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消息

News

廣植福田/聖觀寺的募款緣起

廣植福田/聖觀寺的募款緣起

自從2021農曆正月初一,藉著禮千佛法會新舊主持厚重法師、慧禮法師在簡單又不失莊嚴的交接典禮,從此兩家為一家、締結聯盟。ACC在台灣的慈善教育有了支持依靠,同時聖觀寺日後更能法輪常轉,透過送愛到非洲達成無遠弗屆的教化功能!真正發揮「法傳非洲.續佛慧命」的核心價值,或許十七年來的人在做、天在看;似乎也到冥冥之中自有安排的階段……。

 

聖觀緣起  祖師來台

盛雲老和尚於民國37年創立聖觀寺。聖觀寺乃臨濟正宗,屬浙江普陀山鶴鳴庵支派。民國12年當時十八歲的他,在浙江普陀山鶴鳴禪林禮上清下巖耆宿長老披剃出家,民國16年隨其師公廣通老和尚;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觀音寺當任監寺一職。因緣際會來到台灣參訪,從此他鄉作故鄉把一生的青春歲月都奉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承蒙厚重法師在本周一的追思會,道出她心目中的感觸:

師父逝世30週年的紀念日,而現在認識他老人家的已經不多了,所以我特別分享他在世前的一些舉止行儀,值得帶著大家來回憶緬懷的地方。師父的口才不好,但是卻是一位很有正義感的人,而且他那一份愛教護教的心,更是讓很多人感動;他是台北市佛教會三位創始人之一,卻從來沒有擔任過理事長一職。因為他深知自己所擁有的經費、資源和人脈,沒有辦法把北佛會推向新的高峰,後來北佛會組織出現問題的時候,很多人就怪罪他失職,他老人家卻也沒有任何的推辭或怨言。

爾後,在中國佛教會(中佛會)推舉理事長的時候,他私下表達希望佛光山星雲大師可以接任,因為人才濟濟才能帶動佛教的興盛,雖然最後非他所願,但由此可知他愛教護教的程度,已經超越了名利的範疇。除了對佛教的關心,對於信眾更是無微不至,他曾經交待過我說,對於護持聖觀寺的信眾們,只要有事就一定要主動關心,尤其是正逢苦難的信徒,要加倍為他祈求菩薩,讓他們能早日離苦得樂;另外寺裡的法會不要多,法會太多會造成信眾的負擔太重,所以我們現在仍遵照師父的交待,法會要重質不重量。而我跟隨著師父21年的時間,在他這樣的悲心、智慧、威儀和愛教下,他的身教已經讓我終身受用,直到現在我仍是恪遵謹守。

 

鶴鳴永續  飲水思源

隨著物換星移,鶴鳴庵後來被併入大乘庵,終究走進歷史……。當初為使後世子孫不致數典忘祖,厚重法師歷經十年於陽明山平等里覓得蓮田,建立鶴鳴精舍,願鶴鳴永續。一方面與山林為伍,原本就是僧伽寧靜以致遠、淡泊以明志的寫照,而《佛遺教經》也說:「汝等比丘,若求寂靜無為安樂,當離憒鬧,獨處閒居。靜處之人,帝釋諸天,所共敬重,是故當捨己眾他眾,空閒獨處,思滅苦本。若樂眾者,則受眾惱。」這一遠離憒鬧的田園作息,回歸農禪生活、擁抱大自然,讓僧眾得以調養身心;自我充實!

其次,鶴鳴精舍安排一個月一次的共修,除了接引當地的民眾學佛,聖觀寺信徒修持的加行與提升,畢竟市區法規毗鄰而居的密度,麥克風的使用往往對晚睡晚起的民眾作息,多少會有聲音的干擾!故厚重法師用心良苦,考量到法會的需要性唯有在鶴鳴精舍才是兩全其美的辦法,而男居士也較喜歡這裡的地形地物,種菜養地、新鮮空氣,都是都市生活夢寐以求而魚與熊掌難以兼得的事情。甚至結束之後出坡作務、勞動筋骨,流流汗通身舒暢;也是慢活的另一種養生學。

 

百年交會  歷史今天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聖觀寺轉眼七十三年,厚重法師跟著外婆、媽媽三代護持聖觀寺,如今從年幼到出家、從住眾到領眾、從不懂到摸索、從文教到弘法。生命的歷練、生活的學習,做什麼像什麼,佛門講的「發心」開發無限潛能!轉眼繼承師父的弘法志業,自己也已到人生七十隨心所欲不逾矩的階段,考量聖觀寺的未來——弘揚佛法本在僧,這荷擔如來家業、光大聖教,不是年輕、年長的問題,而是真正德學兼備、悲願宏深的層次來看。

慧禮法師行腳非洲二十幾年,與師長「他鄉作故鄉」的無我度生不謀而合,又如富樓那的精神,在非洲佛法貧瘠的地方,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大雄大力大慈悲。從立足台灣到關懷非洲,懷抱著"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菩薩道精神,看得是人品、願行、視野、堅持,這些慧禮法師都囊括以上選項,這才是真正「依法不依人」。再說聖觀寺供奉準提佛母、千手觀音,應該就是契合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做度人舟」的特質;這更是"求觀音拜觀音不如自己做觀音"的具體說明。

一位從大陸渡海來台建寺七十三年,一位遠赴國際「行腳非洲」二十七年,百年交會、歷史今天,讓素未謀面的兩位高僧卻因聖觀寺的媒合,有了實質「法傳非洲.續佛慧命」的度眾意義。透過興學濟貧、教育陪伴,打造孩子們的希望工程,ACC是前鋒、聖觀寺是後盾,這是令人津津樂道、樂見其成的美事!

 

募款修繕  夢想起飛

七十年的聖觀寺,卻坐落在台北市中心,大樓聳立、繁華似錦的赤峰街;這是許多年輕人潮來潮往的文創區。大家需要一處明亮潔淨、煥然一新的心靈沃土,灌溉滋養錙素二眾的菩提路!同時為讓聖觀寺更符合現代的弘法功能,汰舊換新安全設備,顧及老人家禮佛的方便,更要規劃今後台北ACC辦公室的需求,服務更多的助養父母。我們邀約大家「三寶門中福好修」,百元不算少、千元不嫌多,用積沙成塔「團結就是力量」,讓開山祖師的餘蔭得以綿延、嘉惠非洲孤雛,期待教育許他們羽翼豐滿的一天,用感恩心、歡喜心翱翔天際……。

佛門講:「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萬人施萬人捨同結萬人緣」。今日的隨喜功德、來世的得度因緣,都是發自內心虔誠廣植福田來的。慧禮法師也曾經說過:「要先顧好肚子,再顧佛祖。」所以聖觀寺的建設基金,厚重法師呼籲大家量力而為,先把自己家裡顧好,再來協助聖觀寺的各項建設。猶言在耳,我們期待聖觀寺、台北ACC兩家成一家的日子不遠,當夢想起飛,借著您見聞隨喜的貴人緣,見證聖觀寺七十來年的悠悠歲月,即將展現舊靈 魂、新功能,用嶄新的面貌呈現在大家的面前;歡迎舊雨新知、同霑法喜!

 


PS. 凡捐款給聖觀寺請註記<建寺修繕>,除了專款專用之外,聖觀寺隸屬財團法人;可申請抵稅證明!感恩您的發心、功不唐捐。

※捐款帳號資訊如下:

銀行:台北富邦建成分行代碼012-4106

帳號:004101-02118417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聖觀寺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