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交流

News

「畢業生感言」感恩有您,才會有現在的我

文/ENOCK  整理、圖/ACC編輯部、普賢教育基金會

 

第二位要來發表畢業生感言的大學生,就是從小跟感恩之旅出團各國的「功夫小子」ENOCK。大家可能看著他從小到長大,也或許看過他表演不少的武術招式,但可能沒有機會聽他好好聊到留學這段時間的學習和改變,以及他個人對於自己未來的規畫和發展;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即將畢業回國的他,有什麼樣的想法和心得吧!

 

ENOCK的話

大家好,我是ENOCK。我是一個古靈精怪、但愛恨分明的人,遇到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的直腸子個性;不過,碰到事情和問題時,該做什麼就會盡力去做,不該做的也會克制自己不要去做,總而言之我就是一個隨心所欲、但不逾矩的一個人。

而對於從小就一直照顧我的ACC家人們,大家就是我身體、生命和生活的一部分,因為有您們才會有現在的我,所以可以說我和大家已經成為一體,缺一不可了;雖然我內心無時無刻都在想著感謝大家,感恩大家的栽培,對我的養育之恩和一直陪伴著我長大,或許我很少當著大家的面,跟大家說聲謝謝、感恩的話,因為我覺得太見外了,就好像沒有把大家當成自己的家人,所以我想用實際行動的方式,以憑借自己的能力、努力和堅持,來回報對於大家這一份的恩惠。

一直以來,我希望自己可以變成一個很厲害的人,一位超級棒的武打明星,也從小就懷抱著一個當英雄的夢想,雖然現在的我已經長大,思想和觀念也改變很多,已經不再是那個小時候的我了,小時候的明星夢、英雄夢也都消失了;現在我只想當一個普普通通的小人物,一位瀟灑自在、無憂無慮、卻又有一點點影響力的人,如果有人因為我的影響,而開始有了一些些的改變,我想這將會是我最驕傲的事吧!最後,我為自己是馬拉威人而感到驕傲,生是馬拉威的人死也是馬拉威的魂,所以目前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趕快回到我的母國,回到先前都是別人在服務、教導和照顧我們的院區裡,開始學習付出,輪到我來服務、照顧其他人,或許先從學弟妹們的武術指導開始,為別人服務也就是讓自己繼續成長,這就是我現在想要追尋的道路。

 

四年來的心路歷程

雖然從小隨團表演,台灣不是第一次來,但是長時間在外地居住生活,感覺還是不太一樣。對ENOCK來說,台灣的生活實在太豐富了,食、衣、住樣樣不缺,方便的交通就更不用說了;最棒的部份就是人際關係,濃濃的人情味,一開始不熟時會有點害羞,但是成為朋友後的那種熱情、開心、隨和和大方,都讓人有一股很舒服的感受。

在台灣就讀大學的這段時間裡,對他影響最大的就是更看清自己、更了解自己,也知道時間的重要性,清楚了解到什麼應該做、什麼不該做的道理,讓他更確定未來生活的道路和目標。而對於學弟妹們有什麼樣的建議和提醒?他提到說再多都不如親身自己體會,和部落的生活比起來,不論是院區或是在台灣的生活,都更為充實、美好和完善,所以希望大家要懂得掌控自己生活的節奏感,不要因為太容易得到資源,而忘記自己的初心,千萬不要忘記自己來自什麼樣的家鄉、經歷什麼樣的生活,和待過什麼樣的環境!趁著還是童年的時候,可以大膽的去思考各式各樣的夢想,該玩的時候就好好的玩,該認真也應該認真一點,不要浪費這一段簡單又美好的生活時光。

他分享在求學時老師說的一句俗語「生在福中不知福」,在院區裡大家對他們真的很好,院長、老師、教練和職義工們…等,有時候會因為慢慢長大了,開始會想遠離大人們多一點,然而心中那一份感謝的心意越來越模糊,漸漸缺少心懷感恩的觀念,希望你們在慢慢長大後,要更懂得珍惜已經得到的那一些緣份。而對於要離開台灣這塊土地,他有著一絲絲的懷念和不捨,畢竟和所有同學、同事、朋友們…等,已經相處了好多年的時間,也都有了濃厚的感情,所以一定會很想念大家,也希望有機會能在非洲和大家再相見。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