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部落

馬拉威部落行善

文、圖/騰飛(澳洲)

 

馬拉威整體來說國家並不發達,據介紹,他們打工者的最低工資換算成澳元,月薪僅70多元(約新台幣1,536元),聽到這個資訊,同行的澳洲參訪團團員都不約而同驚訝起來,原來還有這麼低的工資!既然收入不高,那麼物價指數想當然一定很低,可是讓人更吃驚的是,物價沒有比澳洲低多少,例如一般的大披薩甚至比澳洲的還貴,一年的工資只能買4、5個披薩!

 

另外馬拉威有一個著名的馬拉威湖,但是離開了這個湖泊以外卻見不到河流。我們在此坐車外出時,從來沒見過任何一條河流,哪怕是一個水塘都沒有,都是一片枯萎的草地與泥地,也很少見到莊稼或菜園,可說是一片荒蕪。

 

發放物資分享愛

當年慧禮法師來此,就因這裡貧困且愛滋病氾濫,衍生出許多孤兒,便決定先在這裡建立「阿彌陀佛關懷中心」,收養大批需要幫助的孩子,成為ACC在非洲的第一個據點。本次澳洲首度有參訪團來馬拉威,正好遇上ACC部落發放的慈善活動。

每隔一段時間,ACC就會與當地政府部門配合,去部落慰問,送糧食、鹽、飲料等食物,接濟貧困民眾。澳洲團員也十分興奮,有機會親眼目睹ACC的善舉,並體會一下非洲同胞的真實生活。一早,成員們乘車來到一片樹林草地,那裡像趕集一樣,當地與附近的居民攜老扶幼從四面八方趕來。依照當地政府確認的接濟名單,居民都是接到通知而來,大家坐在草地上等待工作人員宣讀名單後,便起身到大卡車旁領取物資。

 

澳洲參訪團的成員在澳洲ACC辦事處曾俊傑與馬拉威院區負責人帶領下,穿上阿彌陀佛關懷中心的背心,站在卡車邊向非洲同胞發放整袋的玉米粉、鹽、地瓜、玉米等等。非洲同胞們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或是家裡唯一的一件好衣服,如逢年過節一般,滿面笑容地排隊領取。其中大多是老弱病殘,踩著蹣跚的腳步,也有的坐著輪椅或拄著柺杖等,前前後後發放了一個多小時。大家領取了物資後就圍坐在一起,最後政府官員和澳洲團成員分別到幾個圍坐的居民圈裡,和大家一起分享雞蛋和麵包,每個居民還可拿到半個切片麵包,這對他們來說就像是過節一樣的美味食物。


見證真正的貧窮與慈善的光輝

看到這些非洲同胞排著長長的隊伍,流露著渴望的眼神,等候領取對我們來說是極其普通,甚至不願一顧的食物,很令人心酸。在國外的名牌奢侈品商店門口,常有許多華人排隊,不惜揮金如土,哪裡想得到這裡有多少掙扎在貧窮死亡線上的人群?甚至一個名牌包的價格就是這些非洲同胞一輩子的生活費用!想到這裡,大家真是黯然淚下,感慨萬千。

 

這次澳洲參訪團有機會參與馬拉威當地政府和ACC合作舉辦的慈善活動,可說是整個非洲行的亮點,在這裡您可以真正看到貧窮是什麼,也可以真正體會到ACC的偉大和慈善的光輝!同時也激勵每個人盡己所能,關心一下慈善事業。事實上這次的參訪團成員有不少人帶了一箱箱衣物、文具等等,捐贈給當地同胞。筆者也帶了一箱衣服和800多枝筆,同時代表墨爾本榮樂宴會廳鄭源烈伉儷捐贈善款。這些僅表達澳洲華人、華僑的一點心意。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