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采風

為愛行腳 說些故事給人聽(上)

口述/慧禮法師  圖、整理/ACC編輯部、馬拉威ACC、JACK C

 

2022年4月底開始,台灣自從選擇與「病毒共存」的決策,整整一個月每天數萬人確診、百多人死亡,新冠變株病毒可以說對人類「毒你千遍也不厭倦」。因為攸關自身確診後遺症的恐慌、面臨生離死別的害怕。民眾為了明哲保身除了遵守防疫規定,有些餐飲業老闆乾脆暫時關門、避避風頭,消費市場衝擊到各行各業,每天的數據七上八下;總是期待雨過天晴、明天會更好!

在地球的另一端,非洲ACC仍在疫情中匍匐前進,而發起人、和尚爸爸行腳非洲三十年、ACC成立十八年,在這塊曾評為文化沙漠、貧窮落後、愛滋兒童、醫療缺乏等等負面印象的國家,他卻「心中有大愛、情繫非洲緣」。從馬拉威布朗岱第一座圓通學校成立,之後順瓜摸藤:賴索托、史瓦帝尼、納米比亞、馬達加斯加、莫三比克、外加馬拉威里隆威;六國七院區相繼誕生。以失怙的孩子為收養的對象,號召世界各地的助樣父母,以興學濟貧的理念,獲得社會大眾的認同。

落實教育固然不能等,為了前線服務的職義工,加強大家正確的觀念,他特地帶領俊傑秘書長、Peter 理事到非洲各ACC宣講「國際兒童保護政策」。一方面藉著巡視關心院區生活學習的近況,同時每一個院區最了解歷史背景與文化,非慧禮法師莫屬,他是ACC的「活字典」總能在關鍵時刻細說從前、娓娓道來……。其次,長江後浪推前浪,再次走進前線巧遇洛杉機辣木基金會周白會長,楊麗鈐中醫師,和來自澳洲的韓國寶眼法師,於是引領大家一同周遊非洲ACC;展開為愛行腳「說些故事給人聽」的序幕!

整理慧禮法師的手札,並且分段落、下小標,為讓整篇架構更完整性,希望在疫情當中,這樣「我從非洲來、來談非洲事」的小品,成為大家抗疫的心靈保健,並且瞭解、讚嘆地球的一端;仍有人持續送愛到非洲的腳步不曾停歇!

史瓦帝尼ACC在七個院中可以説是盡得天時、地利、人和,史國是在非洲54國中和台灣唯一有邦交關係,入境免簽證,工作証取得容易,加上氣候溫和、水草豐茂,所以工作團隊最為健全

 

面對困難 接受挑戰

ACCI理事會「國際兒童保護政策」宣講團隨著行程所到之處,別有風光、各擅勝場。各院雖然有統一的生活規範,但成立時間長短、工作證取得的難易,決定了院區發展的規模。院長的領導風格也非常重要,而往往造化弄人,像馬島(馬達加斯加的簡稱)鎖國兩年,即使有太陽能發電設備和淨水過濾設備,卻無法裝設使用。

史瓦帝尼ACC在七個院中可以説是盡得天時、地利、人和,史國是在非洲54國中和台灣唯一有邦交關係,入境免簽證,工作証取得容易。氣候溫和、水草豐茂;院長人緣好處事圓融,有這些先決條件,所以工作團隊健全,不缺中文老師和行政人員。

納米比亞ACC工作証取得是費盡心思,幸得當地華人楊教授協助,但耗在工作証申辦,影響了行政教育團隊的建立;耗在土地証難以取得,影響了建設的進度。院長個性溫和、不慍不火,當地政府給了土地卻拖延土地証取得;也曾經為了我們是佛教和素食問題提出指責和質疑,院長總能耐心處理。

像理事會宣講團此刻人還在史瓦帝尼ACC,賴索托ACC已經通知隔天晚餐賴索托老總理將親自接待,如此隆重榮寵,受之有愧了。來到史瓦帝尼ACC,大家感受到全院整體規劃整齊完善,剛從馬拉威布蘭岱ACC過來的周會長和楊醫生就會強烈感覺出差異性。

慧禮法師特地帶領理事會成員Peter Mani先生、秘書長曾俊傑先生,到非洲各ACC院區宣講「國際兒童保護政策」,希望能藉由這一趟身、心、靈成長的「兒童保護工作坊」巡迴行程,讓大家都有全方位的提昇

 

收養教育 諸多考驗

布蘭岱ACC是第一個ACC,接受的挑戰也最多,從最初酋長質疑傳説「中國人會吃小孩」而不願將孤兒送到ACC、孤兒入住ACC集體逃亡,乃至半官方的「基督教人權協會」要求政府主持公聽會公開質疑審判ACC的佛像、素食等問題。

布蘭岱ACC為何在整體規劃上顯得凌亂?有諸多因素:

一、高壓電線路從中穿過。

二、政府給ACC土地但當時地上有十七戶,監獄警察住在全院土地的中心位置不願搬遷。

三、蓋孤兒房只能從周邊土地開始。

四、當初沒考慮蓋佛堂,直到花蓮東淨寺三尊大佛托夢來非洲,才在山坡上挖地蓋佛堂(那時監獄警察還佔住中心位置)。

五、是第一個ACC,所以先參觀國際兒童村的建設和社服部的規範,而設計成個別獨立戶。每戶20位小朋友兩個保母,每戶各自的廚房和餐廳。開始運作後發覺每天每戶都在忙著作三餐,所以才有後來中央餐廳和廚房的構思。

六、開始蓋圓通小學,監獄警察群起抗爭,説空地是他們的菜園用地。

七、我主動提出幫他們在監獄用地宿舍,請他們搬遷。多次協議,同意設計方案,每戶一萬美元發包,由他們自己監工,在監獄旁蓋了16戶警察宿舍,終於他們搬遷了。人生嘛,總有説不完的故事。布蘭岱ACC作為第一個ACC,雖然有諸多挑戰,但也有很多助緣。

蘇水木伉儷不但是長年護持ACC的大護法,更積極參與ACC的各項活動,黃春錦女士(左一)與蘇水木先生(中)於2016年感恩之旅時,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的至德堂合影

 

貴人相助 無限感恩

蘇水木夫婦從事木業買賣,為了協助ACC轉行作建築。當初ACC初來乍到,給了很多善巧指引,穩定ACC的團隊軍心。他建議房子先蓋,錢慢慢算,給我很大方便。其次人緣特好,地方、政府應對,由蘇太太當公關,無往不利。再來接受我的造瓦調土經驗,燒出堅硬不透水的磚塊,還能變化造型,滾邊的磚塊砌柱子和欄干特別美觀實用。還有照顧老百姓,給予工作機會,蓋房子完全手工打造。乃至在高雄提供一棟房子給ACC住宿辦公,免費使用十年,後因空間需求,轉換空間,提供靠近高鐵店面提供租用,並將租看板和太陽板電能收入護持ACC。若干年後,蘇水木夫婦雖然不在非洲發展,在高雄仍是ACC的鐵桿護法。

2001年佛光山派滿亞法師接任南華寺住持,我卸任後沒有新的職務指派(可能因為我是工務僧,除了蓋房子,其他一無是處,所以沒有職缺)。我為了法傳非洲第二階段性的工作成立ACC,但對孤兒院運作方式完全陌生,所以到處參觀孤兒院,在台灣、在非洲,有機會就去看去問、摸索學習。世間上的事,常是作中學,不是學會了才作。

看了很多孤兒院,生活教育管理沒有一家是我滿意的,只學到如何在當地政府法令規範下操作孤兒院。漸漸的我有自己的想法,布蘭岱ACC就是這樣催生的。一開始蓋了12棟孤兒房,為了符合政府法令的要求,每戶各自有廚房、餐廳、臥室、衞浴。開始使用後發覺每天每戶都在煮飯作菜,又忙又亂,整個院區都炊煙梟梟,人生好像只在忙衣食溫飽,所以才有設計中央餐廳和中央廚房的概念,改變孤兒房的設計和使用。

 

前塵往事 歷歷在目

1992年來非洲,確立了「法傳非洲 續佛慧命」的目標和宗旨,展開了第一階段性任務-建設南華寺。2001年南華寺住持卸任,摸著石頭過河,嘗試邁入第二階段性任務,成立ACC。但大師在2001年來南非看了南華寺之後,沒有工作指派反而下了禁令,禁止我三年內募款蓋房子。蓋房子成了我的職業病,大師一針見血給治了。現在看來,治得了一時,不下三年,毛病又犯了,2002年底動工興建布蘭岱ACC。

要建設ACC總需要募款,前一段蓋南華寺的過程,信徒以為我到馬拉威又要蓋寺廟,也就懶得理我。我為了釐清,解除信徒疑慮。一直解説只蓋孤兒房不蓋寺廟,所以布蘭岱ACC一開始沒有佛堂的設計,只蓋了一間比較寛的房子名之為圖書室,讓小朋友每天早晚課誦使用。就在2004年,孤兒漸漸入住,花蓮東淨寺住持紹慧法師打電話給我,說東淨寺大雄寶殿三尊大佛托夢給她,三尊大佛要跟我來非洲。我聽了很高興,佛陀都讚許我到非洲傳佛教,那就趕快想辦法送過來布蘭岱ACC。

當時台灣和馬拉威有邦交,台灣援建道路由呂阿厘和陳佳景的公司承建,三尊大佛就委托他們運到布蘭岱ACC。當裝佛像的貨櫃送到時打開貨櫃,佛像分三部分:蓮花座、佛身、背光,一組合起來總高385公分。當時布蘭岱ACC蓋好的孤兒房沒有一棟可以供奉,所以只好把佛像裝回木箱,用帆布蓋好,放在空曠的地方。

我打電話回去給紹慧法師告訴實情,紹慧法師很不高興的説:三尊大佛在東淨寺是供奉在佛殿,天天經聲佛號、香火不斷,到了馬拉威卻擺在屋外風吹日曬雨淋,你於心何忍?我説:沒有事先告訴我佛像尺寸,目前布蘭岱ACC的房子無法容納供奉,我也沒錢可以蓋佛堂。

紹慧法師又碎碎念了一陣子,然後說捐一千萬蓋佛堂,我很高興的馬上找工人在半山坡挖平一塊地方作為佛堂的用地。這事有點神奇,成立ACC之後,我跟信徒信誓旦旦的説只蓋孤兒房不蓋佛堂,佛陀卻自行托夢紹慧法師,跑到布蘭岱ACC,這下子佛堂還蓋不蓋?現在每個ACC理所當然的設計佛堂供奉佛陀,作為小朋友每日早晚課誦使用。(續待……)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