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交流

News

「畢業生感言」因為您們,我才有一個明亮的未來

文/萬香  整理、圖/ACC編輯部、普賢教育基金會

 

還記得去年底(2019)在全台四場的感恩餐會嗎!是這一群2015年來台留學的第二批馬拉威孩子們,因為即將畢業回國服務,希望在臨行前,能為在台灣每一位幫助他們的助養爸媽們,獻上最誠摯的感謝和祝福,所準備的精采演出!

而今年(2020)到了他們畢業的日子,雖然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的關係,可能無法準時回到馬拉威,但也因為如此,讓我們有機會在他們學校課程結束後,好好聊聊他們這段時間的學習和改變,以及個人對於未來的規畫和發展。我們特別邀請到兩個馬拉威的畢業生,分別一男一女,請他們代表今年即將畢業歸國的大學生們,發表畢業生的感言。

 

萬香的話

大家好!我是您們心目中乖巧又聽話的Lucy(萬香),雖然我不認為這是我的原本個性,因為會表現出乖巧和聽話,主要是對於大家的感謝和感恩,由於目前的我還不知道用什麼樣的方式回饋給大家,所以只能用這種大家最能接受的態度(乖巧和聽話)呈現出來。

記得在還沒到台灣讀大學之前,好像總覺得我們女生來到這裡,都會被安排去唸護理系,所以一開始的時候,我沒有打算到台灣來唸書的,因為我對護理系沒有什麼興趣。後來還是因緣際會下來到台灣學習,但我當時很勇敢的做出決定,選擇就讀應用華語系,四年下來我對我的選擇沒有後悔,因為我學到了我想要的知識和能力。可能有人會認為應用華語系,相較於護理系而言,比較簡單而且沒有專業性,但是我卻不這麼覺得,因為在這四年的求學過程中,我遭遇到不少的困難和問題,只是我沒有說出來而已,畢竟這是我自己選擇的道路,所以不論面對到什麼樣的難關,我也要一一去克服。

終於四年結束,完成學業要畢業了,但是我的內心不知道要開心還是難過?開心的部份是很期待回到馬拉威可以和家人團聚;難過的是,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了這麼多年,認識了不少的老師、同學、朋友和同事,心裡會想說多年來的感情,可能會因為距離就如此結束了!儘管如此我卻還是慢慢接受這個事實,因為就算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也可能在生活圈的改變下,沖淡彼此間的感情和相遇的機會,所以有緣就一定能再相見。

回國之後,我沒辦法保證我會完成多少的任務,為當地做出多大的改變,但是我一定會把在台灣所學習到的知識和經驗,不藏私的和大家分享,不論是院區內或是外面的人,只要願意學習的我會竭盡所能的教學,因為這就是我用行動證明對大家感謝和感恩,而不是用一兩句話能代表、取代的。最後再次謝謝大家對我的關懷、鼓勵和照顧,我相信自己不會讓大家失望,更不會讓自己絕望,因為有您們,我才會開始有一個明亮的未來。

 

四年來的心路歷程

她提到四年前,因為來之前對台灣沒什麼印象,所以對於這邊的生活並沒有什麼期望,也沒有出現什麼樣的落差;一開始最大的不適應就是飲食習慣的改變,但後來也都慢慢的調適過來了。而在讀書過程最大的改變就是觀念的轉變,一開始認為課堂上所學習到的知識,就是如何當好一位中文老師,但是慢慢發現到,在做好一位中文老師的同時,其實也可以完成其他不同的事情和任務,像是要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進而帶動一個更好的環境。

而對於目前仍在台灣求學的學弟妹們,或是還在非洲ACC院區內的學弟妹們,有什麼樣的期許和鼓勵?她說到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個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如果有幸可以來到台灣,因為台灣各項資訊、資源都很發達,所以在學習上相對比較容易、簡單,只要能有效的做好時間上的管理和分配,一定可以學到很多有用的技能和知識。最後,不論是在台灣或是非洲,千萬不要把時間浪費在一些沒有意義的人、事和物上面,要保持著積極學習的態度和心境,沒有什麼困難和問題是不能克服的,這樣才能真正學習到你想要的東西。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