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腳見聞

News

和尚爸爸說給ACC史瓦院區高中生的一番話

口述/慧禮法師  整理/史瓦帝尼ACC、ACC編輯部

2020年12月5日在ACC史瓦帝尼院區的甘露奉茶亭裡,慧禮法師在早課後,向院區高中生們分享「生命是立體壇城」的義意。

 

生命是立體的壇城,不是平面,也不是只有人,在佛殿裡面,有佛的加持,你知道法界,是佛、菩薩、羅漢、天、人、阿修羅、畜牲、餓鬼、地獄…組成的生命共同體,「此國土、他國土、無量諸國土,此世界、他世界,無量諸世界。」透過你的心,投射、放射出去…而心是無限的,雖然生命很渺小,但心卻是無限可能,心可以創造一切,你在這個時候,一塊麵包、一碗稀飯,透過那個供養、觀想,所感應受用的是重重層層的無限啊!你要真正實在的付出啊!如果你光想得到,卻不願意付出,那你的生命是侷限的、是狹隘的。

 

增進生命的功能

自己是生命的主人!但是你們人生才剛要開始,正是準備面對人生的時候,你們從小學、高中、大學都是在學習,正開始要充實自己,而在充實的過程中,第一項最重要的就是透過學習「增進生命的功能」。像你們現在生活在ACC裡,因為給了你們太多的方便,反而讓你們失去學習的機會;我很感謝自己小時候那一段很窮苦的階段,因為是一個很窮苦的年代,我不得不學會種田、煮飯、做菜…,每個家裡的兄弟姐妹,每天除了讀書外還都要學習工作,不是只有禮拜六、日而已,而是每天放學回來都要幫忙,所以不知不覺學會了種田、種菜…,就連蓋房子我都會啊!

 

但是現在ACC三餐、衣服都準備好,還有褓母、老師…協助照顧你們,養成了不用動腦筋思考的模式,而失去學習的動機和機會。我希望你們要學會面對未來真實的日子,你真的學習、真的付出了,就會讓你的功能開始運轉,那才是真正你生命的東西;你對這個世界、對你自己了解多少,你就能知道多少?這一切的功夫和成果,一定是你透過自主學習得到的,所以有學習機會的時候,一定要把握千萬不要錯過了。

 

創造生命的價值

第二項,人生最基本的就是要創造出自己的價值,別人需要你的話,你才有價值!所以要找到你人生的價值在哪裡?不然如果人家不需要你,你活著就失去意義了!一定要找出你能夠為這個世界、社會創造出多少的價值,簡單來說,就是你活著能夠付出多少的東西?提供多少的奉獻?帶來多少的服務?但是,如果你連付出都不願意的話,沒有人需要你,而你就沒有價值了。

 

其實法界眾生是很需要你的,只要你能用心的去供佛、供法、供僧,就會得到很多的福報,因為你們都會唱頌,而地獄、惡鬼、畜牲、幽冥界、中陰界…很多的眾生卻不會,所以就需要你這種能力的付出和幫助,就會有相對應的功德力和福報,因此可以累積出很多福德因緣。經是佛說的,法界眾生都需要,因為你唱頌出來,功德就隨之出來,面對這麼多眾生的需求,就看你懂得要如何創造自身的價值,正當眾生需要你的時候,你卻不去把握、不願意付出、不以為然!這就是說其實你很有價值,但是卻不願意展現出你的價值。

 

現在你們開始進入青少年階段,面臨心理和生理層面的變化,愛情的需求和思想也慢慢出現,但是如果單單被戀愛的想法綁住,而不為學習和讀書付出和努力,那麼未來就沒有讀大學的機會,所以要先學會等待和把握,生命是有高度、有厚度和有重量的,想要知道自己的生命有幾斤重?有多少的厚度?有多少的高度?先想著如何利益眾生,等你完成學業,開始有能力付出後,當你能夠幫助別人多少時,你的價值也就跟著增加,價值自然會讓你有所回報。

 

▲在 ACC 史瓦帝尼院區的甘露奉茶亭裡,慧禮法師在早課後, 向院區高中生們分享「生命是立體壇城」的意義

不要得少為足

「得少為足」是許多人的通病,當得到一點點就開始滿足,發現比別人多一點點,就自以為了不起了,所以第三項不要得少為足非常重要。就像我很羨慕你們體力很好,可以整天活蹦亂跳的,到了我這種年紀,想跑跑不動、想跳跳不起來,雖然過去我是回不去了,但是因為生命是運轉不息的,所以你不是只有這輩子要努力,而是生生世世都在努力,這是永不停止的學習旅程。有機會你就是要多去學習,除了讀書以外,因為日子不是只有讀書,你還可以學習其它你有興趣的,像廚房的工作、歌唱、跳舞、畫圖…等,像阿吒他在台灣學習修理車子,因為他對機械很有興趣,所以人生就要有興趣和理想,沒有的話會活得很糊塗。

 

而現在跟你們說不要「得少為足」,你不要只跟史瓦帝尼或是非洲其他國家的人比,要比要跟全世界兩百多個國家的人去比,因為將來你離開ACC進入社會之後,你就是要和他們競爭、跟他們比。

這個人生的歷練,是很現實、也很殘酷的,如果你沒有準備好、學習不夠,你就會沒有工作,當失去工作就會沒有薪水,沒錢食物和衣服取得上就有困難,而且連睡覺的地方都不安穩啊!如果連睡覺都要擔心,那未來的人生該怎麼辦呢?

 

你可能會說如果沒辦法去面對現代化的這種人生,那就回去躲在史瓦帝尼部落裡,不要走出去就好了啊!但是現代化的農業,都是用機器來開墾耕作,就好像菩提園,橄欖樹幾萬棵,利用現代化的管理,和機械化的操作,一個人就可以完成了;如果沒有推土機、拖拉機…各種機械的話,200公頃的土地種玉米,單單一行前後就要4公里,用人力下去種植,腰斷了都還沒收成,所以現代化是我們都要去學習的,要求自己要增加生命的功能,創造出生命的價值,而且千萬不能以得少為足;不斷的一直努力保持前進,跟上社會世界腳步,才能夠有成功的人生。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