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腳見聞

News

候鳥棲息  蓬萊仙島

文/阿彌陀佛關懷中心 發起人 慧禮 法師

 

非洲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CC)像一隻候鳥,每年十二月飛回台灣;而十二月也成為ACC孤兒和台灣助養爸爸媽媽期待相逢的時節。為什麼要回來?有一天我回到史瓦濟蘭ACC,有一個小孩哭得很傷心,我過去問他:「誰欺負你?」那孩子就猛哭,撕聲力竭地喊:「我的糖果不見了,我的糖果不見了!」我問他:「你的糖果怎麼會不見?」原來是分給他的兩顆糖果,他捨不得吃,放在鉛筆盒中不見了;其實,兩顆糖果算什麼?但對那孩子來說,彷彿是他生命的全部,找不著了,就像失去生命一樣地號啕大哭。

 

ACC目前在莫三比克正要蓋孤兒院,莫三比克ACC在貝拉(Beira)郊區的一個縣叫DondoACC旁有個學校,一千四百位學生、四間教室,分上午班和下午班上課,學生幾乎是席地而坐上課。大樹下放一塊黑板,老師學生都在樹下上課,如果一陣雨襲來,一轟而散。等雨停了,要找學生,卻不見蹤影!

 

述說這兩個實例,是希望大家了解為什麼ACC每年都要回臺灣,因為我們身處非洲這樣貧瘠的環境,若只是被動地苦苦等候大家去救援,我們早就餓死了。所以一定要回來藉由「行願非洲.感恩之旅」的演出,讓大家見證ACC孤兒的學習成長,也看到在ACC外,非洲尚有上百萬的孤兒等待大家付出關愛,伸出援手……

 

大家看到台上的孤兒這麼賣力演出,每一個人都知命認份,很知足;他們是用生命來學習,用誠心來感恩、來報答大家。而這次帶的這團可說是童子軍,五歲到九歲的孩子有十多位,一個多月下來,個個精神抖擻,沒有一個退縮、病倒;每天從南到北,起早趕晚,如同操兵演練。如果他們沒有感恩、不知足、不認命,怎能做到呢?他們明白臺灣與世界各地的助養爸爸媽媽就是他們的天公伯、媽祖婆,賜給他們這一滴露水,讓他們能夠在烈日之下熬過去,讓他們能成長茁壯,因此個個懷著十足的感恩。而大家給孩子們的溫情、關愛,已使他們的生命起了變化,乃至整個非洲的未來也開始改變。

 

此外,臺上廿九位孤兒賣力演出,臺下助養爸爸媽媽和法師們帶著期待的眼光,觀賞他們的表演。這就佛教來說,又是一段什麼樣的因緣和意義呢?

 

釋迦牟尼佛夜睹明星而成正覺,道出宇宙人生的真理。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如來智慧德相是所有眾生本來具足的清淨自性,是在聖不增,在凡不減。處生死流,驪珠獨耀於滄海居涅槃岸,桂輪孤朗於中天的清淨自性。

 

人人都有自家寶藏,人人都是佛,可是在這個清淨自性之外,被煩惱、妄想、執著纒縛住了,大家要知道空性,如來智慧德相,才是我們修行人所要追求的極致,而煩惱、妄想、執著只是緣起法、因緣法、生滅法,就好像我們現在身為台灣人、非洲人、中國人或日本人,都只是一生一世因緣業力的顯現。

 

ACC小朋友在非洲佛教出世的因緣出現,其實他們都是再來人,轉世到非洲示現孤兒身,大家對他們付出愛心關懷,送給他們佛法,然後他們承接了法輪常轉,讓非洲佛教能夠本土化、在地化,這段因緣是意義非凡的。所以感謝大家歲末寒冬送來這股暖流,讓非洲佛教-「法傳非洲.續佛慧命」的世紀性使命看到一段曙光,感謝大家,阿彌陀佛!

 

摘自《大象腳印》第18期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