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之旅

News

2012香江莽原佛種感恩之旅―愉快而受用的難忘旅程

文/侯松蔚  圖/Ken Tam、Phiyllis Pang

 

二○一二年一月四日,非洲馬拉威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CC)的廿八位小朋友,連同中心發起人慧禮法師、教練、義工等,再次到訪「東方之珠」,展開為期一周的「香江莽原佛種感恩之旅」,向香港的新知舊雨介紹非洲文化、宣揚中華文化,並與當地學生交流學習。

 

心光交織 聯繫彼此
一月五日,非洲小朋友們來到香港的一家國際學校─Renaissance College Hong Kong(啟新書院),與該校學生一起上課、互動交流。
該校師生見到這批來自遠方的訪客能說一口流利華語,甚感驚喜;小朋友們則十分嚮往該校的環境、設施、教材,都希望自己能就讀這般完善的學校,充分流露對求學的熱忱。這也提醒大家更珍惜接受良好教育的機會。

 

經過大半天的課程,小朋友們登上啟新書院禮堂,向該校中、小學部超過一千二百位師生表演非洲傳統歌舞、中國武術與氣功、「千手觀音」舞蹈、《弟子規》華語朗誦。該校師生多為外籍人士,這次卻透過非洲人認識中華文化,大家都覺得很新奇。
當小朋友們獻唱「We are the world」時,觀眾拿出手機,亮著螢幕隨著歌聲左右揮動,點點心光,照亮彼此。台上台下,頓時融為一體,哪裡看得見膚色之分?何處有種族之隔?對!芸芸眾生,外相縱然千差萬別,然而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無論任何國籍,但憑此心,都可以惺惺相惜。
一整天的相處,加上表演的高潮,啟新同學與小朋友迅速建立真摯情誼,分別時依依不捨,有同學甚至形容這是他「一生中最開心的日子」;該校校長Mr. Harry Brown亦邀請ACC下次再來探訪,更希望雙方可以互換交流生。


肯定自我 健康成長
啟新書院的觀眾席上,有一位在港經商的索馬利亞人,她看到台上光芒四射、自信洋溢的眾多小同胞,驚為天人,感動不已。她說,非洲孩童若沒有接受教育,就沒有希望;幸好ACC教導孩子們知識與技能,讓他們可以自力更生,建立個人價值感。
誠然,ACC注重身、心、靈的全人教育,不僅帶給小朋友知識、技能,更引導其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是次留港期間,一名小女孩如廁時被誤以為是男生而折返(由於港人不熟悉非洲人的容貌,再加上ACC院童不分男女都剃髮,故有時分不清其性別),細心的義工菩薩發覺她悶悶不樂,問明原委後,便解釋香港朋友誤會的原因,鼓勵她表達自己。接著,她再去洗手間,勇敢地用普通話表明自己是女生,昂首闊步踏入女廁。
或許這是小事,但對於剛涉足世界不久的初生之犢,意義卻十分重大!


勤學有禮 備受讚賞
一月六日,非洲小朋友們應邀到佛教慈敬學校交流,你一腳我一腿,驚險萬分……噢!別誤會!這是因為主客雙方以球會友,在足球場上進行緊張刺激的比賽。結果,ACC小朋友們大獲全勝!


該校黃副校長邀請孩子們每年來訪,並主動提出:若ACC需要,校方可以提供正式佛學課本。她表示,異邦人學懂華語並不特別;真正稀有難得的是小朋友們在匱乏的條件下,仍能通曉外語和運動,而且謙恭有禮。

沒錯,ACC院童在非洲的生活環境很艱難,正因如此,才更刺激他們發憤勤學。回想他們首日訪港(一月四日),與SDM爵士笆蕾舞學校學員進行「無國界舞動文化工作坊」時,歌舞只教一次便記得,也令導師驚嘆。返回宿舍後,他們為預備一月八日演出這些新歌舞,還自發練習,連走路也在哼著剛學的旋律呢!他們表現卓越,乃勤奮用功之故,並非天生異稟。

 

慧禮法師曾說,小朋友就像白紙或新海綿般,給予什麼就吸收什麼。ACC收養非洲孤兒,除提供食宿及本土文化教育,還配合佛法與中華文化,提升其人格素養。因此,各界均高度評價ACC院童的修養,其來有自,並非偶然!
 

父子同台 溫馨感人

一月八日,ACC一行假佛教孔仙洲紀念中學舉行「溫馨團圓日」活動。最初預計三百人參與,實際卻來了四百人,令同仁喜出望外。
香港義工把小朋友的繪畫,手作加工成獨具特色的掛曆、文件架、筆記簿;又將非洲帶回來的布料,親手製成布袋,用作義賣籌款。這些小手作,每件都是凝聚了他們誠意與心思的結晶,難怪當日大受歡迎。

 

活動的重頭戲,當然是院童們的精彩表演。他們演繹了多種「象形拳」(模仿動物的拳術),時而如虎生威、如鷹翱翔、如螳螂靈巧、如長蛇滑動、如鴨子蕩漾、如蛤蟆飛躍、如猿猴迅捷……最後怎樣?贏得台下如雷貫耳的熱烈掌聲!

此外,小朋友們先後偕同SDM爵士芭蕾舞學校的同學合演舞蹈,以及與香港著名歌手江希文,合唱她特別寫給小朋友的「張開你的手」。盛情難卻之下,慧禮法師也上台獻唱「橄欖樹」:「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了寬闊的草原,流浪遠方……」不難發現,歌詞正是他本人的寫照。法師闊別家鄉,闖進遙遠的落後地區,收養、教育孤兒。小朋友們都視他如慈父,稱呼他「和尚爸爸」。此刻,「和尚爸爸」與其滿堂「兒女」,同台歌詠,溫情滿滿。觀眾或動容而哭,或會心而笑,締造了最美麗的一幕。
歡喜而歸 期待再會

一月十日,ACC一行準備回國。由於佛教孔仙洲紀念中學極力邀請,小朋友們特地先到該校示範非洲歌舞,教導其學生敲擊非洲鼓,然後才前往機場。

是次旅程中,非洲小朋友與香港學生甚多交流互動,加深彼此的認識及友誼,豐富各自的見識和體驗;而各界善長的熱心關注與支持,既讓同仁心頭溫暖,也為ACC帶來實際的幫助。大夥兒都懷著感恩與歡欣,滿載難忘的回憶,踏上歸途。

 

當然,小朋友們只是暫別香江,繼續努力學習;不久的將來,又會再來與大家重聚,真令人興奮和期待呢!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