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部落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災難考驗

文、圖/馬拉威布蘭岱、里隆威ACC
 

這二年多來除了新冠疫情外,天災人禍也沒有中斷過。2022年1月25日,熱帶氣旋安娜」(Ana)襲擊非洲南部三個國家,包含馬達加斯加、莫三比克、馬拉威均造成嚴重的災情,截至當地時間1月27日止,已經造成至少77人死亡,數以萬計的房屋遭到破壞、橋樑被洶湧的河流沖走。

 

在安娜熱帶氣旋離開後,馬拉威南部的農作物損失慘重、糧食嚴重缺乏,除了民房倒塌或被大水沖毀不計期數外,電力供應系統修復預估需要長達3~6個月的時間,所幸諸佛菩薩護佑布蘭岱ACC院區平安無事;而院區職工原本計劃要立即到災區進行探視,卻因為道路泥濘嚴重,無法進入只能先行擱置,在經三週後的2月18日,再次詢問當地社會局災區現況後,得到的訊息是災民仍還在避難所中等待各項物資和糧食的救援。

 

於是依照社會局提供的訊息後,立刻安排二個緊急避難所探視及發放,2月18日探視一個、2月22日探視另一個,2月18日探視的緊急避難中心,其地點還是先臨時借用CBCC(部落救濟站,也是部落幼幼班的上課地點。)裡面收容約60戶的人家,但卻還有約2百多人無法擠進緊急避難中心,因為在當地大部份的人都住在河岸附近,風災時大水一來導致房屋全部沖走,而離河岸較遠的房子也都半倒無法居住,所以目前只能暫時借住在避難中心附近未倒的小房子裡。

 

而CBCC裡有三間小小的教室,先安排給老弱婦儒們使用,年青力壯的男眾則在屋外舖著草席睡,糧食的部份因為交通運輸中斷,在一開始有收到5袋捐贈的玉米後,接下來就再也沒有任何的捐贈和援助,先前的五袋玉米為求公平,是利用杯子分配給在場所有的家庭,由於沒有生活、清潔用品,食物的清洗需要到附近學校提水回來使用,廁所也是用這間學校的;還好除了五袋玉米外,附近剛好有一個地瓜的產區,所以有些人會到那找尋地瓜後,回來切片煮熟後大家分著吃,不過沒有工具、沒有大鍋,也沒有這麼多的食物可以煮,所以一直都是幾家輪流著煮的現況。

 

而布蘭岱ACC是第一個到這個緊急避難所的單位,為了這次的探視,特別準備了玉米粉、衣服、糖、塩、肥皂、碗、盤、筆、作業本…等,希望能夠維持他們2~3週飲食及生活用品的需求,希望不但可以溫飽外,還可以做好清潔衛生避免疾病,而作業本和筆則是讓孩子們可以不受影響,正常到學校繼續學習。

 

而在里隆威ACC院區部份,風災過後卻又因為最近的連日大雨,造成里隆威的薩利馬區淹水,原先就經歷了洪水,加上許多房屋倒塌並被淹沒,現在擔心因為淹水引發疾病的傳染,所以里隆威ACC與薩利馬區社會福利辦公室進行合作,向薩利馬區、姆萬紮傳統部落、馬甘加區的CBO…等家庭捐贈了四十個蚊帳,蚊帳將防止接觸蚊子引起的瘧疾,特別是已被安置到該地區的臨時避難所的婦女和兒童,受助者中還包含有8名孕婦和5名老年婦女;而這裡的狀況與布蘭岱大致相同,糧食和各項物資也都短缺,大家現在除了待在避難所裡等待糧食和物資外,根本無法規畫要如何復原或重建,這應該是未來一項更為困難的任務。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