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采風

馬拉威部落的兩棵大樹

圖、文/蔡東欽(ACC台北)

 

部落裡的酸豆樹

 

酸豆樹

馬拉威由於貧窮落後,傳統部落裡反而保留許多原始風貌,其中有兩棵最能代表非洲原生種的大樹,和部落生活息息相關。
其一為酸豆,學名tamarindus indica,又名羅望子、酸角,為熱帶長綠喬木,樹高可達廿公尺,雖原產於非洲,但早已被引進亞洲地區,樹幹挺直、質地堅硬、樹形高大,可提供居民夏日乘涼及嬉戲!

果實為褐色豆莢狀莢果,成熟果肉酸甜可口,是馬拉威部落小朋友的最愛,也是猴子和一些小動物愛吃的食物,夾在麵包中更添美味。

▲酸豆樹的果實

 

種反的倒栽樹─猢猻樹

其二是被列為世界十大奇樹的猢猻樹,學名adansonia,樹高達卅公尺,屬木棉科,又稱猴麵包樹,因為非洲地區普遍乾旱,一年當中有九個月葉子會掉光,一眼望去,好似樹根插在天空中,像是被種反的「倒栽樹」(upside-down tree)。樹幹粗大,可儲存大量的水,在乾旱季節,就靠儲存的水等待下個雨季到來。樹齡可達上千年,有些部落就隱藏在百年巨木林中,因此又獲「樹王」美譽。

▲部落裡的小朋友與猢猻樹

 

猢猻樹果實呈長橢圓形狀,有大有小,大的可如600cc保特瓶,外殼堅硬有絨毛,果實呈粒狀,白色果肉內包腎形咖啡色種子,口感平實,微酸中帶點微甜。

猢猻樹果實在南非較少人食用,但在馬拉威可是相當受歡迎!在秋高氣爽的四月,市場中到處可見有人販賣,部落屋子前的空地也會曬滿果實。

 

它們也是馬拉威ACC孩子們的最愛,負責法務的慧尚法師會購買好幾袋當作院童獎品,只要會背誦經文的小朋友,就能得到猢猻樹果實作為獎勵。

因此在ACC院區,常常可以看見孩子們圍著慧尚法師背誦《阿彌陀經》的歡樂身影……。
 

▲在部落裡曝曬的猴猻樹的果實

▲猴猻樹的果肉(左)與種子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