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腳見聞

News

給助養人的一封信

給助養人的一封信

文/阿彌陀佛關懷中心 發起人 慧禮

 

敬愛的助養人您好 阿彌陀佛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ACC成立以來已步入第九年,而我一介雲水僧「行願非洲」也過了二十春秋。驀然回首,前塵往事,如南柯一夢;似假若真。每在寤寐之際總有「夢裡不知身是客」的探索,生命的列車儘管是單程票,沒有來回,但是欣喜能夠在「法傳非洲」的航程,得到許多生命貴人的認同與陪伴!如果沒有社會大眾的支持,助養人縮衣節食的付出,這篳路藍縷、從無到有的歷史因緣,就得從新改寫;更沒有目前一步一腳印的規模。

從草創期的ACC我便定調自己是發起人,總認為「在對的地方,作對的事情」,如音樂起個音、撰文寫前序、做事帶個頭、炒菜先洗鍋一樣;不過是拋磚引玉;示範帶頭作用而已。我常想佛門:「光榮歸於佛陀,成就歸於大眾」,在豎窮三際、恆遍十方的時空座標,看到因緣的和合與肩上的使命!不敢用「大恩不言謝」描述一路走來的心情,惟有抱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謹慎恐懼的態度、不容懈怠的精神,荷擔如來家業、續佛慧命。在弘法利生的道路,繼續昂首向前,以不負所有見者、聞者、隨喜者的期待;還有許多識與不識的打氣、加油。

 

紹隆佛種 非洲希望

一九九二初到非洲,目睹非洲愛滋病蔓延、百萬孤兒四處流浪,病苦、貧窮、動亂、死亡籠罩這塊黑色大地。黃沙滾滾、長夜漫漫,同是居住地球、地球人;何以人生際遇與業力、福報如此千差萬別?當年的悉達多太子遊歷老、病、死城,面對無常的反省與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的悲心,為尋求宇宙真理出家修道;終於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不敢自比佛陀的崇高偉大,但一份「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來自於在眾生苦難看到自己的責任。從二○○四年第一批馬拉威的開疆闢地開始,ACC除了在院區收養孤兒,興學建校,也將慈善觸角與服務擴展至鄰近部落,從事發放、輪椅捐贈、修建CBO等濟助工作,讓部落村民透過援助,對佛教團體慢慢改觀、接受。敦親睦鄰、友愛服務;成為當地認識ACC的首要工作。

 

經過九年的草創摸索,ACC的孩子也跟著成長,第一期的孩子現在已經是深具紀律、優秀禮貌的青少年,幾名上了高中的孩子接受了亞洲國家學校的邀請,陸續到中國大陸(未來也計畫至馬來西亞)做交換留學生。原本沒有受學機會的孤兒,透過ACC的教養,變成了自信、亮眼的大孩子,二○○八年起,每年到亞洲巡迴。演出非洲傳統歌舞、中華武術、中文歌曲,二○一○年應邀上海世界博覽會、可口可樂百年嘉年華會中演出、並在ACC的香港慈善演唱會中邀請到歌手張學友義演站台,和孩子們合唱。

二○一二年,七名小學、中學的馬拉威ACC孩子陸續到中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參加中文歌曲、中文成語閱讀比賽、經典背誦比賽都得到優異的成績。二○一三年的暑假「八國連心愛非揚」展現馬拉威、賴索托兩國集體創作的成果展,承蒙滿緣法師精心策畫,當地義工群策群力,讓ACC跨出去就有希望!除了增加「曝光率、能見度」,也讓院童有機會拓展視野;培養國際觀。教育是唯一的出路,用愛、用智慧、用佛法讓孩子內在的光明閃耀,未來非洲將在成長後的孩子身上,展開屬於非洲新的世紀!

 

助養父母 人間美善

說了這些歷史前由,最主要的目的一方面是報告ACC的歷史,承載慈善和教育功能,而這背後的推手正是一直默默護持「法傳非洲・續佛慧命」海內外的十方大眾;省吃儉用以「不忍眾生苦」的助養父母,您們的悲智雙運成就了歷史上的今天。倘若日後這成千上萬的孤兒將來為非洲,乃至整個地球的影響與貢獻,您們的付出與前瞻,都是生命教育的績優股!

 

當初每一座ACC規畫時,孤兒房與學校為最重要的兩大建築群,近年又有許多護法大德組團來參觀ACC,為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有心人士,院區可以提供真摯的招待、歡迎,用「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熱情回饋大家的愛心,我們也陸續在三個院區規畫奉茶亭、驛棧等編制設施。無非希望助養父母有空前來關心、探望,有一個舒適便捷的食宿空間,歇歇腿、喝喝茶,欣賞當地的美景風光;更直接地與院童互動、見面!

 

隨著馬拉威十幾個孩子今天高中畢業,除了鼓舞他們力爭上游,積極尋求大學資源管道;同時也要依據孩子們的性向發展;安排適合他們的出路。因此再過兩年左右,我也計畫在史瓦濟蘭開辦佛學院,以不辜負佛教徒對他們殷勤的期待;「法傳非洲」的本土化!這一步一腳印的紹隆佛種,教育的百年大計,正隨著每一次各國助養人的激增與穩定成長;作為我們繼往開來、勇往直前的動力。

 

另外今年國曆十一月十七日,是賴索托多功能館落成啟用,同時亦是三個院區的院慶。「阿彌陀佛關懷中心」以阿彌陀佛立名,本意是仗佛光明、照亮黑暗大陸!「阿彌陀佛」:總持無量義,但簡而言之,即是問候、關懷、祝福、超越之意。AMITOFO CARE CENTRE簡稱ACC,致力於孤兒認養、愛滋關懷、學校教育、佛法薰陶、慈善救濟、文化交流等工作;也就是透過這些工作的推行,完成法傳非洲、續佛慧命的使命。因此,原本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彌陀誕辰,因有閏月換算的困擾,為方便起見便訂定國曆為ACC的紀念日,歡迎大家組團與ACC分享這一路的甜蜜負擔!

 

回首來時路,草創期的ACC靠著街頭賣藝吸引大眾的目光,透過感恩之旅把我們興學濟貧的理念弘揚開來。慢慢我們申請國父紀念館,邁向國家級的演藝水準。因為東南亞今年的巡迴表演,馬拉威、賴索托兩國代表集聚一堂,集體創作、培養默契;因為院童知道代表院區小朋友出來是百中選一、無上殊榮!因此更賣力的學習,那怕是因時間的短促,臨陣磨槍,不亮也光;更充分表現他們的敬業精神。這都是助養父母「人間美善」的成就與祝福;不禁想說:ACC,有您真好……。

 

摘自《大象腳印》第20期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