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際交流

News

生命交流共體驗 教育開啟心世界

文/ACC編輯部 圖/蔡東欽、呂政家、羅玟顯、熊開民

 

歷經了全台39所學校的校際交流,2018年的感恩之旅讓賴索托孩子們滿載而歸,無論動態、靜態的活動都感謝所有學校的費心安排,可惜短短篇幅不足以道盡活動的精彩,僅以幾所學校做精選回顧。


對於院區缺水的賴索托院區孩子來說,游泳就如遙不可及的夢,即使有機會也只能去院區附近的大池塘小試身手。本次內湖高中特地在室內溫水游泳池中舉辦活動,讓孩子們期盼不已,頻頻詢問何時能游泳。當日穿上平日用不到的泳衣及救生衣(有些孩子是人生第一次穿),教練與救生員也在旁守候,孩子們興奮難擋的參與了輕艇泛舟,在歡笑中掌握了划船的訣竅,隨後體驗翻船以及水面漂浮,更是引起高分貝的尖叫聲與笑聲,孩子們一個接一個跌落水裡,回神後帶著滿臉的驚喜,面對未知是否能敢於挑戰並克服困難,想必這次已擁有最佳體驗。

 

勇於嘗試的初體驗

運動神經相當好的非洲孩子們,對於體育項目向來是大感興趣,常常學得快又好,在三民國小中來到體操教室,看到教室有拉單槓、彈簧床、平衡木等少見的器材,就像看到新玩具般,彈跳、練臂力玩得不亦樂乎,即使有的孩子身高不夠,還是很想嘗試,失敗了依然笑容滿面,不肯放棄。另外在國昌國中接觸了西洋劍,更是第一次聽到這種項目,從基本的西洋劍三種類別,到口令學習及戴上護具實際練習,孩子們都非常投入,讓編者驚訝的是之後和孩子聊天,未學過法文卻仍記得擊劍的開始口令是Allez,果然是深植人心的一堂課。

 

教育模式大不同

在各校交流中有許多上課方式,能親自動手做其實是效益最高的,在忠孝國中設備完善俱全的實驗室中,孩子們穿上白袍、戴上護目鏡,進行了6項科學實驗如顯微鏡、聽診器和仿生機器人等,認識許多有趣的自然法則與定律,雖然一開始不懂狀況,但孩子們從未感到氣餒,再三反覆操作後,總能開心地得到正確結果。而另一所重溪國小則是「以生命教育生命」,校內有漂亮的金雞(紅腹錦雞)、綠鬣蜥、綠頭鴨、蜜袋鼯等動物,如何照顧動物不只讓孩子大開眼界,有些原本內斂的孩子也開始侃侃而談賴索托的生態,一些擅長武術的孩子卻不敢靠近綠鬣蜥,種種最直接的反應想必讓孩子對生命、對環境有更多啟發。

 

在地特色 文化延伸

今年較特別的是部分行程兼顧了校際交流與在地特色,超過百年歷史的樹人國小擁有許多高齡的珍貴大樹外,校長帶孩子到附近的烏樹林火車站搭著名的五分車,時速只有10公里外,孩子們遇到過平交道時更是開心地向一旁行人揮手,搭火車也能成為有趣的交通體驗。

 

同樣校史超過百年的是新竹國小,有在地的客家童謠〈月光華華〉教學,讓孩子們理解台灣有多元的語言、民族與文化,也讓孩子學習搭帳棚,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

至於長榮百合國小是以原住民文化為主的實驗小學,學校身處3個部落中,便帶著孩子前往大社與瑪家兩部落與當地耆老們同樂,身著傳統服飾盛裝出席的長者們見到孩子的熱情表演笑得樂開懷,之後則有演練射箭、編製花環與串珠等部落活動,雖來自不同國家的部落,但孩子們相處格外有親切感,對部落的文化發展也有高度的認同,往後該如何保存及運用自身部落的特色似乎也在他們心中種下了一顆文化的種子。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