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列車

馬拉威,我來了!

記憶中,只有在唸書的時候才注意過非洲,應該這輩子都不可能踏上的土地,而我竟然來到馬拉威這個國家。

文/楊坤華  (2010/02/26)

 

記憶中,只有在唸書的時候才注意過非洲,應該這輩子都不可能踏上的土地,而我竟然來到馬拉威這個國家。


八年前看到連加恩的故事,就強烈燃起當國際義工的念頭,直到今年三月,既欽佩又羨慕的小學同學范思善(外科醫生),七年前被政府外派至馬拉威北區里隆威行醫五年,去年一月斷交後返台。

 

經由他的轉述,得知慧禮法師在馬拉威創辦ACC,誓願五世在非洲服務的理念,雖然我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但慧禮法師願意到窮鄉僻壤犧牲奉獻的精神,深深觸動著我。
人到了某個年紀,還能帶點衝動去選擇自己想走的路,那是一種幸福。於是在得到寶貝兒子的支持後,我毅然辭去工作,就這樣,馬拉威,我來了!

 

許多朋友都在納悶,好好的台灣不待,跑到那鳥不拉屎,雞不生蛋的地方做啥?在馬拉威這三個星期,我可以告訴你們─這兒的鳥會拉屎;雞也會下蛋;咖啡是特產;牛奶更是香濃;素食純有機。雖然感染瘧疾的機率是有的,但馬拉威已非疫區,再者不少馬拉威人死於愛滋,ACC的愛滋病童皆被妥善照顧中,所有的院童和台灣的孩子一樣鬼靈精怪,讓我忍不住像疼自己兒子般地疼惜他們。

 

二○○九年七月廿七日和ACC的功夫小帥哥、小美女們在台北碰面後,就一路陪伴他們在台灣及香港巡迴演出,行前和他們一起巡迴走透透,讓我到馬拉威後,很快地便融入他們的生活。大自然的孩子可說是創意無限,隨手拈來都是玩具,自在地唱歌更是比食物還重要的精神糧食。

 

數位來自大陸少林寺年輕又帥氣的武術教練,在總教頭小北專業的嚴格指導下,為了讓咱們的孩子明年五月在「上海世博會」的演出具國際水準,更是積極培訓,孩子們紮實的功夫底子,殊不知訓練的背後有多艱辛,就如同最近教唱的《掌聲響起》般「經過多少失敗、經過多少等待,告訴自己要忍耐…」,聽了教人萬分不捨。


在ACC要向大家學習的地方很多,好在憑著一顆愛孩子的心,到目前為止都還算順利,又當地的主食「msima」及有機蔬果,讓我身體的新陳代謝比在台灣要好。
由於經常需要走路的關係,膝蓋也愈來愈有力,不像在台灣常感到酸痛。短短三個星期的時間,自己的身心靈都已獲得不少提升,這可是在來之前所始料未及的意外收穫呢!
更驚豔的是不化妝的臉龐愈顯精神,遍地的黃土好像是天然的面膜,讓我益發清純可愛(台灣的狐群狗黨們說的啦)!

 

很幸運此次同行的義工還有顧獻及香港的玉敏,讓我這趟非洲之行並不孤單。在這兒的工作有中文教學、幼幼班帶動唱、輔導、課後才藝活動規劃及中文歌曲教唱,雖然工作不少,但樣樣都是我所樂意去做的。


相信在非洲的這一年,在孩子們身上學習及得到的快樂與體驗,絕對遠超過我對他們所付出的心力與關愛!

 

三個啦啦!(齊切瓦語,意指Be happy & smile)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