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家訪

莫三比克支援團—簽證篇

文、圖/廖彗筑
 

2019年3月14日,印度洋強烈熱帶氣旋伊代(Idai)挾帶狂風暴雨,侵襲莫三比克大城貝拉(Beira)。莫三比克ACC院區剛好位在貝拉市旁邊的小城鎮棟多(Dondo)。想當然,院區裡的建築物被破壞的相當嚴重,且好幾天無法對外聯繫,在台北辦公室的大家,緊張了好幾天,過了幾天終於聯繫上了院長,初步得知院內建築毀損嚴重,但幸好人員平安,不過已經斷水斷電好幾天、對外聯繫道路中斷,無法採買食物、對外聯繫電話也斷訊,導致多日失去聯繫。經過努力搶救後,開通一小段院區聯外道路,終於可以上鎮上買食物了,但鎮上物資早已被民眾採買完,所剩的糧食價格也被翻炒到2~3倍以上,還是得咬牙買下去,不然院區大大小小就要斷糧了。而飲用水部分,在還沒搶通對外道路之前,只能接雨水,煮沸後飲用及煮飯,在台灣的我們聽到這樣的狀況很難想像,但這卻是真實的發生了。(其他院內硬體設備受損狀況以及整個城市滿目瘡痍,在這樣艱困又有很多問題的狀況下為什麼要去莫三比克支援,請詳見大象腳印46期—莫三比克支援團緣起篇)

 

在決定要去莫三比克支援後,立馬著手準備相關物品,列了一大串落落長的清單,且莫國是屬於葡萄牙語系的國家,我們一句葡語都不會,所以上網買教學的書,打算臨時抱佛腳。終於在排除萬難後抵達莫國院區,還好院內有幾位會英文的當地員工,加上肢體語言,溝通難免有點小落差,基本上沒有什麼大問題,頓時放下心中的一顆大石頭。

 

因為莫三比克與台灣沒有邦交,而且在台也沒有辦事處,所以僅能使用落地簽(單次30天為限,由陸路方式進入莫三比克僅能2次)的方式進入,在我們還沒拿到莫三比克多次進出簽證之前,我們每30天就要離境一次後再度入境莫國。


ps.1莫三比克申請工作簽證須要聘請當地員工8人才能聘請1位非本國員工,且費用相當高,約10萬元台幣/2年(每年會變動調升)。這筆錢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但如果工作簽申請下來,但員工做沒幾個月就臨時落跑,這筆金額對ACC來說,是一項相當大的支出,且ACC每一筆善款都是助養人的愛心,我們要相當謹慎的使用,不能隨易浪費。
ps.2莫國基本工資約台幣6,200元/月。
ps.3莫國院區第一次有台灣護照的職志工長期赴任,所以這次支援團也是幫以後赴任的職志工先試試各種入境方式。

抵達莫國後的第一個30天,我們前往鄰國辛巴威準備出境,聽說之前可以當日出入境,來回院區用12小時就可以完成,但在我們一早5點出發抵達邊境後,居然被拒絕!!!晴天霹靂呀~原因是什麼?因為持台灣護照者前往辛巴威需要事先上網申請電子簽證再印出,所以我們當天是無法單持台灣護照出入境的(哭哭)。怎麼辦呢?如果我們再不出境就會被罰款,所以院長當機立斷,隔天開車前往另一個鄰國馬拉威(單趟車程約12小時),當天也是一早5點前往馬拉威,這次算非常順利的進入馬拉威,隔日再循原路回莫三比克,順利回到莫國院區。

 

抵達莫國後的第二個30天,因為上次去馬拉威的經驗非常好,所以這次也是前往該國,雖然我們持有6個月多次進出馬拉威之簽證,但盡責的海關要求我們出示一些文件,在一一提供後,還好順利入境。在回程時,抵達馬拉威與莫三比克邊境關卡時,這次被擋下來了,海關要求我們在莫三比克駐馬拉威大使館申請簽證才能進去莫國,幾經交涉皆無法同意我們入境,一群人只好鼻子摸摸,回馬拉威ACC擇日再戰。

 

隔日準備好相關文件,前往使館申請,又被千奇百怪的原因給回絕了,如:某文件需要簽名、需要A文件又需要B文件、簽證紙沒了…等等原因,一來一回的交涉,花了我們不少時間,著實讓我們快被打敗,就在想要放棄的時候,有人建議我們可以直接飛過去,不要再走陸路了,所以在通盤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搭飛機回去!

接下來預計搭飛機從馬拉威里隆威飛往莫三比克貝拉,但是!這一趟又是狀況連連。馬拉威無法直航到莫三比克,需要到南非約堡轉機再飛往貝拉,就在我們要去轉機時,櫃台地勤人員用很稀鬆平常的語氣告知,飛往貝拉的班機被取消囉!要明天才會復飛~當下差點崩潰,難道我們要在機場上演航站情緣!進不去又出不來?經過漫長的等待,櫃台地勤人員告知幫我們安排今日先飛往莫三比克的首都馬布多,隔天再從馬布多飛往貝拉。去非洲前就曾聽聞有這種事發生,沒想到真的活生生在我們眼前上演,班機取消就取消,不管你是否已經登機了,沒飛機飛就是沒飛機飛!我們只好繼續等待,在漫長的等待跟搭機後,我們整整多花了近30小時才返抵莫國院區,呼~回家的感覺真好!(每次進出海關又是一場奮戰,只能說~歡迎來到非洲)

 

時間飛逝又是再一次30天到來,這次決定要在挑戰另一條線,先前往史瓦帝尼的莫三比克駐史瓦帝尼高專署,申請多次進出莫國的簽證,這次在史國院區的幫忙之下,非常順利的辦理到簽證,心中最大顆的石頭終於落下,可以快速的回到莫國院區,不過從史國院區回到莫國院區走陸路,大概要花2天的時間(需要住宿一晚)。因此,這次又是一趟漫長回家路,從史國院區開往莫國首都馬布多(單趟約8小時),再改搭乘當地長途巴士回貝拉,為了避免讓史國院區司機回程太晚所以一早5點出發,下午2點抵達馬布多,因為當天下午沒有前往貝拉的長途巴士,所以隔日一早4點發車,搭著要16小時車程的長途巴士回到莫國院區。

長途巴士上服務還不錯(非洲經驗值UP,標準都降低了),有提供一罐瓶裝水,一個三明治(可以選口味,加分,但我沒吃。)車上有廁所,一路從頭到尾都有播放影片娛樂大家,不過沒有冷氣。車上塞得滿滿的,行李廂也塞的緊緊的,能放東西的地方都塞滿物品,連走道都放滿東西,要上廁所需跨越重重的行李,唯一值得慶幸的是車上廁所比想像中乾淨,沒有臭臭的。長達16小時的車程,中間只停靠一個休息站,讓乘客可以下車伸展身軀,採買一些食物以及上廁所(在非洲,有時候在野外上廁所,都比在加油站的廁所來的乾淨),只要全員到齊就立即上路,路邊偶爾會有一些小販(有大人、小孩),只要在車輛停下時就會在窗邊向你兜售商品(吃的、喝的、用的…),還會自製販售道具,好讓他們可以銷售的快狠準。經驗老道的司機一路狂飆,平均時速應該超過100公里以上,感謝佛祖保佑一路平安,抵達院區。

 

一般人或許很難想像,要去一個離家千萬里遠,不時又會停電停水,還得冒著可能會感染瘧疾、霍亂風險的國家,體會著跟台灣截然不同的生活;這一趟非洲行,一路上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情,一些你從沒想過會發生的事,以及那些你認為會發生的事,在這邊的生活都會出現,這段時光得來不易:「因為這不是去旅遊,買張機票飛過去就可以體驗到的,而這就是真實的…非洲。」

感謝這一路以來互相扶持的夥伴們,原本枯燥、煩悶的事情,當下可是有著咬牙切齒,憤恨不停的心情,不過在夥伴間互相加油打氣,遇到問題都能夠共同解決克服。而那些鳥事,現在都能夠輕鬆的、談笑間說出,背後都是血淚換來的經驗呀~礙於篇幅有限,還有什麼精彩的故事跟大家分享呢~請大家敬請期待下一期的大象腳印。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