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傳非洲

師與生

文/釋法耘 圖/馬拉威ACC團隊


時間過得真快,在馬拉威ACC的日子轉眼已快一年了,這裏的孩子有四百餘人,相對地人和物力的需求也增多不少,中文教師不足則成憾事。我臨危受命,接下一年級與四年級的中文課程。

 

記得剛來的時候,常有新的孩子被接來,不到兩個月就增加將近八十多個小孩。行政人員還來不及取中文名字,又有新的小孩被接來了。一時院內人氣鼎旺,有同仁開玩笑:師父,人是您帶來的,就交給您囉!確實,因為新報到的小孩以中低年級居多,一年級班原本從二十位陸續增加到四十位,教學上是個很大的挑戰。二年級和三年級也必須分班。昭妤老師二話不說接下四個班級,令人敬佩她的歡喜任勞。

 

與本國教學不同,以前完全沒接觸過非洲小孩。他們的眼睛個個如黑珍珠般地發亮,睫毛不用捲燙也能長又翹,性格率真的模樣像黑天使般。因為陌生,語言又不相通,一群黑鴉鴉的小菩薩很難辨別出來誰是誰。每個人吱吱喳喳的,進教室上課成了很重的精神負擔。還好人數不算多,一年級的孩子也比較純真,而且有幾個中文不錯的孩子主動當起小翻譯,令人感到安心。感謝前人的用心,我才能享受這份甜美的教學果實。

 

大約了解學生們程度的同時,我也逐漸能够掌握教室秩序;從進教室問好至專心聽課,我一邊等候遲到進來的學生,一邊帶領朗讀詩詞、九九乘法和弟子規。這是我上課之前整頓他們先前下課時間嬉戲聒噪造成之情緒的方式,很管用。講課的時候,我喜歡與學生一同席地而坐。為了讓每個孩子都能夠看到彼此,我先將桌子挪成一個U型的空間讓孩子坐着,我講解完筆順、字音與字意之後再讓他們寫字。有時候為了讓學生深刻了解今天的生字,我會用圖像的方式增加印象,例如:「雨傘的旁邊就畫個小雨傘,然後在小雨傘的下面寫下注音符號「ㄩˇ ㄙㄢˇ」。「下雨、眼睛、手、花、樹」皆以此類推。對於低年級的孩子以圖像教學,不僅提升了學習效果,也增加了學習樂趣。師者用心耕灌,學者也有期待之心,B班會向A班打聽今天上課的內容,有時也看到兩班在相互分享呢!

 

法耘法師領導孩子們誦經、禮懺
與學生的默契一直在進步中。我開始要求學生一聽到上課鐘響起的時候就要盡快進教室靜坐等候我過來。如果如期做到,給予口頭讚賞之外,還可得到折紙及畫畫等等獎勵。偶而也帶着他們去踢球,孩子們都特別興奮。因此,一些上課睡覺的、寫作業討價還價的以及不肯學習又調皮搗蛋的學生也漸漸地願意融入學習。雖然孩子們總是學而忘、忘而學,但是有耕耘自有收穫,只要不離不棄,播下的種子終有發芽的一天,他們進步就是最好的回饋,就如諸佛菩薩對眾生的清淨大愛從來不曾間斷過。

 

在孩子們還聽不懂中文及未能以漢語對話的情況下,讀經和歌唱是很好的教學方式之一。我找出小時候唱過的童謠歌曲,如小蜜蜂、小星星、茉莉花以及適合的校園歌曲、手語及詩詞等等,甚至還翻遍倉庫找口琴,希望能夠一邊彈琴一邊教唱。後來也想到這些彌陀之子應該可以唱些佛曲,正好把電腦裏面的梵唱版心經拿來使用。因為平常早晚課都會唱誦,所以他們很快就能唱起來,再加上菩薩的蓮花指和幾個動作的交叉變化,又變成了一首簡單而莊嚴的舞曲。九月中旬,新加坡兩團的助養菩薩來院探望孩子們的時候,孩子們在歡迎會一齊表演,動作純真莊嚴動人,贏得不少掌聲。

 

二年級的學生開始學習筆畫較簡單的字,中文漢字有內涵也有智慧。土加寸成寺,原來太虛之闊在於方寸之心(個人內心的觸動)。一棵樹念「ㄇㄨˋ」,兩棵樹念「ㄌㄧㄣˊ」,三棵樹念「ㄙㄣ」。樹的種子很微小,種在方寸土地上,經過陽光、空氣和水的滋潤後成了一棵高大的樹;寫過木、寸、土和豆之後,他們又學會了「樹」;為了讓學生練習寫「樹」,我利用假日空閒請大孩子陪同帶着學生欣賞院內的各個樹種並介紹名稱。他們摸樹畫樹,也讓他們爬樹撿拾樹葉並認識形狀,然後再接着延伸語詞,如:樹木、樹林與森林。他們畫的樹很真實,還有自己在樹上玩耍呢!

 

一個「月」念「ㄩㄝˋ」,兩個「月」念「ㄆㄥˊ」;會寫「大」,再寫「友」就不難。最後,「朋友」的語詞又出現了。「工」加「力」是「功」,「少林寺功夫」一詞逐步連結。「我的」、「我會」、「我有」、「我要」,可以一直延伸,一旦解除學習的屏障,他們的思維能力和想像空間絕對讓人意想不到。

 

水墨畫,難不倒,執筆起來,有模有樣     
「水墨畫」是中華文萃之一,個人並非專業,只是有興趣。也許是新鮮和好奇,當孩子們看到我準備了畫具,全部都興奮地主動跑來幫忙拿取,並且等待被我安排分組(因為人數過多,需要分組教導,耗時甚多)。每次要進行不同單元的課程活動時,事前都必須做好許多準備;上課途中也會有許多突發狀況,必須掌握好。

 

有人說:「教書是一場暗戀,你費盡心思去愛一群人,結果卻只感動了自己。」透過師者搭橋點燈,成迷者暗下的燈塔,亦是師之責與貴。今生,他們不知道我,我沒見過他們,因緣聚會,將久遠的過去拉來與此刻相遇,我們成了親密的師生關係;雖然彼此終將分離,然而我仍珍惜。衷心祝福這群彌陀之子都能如和尚之願,共成佛道。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