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列車

非洲赤子心 舊相機為孩子帶來新希望

文、圖/楊琇雯(台北醫學大學飛洋國際服務團)

如果能給孩子一台相機,拍攝出他們心裡的如詩風景,向大家介紹自己的國家和環境,也是學習與世界溝通的一種方式。位於非洲東南部的史瓦濟蘭有著壯闊草原與天性樂觀開朗的史瓦濟民族,他們接觸外界的機會不多,也不是簡單行腳就能到得了的地方,只有慈悲大愛、無私無我才能跨越洲際藩籬。

台北醫學大學與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mitofo Care Center,ACC)合作,為孩子們徵募二手相機並在二○一三年七月由十三位北醫學生義工前往史瓦濟蘭教小朋友拍照,今年一月更以照片說故事的方式在台灣的雙和醫院為孩子們舉辦攝影展和小小醫師營。

教育服務最為實質

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CC)以人為本、大家庭為中心理念出發,撫養教育非洲的孩子們,二○一三年適逢史瓦濟蘭ACC附設的圓通小學正式啟用,台北醫學大學學生義工團在史瓦濟蘭為期一個月的服務,在ACC內和小朋友們相處一周,進行衛生教育以及生活體驗等服務。

教育是對當地最有意義的援助,陪著十一位ACC院童回到部落,探訪孩子們記憶中的曾經,除了教導拍照之外,更讓他們學習刷牙、洗手、簡單包紮、急救等觀念,一步步養成基本衛生習慣,更藉由孩子年度來台的感恩之旅,參加雙和醫院舉辦的小小醫師營,與台灣新竹尖石鄉的小朋友交流互動,一起完成闖關遊戲,啟發孩子正向積極和對生命充滿樂觀的態度。看著孩子們披上胸前繡有自己名字的小小醫師袍、領取小小醫師證書,這就是國際援助工作裡莫大的鼓舞。

這些小朋友在被接進ACC之後,開始上學、得以溫飽,那一趟,孩子們帶著相機回家留下想念的人身影,回到ACC的路程中,坐在搖晃的車身裡,他們一遍又一遍地按著播放鍵告訴義工:「這是姐姐、那是奶奶、旁邊是外婆、爺爺在田裡,最喜歡的是貓咪;以後想當攝影師……。」

地球有兩個端點,幸福的我們在此端也許不懂得什麼是缺乏,但彼端的孩子知道手中握住的是個希望,透過學習、美好的經驗就能把想念一直一直傳遞下去。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