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傳非洲

佛教志業有您有我

2018年2月22日是讓人歡喜的大年初七,就在今天,淨宗學會台南極樂寺住持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淨空之友社執行副主席悟行法師,與諸位大德遠從歐洲、澳洲及台灣分別抵達南非進行為期6天的參訪。

文、圖/史瓦濟蘭ACC

 

當天早上在機場接機時的心情只能用「滿心歡喜」來形容,只因弘法行程向來滿檔的悟行法師得以抽空法駕非洲實屬難得,再者看到大家出境時推著幾大箱的行李,裡面滿滿全是要給院童們的文具用品及法寶影集,這份漂洋過海與遠渡重洋的用心,及對於非洲孩子的關愛更令人倍覺溫馨和感動。

 

動物奇觀令人振奮 參與義診體會部落現況
來到非洲,首先祭出非洲的特色--動物奇觀來振奮精神,因此來到犀牛獅子園,平日最難遇見的獅子和獵豹就在今天全部出籠,獅子不僅攜家帶眷和大家打招呼,更成為嚮導般走在車子前方帶路,連奔跑速度最快的獵豹也破天荒地慢行於路上,好讓我們一睹美麗的豹紋及五官。之後進一步來到可以觸摸獅豹的園區,完成消毒手續後,引導員帶著大家小心翼翼地來到名叫「恩塔蓓蕾」的獵豹身旁,對於生平第一次,大家懷著又驚又喜的心情逐步靠近牠,身為佛教徒的大家雖然緊張,卻不忘把攜帶的念佛機打開,讓佛號「阿彌陀佛」一聲一聲的傳遞,聲聲入耳,最後重頭戲莫過於輪到悟行法師上場,只見法師摸著牠的頭口中念著三皈依文,而牠似乎具有靈性地「歡喜信受」,不做任何的移動,真是難得殊勝的因緣,除了有難忘的體驗外,更有著不可思議的結緣。

 

次日驅車前往史瓦濟蘭ACC,經過5小時的車程,回抵院區已近傍晚,晚間不免俗的由院童表演節目來歡迎貴賓們,每次有訪客到來,我想歡迎晚會就是大家最高興的時刻了,院童們得以藉此表達對師父及訪客們的感謝之意,而貴賓們也能由此了解孩子們的學習,尤其是小瓜班精湛的表演,總是能得到大家熱烈的掌聲。這場心靈的饗宴串聯起大家的熱情和用心,也是感恩大家遠道而來最高謝意的呈現。

 

悟行法師一行人也在因緣際會下參與了醫療團的義診活動,隨著院童們來到義診現場關心一切,本次是一所小學,將所有教室作為診間,破舊的桌椅是病患等候看診得以坐下休息的最佳工具,當然還有我們精通中文、英文和史語院童們的參與,孩子們承擔起醫師和病患溝通最重要的翻譯角色,於此之中,「教育」的重要和必需性不言而喻。

 

修智慧即是「斷諸希望」
悟行法師難得來到非洲,特地在晚課結束後,以一休和尚逗趣的故事勉勵院童,凡事要以智慧行事,以念佛調心,同時對院童們背誦《弟子規》皆能朗朗上口,並落實於生活當中倍感讚嘆,深信長期在中華傳統文化的薰習下,孩子們的未來會走得更加穩健踏實。院童有福,當然大人們也得抓緊機會同霑法益,晚間悟行法師也慈悲應允為全院職義工開示:學佛修行要修智慧,而智慧的好處又在哪裡?答案是「斷諸希望」,把你的希望斷掉即可,想不通為什麼要把希望斷掉?白話文中希望就是「妄想」,智慧開了以後妄想便沒有了,自然成就究竟圓滿的智慧。

 

由於此時未過元宵尚在過年階段,因此悟行法師也藉此分享,過年大家都會互相拜年,時常聽到的祝福多是恭喜發財、萬事如意⋯⋯等吉祥話,不過這些都是果的呈現,但如何得到好果呢?無非就是具備善因的基礎,所以淨空老和尚開示:善因即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如此的生活哲學,福報善果自然如影隨形,所以春節的拜年有因有果就是圓滿了,一番簡短開示,頓時令大家心領神會佛教的因果關係,臉上也露出了會心地一笑。

 

最後悟行師父感謝慧禮法師在非洲播下佛法的種子,以及所有工作人員無私的奉獻,如今才能有佛教的落地且看到非洲的希望,有了這樣的開始,深信未來必能「法傳非洲.續佛慧命」。簡短一星期的參訪行程中,貴賓們實際了解當地現況,也留下了深刻的回憶,ACC非常感激悟行法師一行人在百忙之中到院參訪,期許下次因緣具足,再聚非洲。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