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家訪

莫三比克支援團-瘧疾篇

文、圖/周明儀(台南ACC副主任)

 

1965年WHO「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台灣為瘧疾根除地區後,至今已近50多年沒有本土瘧疾的病例,多數在台灣生活的年輕人,可能對這個疾病已經感到陌生。

 

颶風侵襲,緊急安排人力救援

2019年3月,非洲的莫三比克受到伊代颶風侵襲,ACC在該國的院區也受到嚴重的損毀,加上風災過後,很多暫時被安置在難民營的孩子也等待救援;在急需人力支援的情況下,台北ACC立即號召志工前往協助支援工作。

這次同行的志工一共有5人,預計在莫三比克停留半年時間。出發之前,家庭醫學科旅遊特別門診的醫生建議,除了有些國家有特別要求施打黃熱病疫苗外,前往落後國家前最好施打A肝的疫苗;成人A肝疫苗分成兩劑施打,必須分隔半年的時間,通常第一劑施打後95%的人可以產生抗體了,過半年後再施打第二劑就會有更完整的抗體。另外,醫生也提醒,在非洲有很多國家是瘧疾(Malaria)的疫區,除了使用含DEET的防蚊液、蚊帳外,還可以服用抗瘧疾的藥物來預防,而且要在出發前2~3週就要開始服藥,一天一顆的劑量,直到回國後再繼續服用4星期;而這種預防性的藥品,健保是不給付的,需要自費購買,一顆藥將近200元台幣,而且服用之後可能會出現一些副作用,但是考量此次停留的時間較長,認為服用抗瘧疾藥物並不是最好的方法,所以沒有選擇。

 

風災後的第一個寒冬

2019年5月底,我們抵達莫三比克位在貝拉(Beira)的院區,當時院區內的倉庫,兒童村的屋頂幾乎全毀,大寮裡的牆面倒塌,唯一受損較少的多功能館,大片玻璃窗也被狂風吹落,但是相較之下,多功能館的損毀程度較少,所以孩子們大部分生活空間也暫時移到這裡;而早課、晨運、三餐、上課、晚課和晚自習…等,也都只能在這裡進行。

6月的清晨很冷,孩子們都一一到佛堂集合準備做早課,其中卻有一個孩子裏著毯子,被保母安排在後方的功夫墊上躺著,我們心想可能是生病了吧!在這樣的天氣下,孩子們不免會感冒著涼了!早餐過後,這個孩子並沒有和其他孩子一樣去學校上課,而是留在多功能館等待醫生到來,不久,醫生幫孩子診察後說是感染了瘧疾。也有好幾次,所有人都在五觀堂用餐時,看到保母起身到工具室拿拖把和抹布,回到某個孩子的身邊後開始打掃,原來是這個孩子因為感染瘧疾,才吃了幾口就吐了滿地,這樣類似的情況在這時常發生。

 

人生第一次的瘧疾體驗

6月底,院區修復的工程持續進行,A棟兒童村的修復也大致完成,開始進行B棟的修復工程,而原來B棟的男孩房也暫時移到A棟的一樓。那天下午大家都在忙著拆裝床架,挪動衣櫃和協助孩子們分配新的宿舍,看著他們打掃整理自己的床鋪時,不知什麼原因突然覺得很疲累,等到大致都整理好後,我跟同事說覺得好像感冒了,想回宿舍休息一下,巧合的是,不只我,同事們也說覺得不舒服;記得我們剛到院區時,院長有特別提醒,因為瘧疾的症狀初期和感冒很相似,若感覺不舒服時,先不要服用任何治療感冒的藥物,因為萬一是感染瘧疾,快篩就會無法驗出。在我們走回宿舍的途中,剛好醫生來院區幫孩子們看診,也請醫生幫我們做個篩檢,結果三人都呈現陰性,我們只好各自先回房休息去了;入夜後,氣溫驟降,身體一直感覺昏昏沉沉的,時而覺得熱,時而覺得冷,根本無法安穩入睡,而且每隔不到2小時就得跑廁所一次,我心想,該不會真的是瘧疾吧!

隔天一早,情況並沒有好轉,於是院長安排送我們三人到院區鄰近棟多市(Dondo)的健康醫療中心做檢查;醫生問了我們的症狀,並且採了一點血液放在玻片上,之後就要我們在外面等候,醫院的等候區只是一個小空間,靠近門口處放了四張歪歪斜斜的椅子,我們三人癱坐在椅子上,等待檢驗的結果。在等待的過程中來來往往的患者很多,其中,一位體格看起來還不錯的年輕男子被丟在大門口,很明顯的,他已經呈現昏迷狀態,醫護人員看到趕快將他扛上病床推去診間;我雖然有點小小的驚嚇,但是看著眼前所有人的反應,想必這類情形應該天天發生,習以為常了吧!大約過了一小時左右,醫生告訴我們確實感染了瘧疾,給了我們一盒3天份的口服藥,並特別叮囑用藥方式後就讓我們離開;不過,還好雖然感染瘧疾的確讓人很難受,但是只要遵守醫生囑咐用藥及數量,症狀就很快解除。

 

災後的重建和復原更艱辛

往往一場嚴重風災過後,緊接而來的就是傳染病的威脅,在莫三比克經歷伊代風災的侵襲後,多數原本只是用泥土和茅草搭蓋的屋子被夷為平地,井水也被汙染,各地霍亂疫情嚴重;很多地方積水不退,病媒蚊大量孳生,傳染病也快速地擴散。所以院區在修復的同時,也加強周圍環境的清潔,解決排水不良的問題,時時刻刻叮嚀孩子們,環境與個人衛生的重要性;相對在醫療環境良好的台灣,要在非洲生活真的不容易,不過在非洲遇到的種種困境,也是人生中難得的經驗。還有更多精彩非洲生活故事的分享,請大家期待下一期大象腳印。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