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采風

牛角族紀念日

文/黃慧敏 圖/納米比亞ACC

納米比亞Namibia的名字來自納米比沙漠Namib Desert,意指一片無盡頭的乾旱大地,土地面積足足有2個德國那麼大,此沙漠國家卻只有200萬左右的人民,當中亦包含了11個主要種族,其中人口約20萬的牛角族人Herero,其衣著打扮是眾多種族中最有特色的,到了現今21世紀,牛角族Herero婦女的裙子還是保留著19世紀維多利亞時期的款式,頭上戴著模仿牛角的帽子,色彩奪目耀眼,是沙漠上的奇葩,也是對抗殖民地主義的象徵,更是對抗現代時裝工業化的中堅分子!

 

Herero War的慘痛歷史與納米比亞的獨立發生在德國攻佔納米比亞初期,牛角族Herero奮力抵抗,被擊敗的德軍惱羞成怒,繼而派軍進行種族大清洗,殲滅約8成人口,倖存的牛角族人不是被逼就是被趕進沙漠生活。如今殖民時代終於過去了,納米比亞是非洲最年輕的國家,自1990年從南非獨立至今不到30年,而被德國殖民的短短30年(1884~1915)依然影響深遠,在百年後的今日關係還是千絲萬縷。

 

8月26日是納米比亞的公共假期,也是英雄紀念日Heroes' Day,紀念1966年8月26日發動的納米比亞獨立戰爭,本日亦特別定為牛角族紀念日Herero Day,紀念對抗德軍的牛角族首領Samuel Maharero在Okahandja鎮入土為安。在牛角族紀念日當天,各地的牛角族人都會盛裝打扮,男士穿上軍服,女士則穿上特別的裙子,千里迢迢來此舉行一年一度為期3日的大慶典,接著浩浩蕩蕩地巡遊到牛角族首領的墓地進行祭拜和憑弔。

 

納米比亞ACC就位於Okahandja鎮,當然不能錯過本鎮的盛事,院童在當地保母和保育組主管宗婷婷的帶領下,一同參與當日的活動,載歌載舞,欣賞步操(仿軍人)和騎馬表演。無論孩子們是否清楚節日由來,都可先感受節日的氣氛,種下將來了解國家歷史,繼而以史為鑑的種子,同時在資深義工Rickey的簡介下,則讓我種下了研究當地民族文化的種子,期待將來能和大家分享豐富的成果!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