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列車

捐床善舉擴大在地互動

文/張庭嘉 圖/馬拉威ACC

 

2018年3月10日,馬拉威ACC捐贈了40組上下舖的雙層床鋪,共80個床位給警察高中(Police Secondary School),由高級副警長(Senior Deputy Commissioner)熱心接待並且叮囑學生們珍惜使用,妥善保管。


「贈人玫瑰,手留餘香。」東西的價值不在於它本身,而是多少人因而受惠。隨著新床鋪來到ACC,壞掉的舊床鋪也慢慢被淘汰,最後將還能使用的床鋪收集起來放入倉庫,再看看誰更需要便轉交給他們,讓院區所有的資源能發揮最大的價值,絕不浪費。

 

在捐贈典禮時,雙方各有學生上台表演,警察學校表演了唱歌、傳統舞和話劇,所有的表演都表達了對ACC的感謝之意,雖然聽不懂馬拉威語,英語也是一知半解,但有兩個單字總是不斷出現在歌詞中:ACC、謝謝,就算語言無法順暢溝通,都讓人感受到感激之情。

 

在捐贈典禮最後,由ACC的孩子們上台表演功夫,無論翻跟斗還是兵器表演,都博得台下一片掌聲。在演講時,接待我們的長官還是不忘再次叮嚀學生這些捐贈物的可貴,且希望所有使用的學生都能好好珍惜。

 

午餐後是學生的交流活動,包括如何組裝床鋪、足球和女子籃球的友誼賽。或許是ACC的孩子每天都要練功夫的原因,在比賽時占盡優勢,跑步的速度、衝撞的力量都表現不俗。另外藉由這次機會,在場上場下的互動中,彼此也成為好友。

 

ACC保證孩子們的食衣住行和教育,甚至還有出國表演開拓眼界的機會,卻也少了跟其他公立學校學生互相學習、競爭的可能。了解他們再反觀自身,孩子們生在部落、長在ACC,他們了解部落的生活,也知道國外的繁榮。不過他們比起其他馬拉威的高中畢業生,也少了對馬拉威這個國家的認識,隨著越來越多校際和其他慈善團體間的交流,希望孩子們能對自己未來如何生存在馬拉威有更多的認知。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