔓延!疫情爆發擴散的期間,文明人的口罩世界,是馬島院童們的奢侈夢想,院童手上的香茅和白色松,是院長媽媽為孩子們準備的天然保護膜;人手一把草,是院區工作人員的安慰劑,也是院童們的安心信物,將伴隨著他們10幾個小時顛簸的返鄉路程!因為每個城鎮都封鎖了,所以工作人員無法陪同,加上道路管制,不准車輛行駛,唯有特殊情況才能申請通行證。在3月21日送完北部最後一批院童返鄉後,院區頓時一片淨空!

 

疏散院童返鄉後的院區生活

在馬島政府的政策和家長的要求下,百般無奈將院童給送回原生家庭中。而院童匆促離開留下堆積如山的髒亂衣物、毛毯等…,就由員工、學校老師們自發性的協助善後整理;整理之虞,聽到部分員工閒聊外面已經買不到米,因為院區內還有250公斤的存糧,現在孩子們也不在院區生活,就以原價販售給買不到米的員工,雖然分派給每人份量有限,但至少讓每個員工家裡,都有足夠的米當做主食,算是一種另類的員工福利吧!

 

當貧窮遇上新冠病毒

馬島交通和通訊不是生活在文明娑婆的世人可以想像的。許多人的家裡沒電沒水,更不會有電話,還可以通話、發簡訊、沒有上網功能,已絕版淘汰的二手手機,在這地方仍佔有一席之地,但也不是每戶人家都買的起,即便擁有也無法保證,是否有電開機或有話費使用,現實環境的貧困條件,是讓院方無法與院童聯繫的最大因素。

6月8日是馬島的母親節,從3月開始送回第一批返鄉的院童後,終於有人用電話和院區連繫上了。母親節當日,院童們克服困難,向大人借了一支手機,讓院區人員有號碼回撥,當電話那頭傳來一句「母親節快樂」的話語,大家便哭得泣不成聲,院童們在抽泣聲中說出,很想念院長和老師,想回ACC院區,孩子們說擔心忘記所學,所以會自主在村裡的廣場集合複習學校的課程。

因為疫情的影響,大人沒工作可做,孩子們要到附近農田幫忙簡單農物,或撿拾掉落的米穗,獲得一點點食物充飢,但也因為需要外出覓食,各方安全都受到威脅,除了恐懼被感染,更害怕身旁的壞人有機可趁…,孩子們在電話那端述說著生活日常,更弭弭道出離別後的思念!當貧窮遇上了疫情,只能安靜沈默的接受,沒有文明人失控的情緒,卻總是無言的承受著,自認理所當然的現實生活。

 

申請通行證,出城探視院童村落

通完電話後的10天,終於允許可申請辦理24小時的通行文件,出發前和尚爸爸交代買米糧,帶保暖衣物給孩子們溫飽,一行人帶著和尚爸爸的叮嚀,10幾小時的車程,顛簸的路途,和沿路警哨的攔車盤問,約在下午2點多抵達,而孩子和家長們早在9點時,就已經聚集廣場漫漫的等待;當院長媽媽、本祺校長,抵達村莊院童的集合場所時,被這一幕自由的臉蛋,無口罩束縛的景象給震住了,政府公告嚴格規定要戴口罩,居然沒有一個孩子遵守規定!衝口而出的第一句話是:「怎麼都沒戴口罩?」而孩子們齊口同聲、簡單明瞭回答:「沒有!」

此時家長代表急忙一番解釋:「因為疫情大人工作被迫停頓,原本已囧困的經濟更顯潦倒。家裡就已經沒有足夠糧食供應,怎麼會有買口罩的經費。」頓時眼前又現的一幕,正值寒冬,大人們都是厚厚棉毛衣,但映入眼簾,孩子們卻穿著的是單薄夏衣,內心不禁吶喊著,家長們堅持要孩子們回家躲避疫情,為什麼造成如此不堪的錯誤後果!因為有24小時的通行限制,無法詳談多說什麼,只能探視孩子、發放物資後,就必須馬上返程回家。

在回院區的路上,還因為疫情影響,加油站都沒營業,找不到地方加油,而遇到宵禁被迫停車,等待黎明的意外插曲,還好24小時的通行令,並不包括宵禁的時間(晚上10點~早上4點),才得以順利返回院區。希望疫情能趕快解除,也期待每一位孩子平安健康的回歸院區。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