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衛教

俠女 嚴父 慈母—側記沈素梅中醫師

文、圖/史瓦濟蘭ACC王淑平 

 

因為答應和尚爸爸要來院區發心,卻一直未能成行,沈醫師耿耿於懷。那種醫生救人使命的性格,讓她努力排除忙碌的看診工作,終於在二月份從紐西蘭來到了史瓦濟蘭院區服務。

 

剛開始,曾在急診室工作的沈醫生很不能適應非洲慢步調的做事和生活方式,我們都覺得她好急、好兇、好嚴格、好嚴肅。但她做事的果斷、行動力及效率,讓也是急性子的我好像找到同伴似的,她是我的一面鏡子。新來的職義工總是特別賣命的衝衝衝!容易得罪院區的職義工,直到適應院區的慢活後,才跟大家融合在一起。就在大家都超級喜歡她以後,她卻要離開我們了,所以特別以這篇文章記錄她和院童的點滴。

 

沈醫師的專長是骨科和針灸。院童剛開始看到針就怕得不得了,但沈醫師會逗院童,用聊天方式來分散孩子的注意力,然後像武俠片中的俠女,針-咻一下就扎進去了,孩子也沒感覺。沈醫師就說,看吧!不痛呀!這時的沈醫師像個慈祥的母親在照顧著院童。有時候沈醫師也會像個嚴格的父親,當孩子受傷時,指責他們的不小心。


不管是嚴父還是慈母的沈醫師,在院區可是院童很崇拜的偶像,就像侯孝賢導演聶隱娘片中那位武功高強的俠女。沈醫師僅僅用一根針而已,就讓當地員工覺得不可思議,他們形容被扎針後,感覺身體變輕鬆了,院童之間也口耳相傳,並學沈醫師扎針時的彈指神功動作,有時沒病也要硬擠出什麼痛,想要領教一下其他院童形容的身體舒暢感。沈醫師的名聲甚至遠播到院區外的華人,不到一個月,沈醫師把三個月用量的針都用完了,還好有新職義工要從台灣過來,就順便請他們再帶針過來。

 

除了忙碌的院區看診外,沈醫師還大力地整頓看診間和院童的看診資料,將四年該做的事情,在短短三個月內將之SOP化,這真的是要專業人士才有辦法。而這位院童心目中的俠女在六月底要離開我們了,習慣與職義工道別的院童總是會問: 妳還會回來嗎?沈醫師想起不識貨的院童,摸走了頂級的六味地黃丸,當彈珠在房間裡玩得不亦樂乎,又好氣又好笑。於是裝著生氣樣子說:我被你們氣到頭髮都白了,你們想,我還會再回來嗎?

 

緣份就是這麼奇妙,短短三個月,覺得沈醫師好像來很久了,因為她做了好多事,並且沈醫師特殊的看診方式-針灸,讓當地人大開眼界,也推廣了中華文化的中醫技術。雖然沈醫師只停留短暫的四個多月,但是卻留給院童、職志工和當地人深刻的印象。所謂兵在精不在多,沈醫師在史國院區的志工生活,不在長,在於有價值和意義。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