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列車

完成夢想的教學群

2018年12月3日,我第七度踏上了非洲的土地,帶著5位台灣志工來到史瓦帝尼ACC院區,完成夥伴們擔任國際志工的夢想,相信這次難得的體驗一定會讓她們終生難忘。

完成夢想的教學群  
文、圖/陳淑絹

 

2018年12月3日,我第七度踏上了非洲的土地,帶著5位台灣志工來到史瓦帝尼ACC院區,完成夥伴們擔任國際志工的夢想,相信這次難得的體驗一定會讓她們終生難忘。
 

備課用心 豐富課程打造美好假期

和這群夥伴結緣,來自於台中市西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我們都是該中心的志工,平時就喜歡旅遊的我,在2018年4月家福中心一場旅遊達人的分享中,我特別提起從2014年到2017年,前後5次到史瓦帝尼、馬拉威、賴索托與納米比亞擔任國際志工的經驗,並計劃同年12月將到史瓦帝尼協助ACC的假期課程,歡迎有志一同的夥伴隨行。

之後在8月份我們一行6人終於組成了教學團,每個月聚會研讀簡易英文及討論教學課程,教學團成員簡介如下:
吳麗馨老師是幼教退休園長,擔任小呱班的教學。繪本說故事、節奏樂練習、摺紙藝術是她的教學強項。在歡迎新加坡團的晚會上,帶著小呱們獻上可愛的表演,贏得滿堂喝采。

黃嫦娥老師從學校會計師退休,喜歡和小朋友相處,這次擔任一、二年級的教學,進行繪本說故事、兒歌教唱與詩詞朗誦,她事前備課相當用心,為孩子們營造了快樂的假期。

楊玉美老師平時協助先生的事業,這次擔任三、四年級的教學。她是位烘焙高手,除了帶學生參與烘焙課程外,還指導陶笛與國畫,在新加坡團離去前的烤玉米活動上,做了400多份綠豆糕,真是立了大功!

徐玉萍老師正就讀空中大學,平時在國內擔任志工,也是烘焙高手。這次擔任五年級的教學,除了烘焙課程外,還指導學生書法與創意毛線圖畫,同樣在新加坡團離去前的烤玉米活動上,做了400多份的巧克力餅乾,讓全院職工與學生都有口福。

黎秀蘭老師則是台灣退休護理師,目前還在私人長照醫護中心服務。這次負責全校的衛教課程,事前費心準備了不同年齡層的教材,透過有趣的動畫教學深得小朋友的喜愛,不僅傳達了衛生理念與健康知識,還特別針對六年級以上的孩子,提供了相當重要的性教育課程。

至於我則負責六、七年級與中學部學生的音樂教學,包括西樂的高音直笛與陶笛。學生們似乎有天生的音感,學習音樂的天份很高,不管是歌唱與樂器的學習都非常快,也很投入其中。

3個星期已經學會了8首曲子,且對「樂聖」貝多芬,「音樂神童」莫札特與「音樂之父」巴哈有初步的認識,從孩子的表現中,讓我充滿了喜悅與成就感。

收穫道不盡 強化人生意義
當我們完成教學任務時,真的感受到收穫一籮筐,那說不完與道不盡的心情,讓我們相當依依不捨;忘不了孩子們的大眼睛與笑聲、院區前翠綠的大草坪,還有懾人的閃電雷雨聲,也忘不了睡前青蛙的大合奏。最讓人懷念的是那湛藍的天空,和一朵朵分明又變化莫測的白雲。

感謝陳家進院長、如法法師與凱馨師姐的關照,更謝謝琉雅師姐與雅玲院長,以及石靜瑜、張舒涵兩位中文老師與廖碧媚護理師等人行前的加持,因為她們的鼓勵,我們終於走完這一趟,不僅心中有著純粹的幸福感,也更強化了人生的意義。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