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列車

緣深來聚 記亞洲大學結緣賴索托

文/范賢娟 圖/賴索托ACC 、亞洲大學創領中心

 

亞洲大學(以下簡稱亞大)成立於2001年,以高額獎學金吸引許多優秀的學生前去就讀,其中亞大的創意領導學程更是希望遴選該校優秀的學生,藉由課程與活動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創意批判、領袖領導及社會企業家創業知能,希望學生將來能成為積極參與社會關懷,推動社會改革及人類進步之青年領袖,因此海外學習是這學程很重要的一環。


地取材的濾水器教學
當亞大決定踏出非洲之行後,就積極與普賢基金會和賴索托ACC聯繫,規劃之始賴索托月霞院長並利用回台灣的機會順道溝通,協助他們了解如何規劃出適合ACC院童的課程,譬如讓亞大了解本地飲用水不乾淨,容易造成許多健康衛生的問題,因此建議教院童製作濾水器,但一開始大學生們想到製作濾水器的材料並不符合非洲的情況,因此月霞院長建議他們最好捨棄國外帶來稀有且難得的材料,得盡量想辦法運用賴索托隨手可得的素材來製作簡易的濾水器,於是亞大學生針對這些建議,對課程做了大幅度的調整,採用活性碳、乾草、石頭、細砂來當填充材料,讓學生在課後也可以根據所學自行製作出簡易型濾水器。

 

衣索比亞籍教授 經歷鼓舞人心
經過精心準備後,亞大於7月12日抵達賴索托ACC院區,受到院方熱烈的歡迎,隔日隨即展開各項課程與團康活動,其中年齡比較大的院童對濾水器、水火箭及氣球車印象深刻,覺得這些知識很有用,動手組裝也很有樂趣。此外大學科系介紹同樣讓現在就讀高中的孩子們感到印象深刻,亞大有健康醫學、工程、旅遊等系所,孩子們深受吸引;有的人對於能學習人體解剖感到好奇,有的人對醫學、工程能造福人類感到動心,還有人喜歡旅遊業,覺得這可以認識很多人,到處交朋友,實在太好了!

這些課程中還有一門課請到亞大衣索比亞籍的教授上課,衣索比亞也在非洲,雖然離賴索托仍有段距離,但去台灣任教的衣索比亞教授以自己的例子來談生涯規劃,他的故事很能鼓舞院童,期許院童用功讀書,將來也能有好的發展。

 

教學相長,期待長遠合作
除了課堂內容之外,院童與這些大哥哥大姊姊也會找時間聊天,彼此培養出深厚的感情。之後大哥哥大姊姊發現院童動手做的能力相當強,會自己製作出許多有趣的玩具,例如玩具車、彈弓、風箏等,讓他們很佩服,到了後期甚至還想取消自己的課程,多和孩童們交流學習。然而林君維主任仍堅持引導亞大學生完成既定的規劃課程,並積極思考未來可以如何改善課程與活動的安排。

 

這次接觸後,雙方都對未來長遠的合作有所期待,而ACC也希望能協助這些發心前來的師生對佛教有更深的認識,對生命有更豐富的體認,讓每個來此接觸的人都能有所轉變、有所成長。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