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部落

讓愛灑滿 每個角落

文、圖/林道進

告別了3年,再次踏上這個不陌生的國土——非洲,這次和我同行的夥伴是孩子口中的白白老師,緣起於這兩年的東南亞感恩之旅,我邀約白白為孩子們做編舞的工作,他也開始對孩子、對ACC熱心奉獻了。

 

原本我們計劃到日本,但計劃中途我改問他:不如我們到非洲探望孩子好嗎?他立刻答應,便成就了本次非洲之旅。旅行前和他閒聊,周遭的朋友知道他將要去非洲,許多人好奇地詢問:那裡安全嗎?吃的是什麼?要去非洲哪裡……,各式各樣的問題,難道非洲真的讓人感覺那麼恐慌嗎?對我來說非洲其實是人間天堂啊!

 

自修課突擊!擁抱感動萬分
從馬來西亞出發到香港轉機,接著再飛往約翰尼斯堡,在香港轉機時,飛機上有許多黑人朋友,白白突然和我說:好有親切感。我暗自笑了笑,想必是孩子的感染力讓他漸漸喜歡黑人朋友了。在飛行17個小時後,終於抵達這個令人「又愛又恨」的國土,令人鍾愛的是可以見到老朋友、見到孩子,令人痛恨的則是旅程遙遠,一路坐著讓人全身酸痛。

 

再從約堡出發,則是一條沒有盡頭的高速公路,從兩旁的高樓大廈慢慢進入荒郊野嶺,一路上有許多漂亮迷人的風景,偶爾還可看到馬群、牛群、綿羊等動物,從天亮到天黑,行行走走,睡睡醒醒5個小時的車程後終於回到非洲的第一個家——史瓦濟蘭。

 

抵達時天氣寒冷,四處非常寧靜,主任表示正巧是孩子自修功課的時間,我和白白往孩子的自修地點突擊,當我們靜悄悄地在窗外觀望時,突然被孩子發現了,孩子立刻大聲地叫:道進哥哥!隨後孩子們便一窩蜂衝出來給我們歡呼和擁抱,當下感覺就像粉絲遇見了偶像一般,非常非常地感動,這一路的疲累馬上消失。一個個溫暖的擁抱勝過千言萬語,就連淚水也快飆出來了,孩子們,我們真心感受到你們的熱情。

 

隔日天還未亮就聽到打板聲,看看時鐘才凌晨4點半,對我們來說這麼冷的天氣是大家熟睡的時候,恨不得留在暖暖的被窩裡,但孩子們得起身準備到大雄寶殿做早課了,而我們也入境隨俗一起加入早課,待鐘聲結束,孩子們早已有秩序地排班進大殿開始誦經,開始院區的一天。這一趟旅程我可以放慢腳步走遍整個院區的每一個角落,讓我更認識、更熟悉這個環境,也讓我感受早睡早起精神爽的道理是真的!

 

探訪部落貧童,遭遇令人心酸
這一趟史瓦濟蘭旅程中,非常榮幸可以隨著院區的職工和當地的福利部官員到部落做家訪,第一間家訪的個案是有10個小孩的家庭,其中3位是三胞胎,便交由院方收養,其中父親年邁,母親則是身體非常虛弱無法照顧小孩,還有孫子比孩子大的狀況,一家人就擠在一個四方的小屋裡。接著到第二個部落,是個空曠的平地,大大小小的石頭就是平日上課的桌椅,根本沒有任何設施,連遮風擋雨的屋簷都沒有,還親眼目睹當地孩子們咬著樹皮當零食,我們買了些糖果發給孩子想讓他們開心,他們竟然沒有把糖果紙拆掉就直接放進嘴裡,可見這裡的小孩都沒吃過糖果呢!來到第三個部落,孩子很多,幾戶人家就組成一個村,屋內不但沒有房間,且雞與人同住,一眼望去睡覺和吃飯都是同一個地方。

 

最後福利部官員另外帶我們參觀沒有在名單裡的一戶人家,這裡看來同樣讓人心酸,母親約40歲,問她先生在哪裡也不曉得,兩個孩子就住在一間石頭堆成的家,屋頂還破了一個大洞,若下雨將不堪設想,他們沒有過一餐溫飽,但願這一家人可以很快得到救濟。在這個家的附近有一群小孩遠遠地望著我們,我和白白想把糖果分給孩子們,我們招手讓他們過來,孩子怯生生地靠近,當天的天氣估計不超過10℃,但這群孩子穿得非常少,有些甚至沒有穿上衣,褲子也破了好幾個洞,離開時回想起這些畫面,心裡一直有遺憾的回想:我身上穿了那麼多件,把一件衣服脫下來給那位孩子有那麼難嗎?

 

難忘聊天的精彩,生活教育的成功
之後恰好遇上星期天,院區的孩子們都不需上課,有更多的時間和孩子互動,和孩子聊天是件非常有趣的事,他們的童言無忌總會讓人笑翻天,也發現孩子們長大了,有自己的理想、自己的主見,感到很安慰。清仁和清定陪伴我們走完每一個院區的角落,且每個角落都有聊不完的話題,說不完的故事;令我難忘的是有一隻院外來的羊,幾個孩子聯手抓起來便有羊奶可以喝;另一件則是外面的小偷進來偷東西被孩子發現了,談論了整個過程非常精彩。如果問我這一趟最開心的事,當然是和孩子聊天的種種。試問現在多數家庭,父母大多忙於工作,回到家都很晚了,有多少人能好好地坐下來聆聽孩子心裡的故事呢?

 

史瓦濟蘭院區裡有十多位的愛兒(愛滋病孩子)是比較特殊的情況,每天早晚都會按時到醫務室拿藥吃,以維持他們的抵抗力,令人心疼的是這些藥將會跟隨他們一輩子了。另外趁機去孩子的房間,正好看到大孩子在幫小孩子理髮,可能理髮刀片不利了,孩子們都是雙手壓著頭皮,雖然沒發出聲,可是我能體會那種痛。


平日孩子們的生活習慣良好,無論拖地、掃地、折衣服、整理房間等等,大家齊心合作把任務完成。他們真的很乖,睡醒後棉被都會折好,且衣櫃裡的衣服非常整齊,可以感受到和尚爸爸當初的一句話︰他們很需要的第一是教育,第二是教育,第三依然是教育。這一點從孩子的表現得到了證明。

 

滿滿的情感互動
依依不捨地結束一星期的史國院區拜訪,繼續往賴索托院區出發,剛好賴國孩子在約堡有演出,與他們會合後再一起回賴國,約堡到院區要7個小時的車程,一樣在路上搖搖晃晃,領悟到非洲真的很大。孩子們在車上一路嘰嘰喳喳聊個不停,陳教練讓大家安靜一下,沒多久又繼續聊天,這也讓我發現孩子們很喜歡溝通和分享,因為他們沒有iPad或iPhone,反觀現在的我們都喜歡低頭滑手機,缺少溝通和互動,所以人情味也少了,科技發達真的是有利也有弊。

 

從早上出發回到賴國已是天黑了,當晚在冷冷的天氣中大家圍在一起享用熱騰騰的火鍋,和老朋友們相聚聊天是多麼開心的事,可惜的是這次回來再也聽不到那個熟悉的聲音,再也見不到您的蹤影。滿滿師姐帶著我到4棵松樹下來看您,感受到您一直都在,一直都在守護著院區裡的所有人,您的精神永遠都與我們同在,我們愛您——游主任爸爸。

 

與孩子相處體會簡單知足
賴索托真的是天國之城,每天的天空都會給人意外的驚喜,有時白雲滿天,有時全藍一片,非常漂亮。同時賴國隨處可見男女老少披著毯子出門,情景很特殊,風俗文化和史瓦濟蘭完全不同,可以看到很多四方形的屋子,屋頂上壓滿石頭,避免強風把屋頂吹走,也因土地都以石頭為主,所以沒有豐盛的農作物。

 

在賴國的時間不多,因此沒有選擇參與部落發放,一方面是聽到車程很遠,另一方面當然是想留在院區跟孩子多多相處,我們也和院長媽媽建議可以為孩子上課。院長媽媽一口就答應讓白白發揮專業,為孩子上舞蹈課。3天的時間就完成了舞、武結合的作品,都要歸功於孩子們專心學習的態度,真讓人敬佩。

 

賴國的孩子也很容易滿足,走在院區可看到他們都有自己的玩具,只是一個破輪胎就是好玩的遊戲了,或是把舊的紙袋變成一顆足球,至於泥土可以成為孩子的子彈,既可愛又有創意,如同賢娟老師所說,簡簡單單的東西大家就能玩得不亦樂乎。

 

因為愛,我們在這裡!
3年前的那一次匆匆的來,匆匆的去,這一趟放慢腳步,慢慢體會滿滿的感受,當我靜坐在賴國院區的後山,望下去時有一股很強的感動,從佛寶所到孩子住所及一棟棟的學校建築全都得來不易,讚嘆和尚爸爸的願力,讓全世界的人都有機會一起來灌溉、教育,一起種這麼大的福田,讓無數的孤兒有溫暖的家、有溫飽的一餐,這一磚一瓦都是十方信眾的信任和扶持才會有今天的ACC院區。

 

對走在前線的法師們,乃至全世界各地的職義工們,深深給您們鞠個躬,辛苦大家了!看到大家在自己的崗位上,無私地默默付出與奉獻,讓人非常敬佩,這真是件不容易的事!因為愛,我們在這裡,大家一起加油!把教育和愛遍灑整個世界。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