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列車

護理系加冠禮——馬拉威ACC有女初長成

文/ACC編輯部整理、呂政家

 

五月四日是高雄輔英科大護理科系的加冠暨導光典禮,台北普賢及高雄ACC辦公室同仁一同前往觀禮,只見學生們穿著全白的護士服,十足白衣天使的樣子。其中來自馬拉威就讀護理系的孩子們包括萬恩、萬琶、萬穆,在偌大的校園裡,三個人走在一起非常顯眼,一舉一動都令人矚目,甚至還有記者來採訪我們的三位「黑珍珠」。
 
加冠儀式是成長的開始
 
當天進行了加冠儀式,所加之冠是護理人員最具代表性的護士帽,老師為學生戴上護士帽之後,代表學生踏出護理里程碑的第一步。接著是導光儀式,由師長的手中開始傳遞燭火,每一位加冠學生再依序點亮自己手中的小蠟燭,除了代表師長給學生的祝福,也有薪火相傳之意。最後學生們一同宣誓:「余謹以至誠,在師長及同學面前宣誓,學習勇敢、接受挑戰,忠於護理專業,勿為有損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藥;維護個案及家屬之隱私權,維持並提升護理專業之標準,謀求照顧對象之福祉,謹誓!」便完成了一生僅一次的重要儀式。護士是種天職,孩子們不僅要學習南丁格爾的精神,懂得犧牲奉獻,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加冠之後,她們也將面對臨床實習的試驗,本次參與加冠典禮,看到孩子們成長茁壯,辦公室同仁都很開心,希望女孩們都能加快腳步學習,早日學以致用,學成歸國後能幫助自己的國家。
 
師長的欣慰與期許
 
猶記在新加坡二零一四年一月出版的《築夢之旅.全記錄》一書中曾寫道:萬恩的夢想是當醫生,因為第一次練武時拉傷右腿內側肌肉,導致幾個月無法走路,是ACC的台灣醫生志工把她醫好,萬恩說:「我要像醫生那樣,照顧更多病人。」而萬穆同樣想當醫生,她表示:「我家不遠有間公立醫院,看到很多病人在排隊等著看診,要等兩天才輪到自己。」因此她希望減輕國人的病痛,縮短候診的時間。如今女孩們出國留學,選擇調整自己的步伐改為學習護理工作,同樣令人欽佩,當三位女孩的加冠消息在臉書上公布後,無法到場的馬拉威ACC慧琳院長,以及曾擔任孩子小學教師、現為台北普賢教育基金會的毓桂主任都相當地感動與欣慰,針對孩子的好消息也表達了各自的感想。


『期望最美好的孩子們更上層樓』—馬拉威ACC慧琳院長
 

在馬拉威ACC慧琳院長的眼中,萬恩、萬琶、萬穆是所有孩子裡最美好、最醒目的三位;萬恩一直都是瘦瘦的、個性很安靜,是練功的女生之一,萬恩的好友萬穆則受到家人及許多師長的關愛,特別是萬穆的家人相當關切她的出國事宜,而她總是很認份的做自己該做的事,對自己要求很高。慧琳院長記得有次萬穆被師父點名為不合作的孩子之一,萬穆委屈地在她面前大哭,解釋她被誤會了,慧琳院長立刻開導萬穆:沒有過不去的時間,沒有過不去的日子,每個人在某種程度都要學習忍辱,我們不都是各自衝出一片天了嗎?如今萬穆的表現可說是不負院長的期待。至於萬恩與萬穆兩人的堅固友誼,慧琳院長也表示:生命無常,真的希望在人生旅程中她們倆能相互幫助、突破難關,一起向前走!
 
另外萬琶則是一家四口都進了馬拉威ACC,她屬於功課好且不愛說話的類型,同時兄弟們個子高大,唯獨萬琶身形嬌小,但在手足之中只有她一人習武,無論是課業或是出國表演都是可圈可點。
 
慧琳院長還說道:萬恩和萬穆以往的志向是當醫生,但出國念書是在全中文的環境下,對她們來說真的很辛苦,同時作為一名護理人員,期望她們的良好表現能更上一層樓,而不是曇花一現,且護理師同樣可以幫助部落的人民,等待日後回到馬拉威,如果因緣俱足,可以再深造成為一名醫生,將可以幫助更多人!
 
 
  『好消息激勵更多人投身醫護』 —馬拉威ACC莊慧老師
 另一位在馬拉威院區任教七年的莊慧老師同樣教過三位孩子,她表示:萬恩從小就立志要從醫,而萬琶和萬穆則是自身強烈感覺馬拉威急需醫護人員,所以轉向成為白衣天使。當年原本只期望她們能順利高中畢業,並找到好工作,不敢奢望她們可以出國留學。
 
加上十多年前學校的環境跟現在相比,有天壤之別,以前是利用空出的宿舍當教室,空間狹小陰暗,四或五人共用一本課本,教學資源缺乏。現在的學生則是在寬大光亮的教室上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本,每年還視孩子需要增加教學需求。本次三個女孩加冠的消息傳回馬拉威院區,大家都高興不已,她們的順利加冠,也激勵了更多人願意投身醫護行列。
 
『孩子讓人深感欣慰,教學再苦都值得』 —台北普賢教育基金會毓桂主任 
此外,對曾待過馬拉威院區四年的毓桂主任而言,三位從小看到大的女孩如今有此佳績覺得非常欣慰。毓桂主任眼中的萬恩一樣是文靜、功課非常好的女孩,萬穆也是學業佳,個性則較活潑,而萬琶在唱歌與功夫的表演都不錯,有大將之風,也常出團表演。
 
她回想起當年的情景,三位女孩自二零零五年進入馬拉威ACC,一開始ACC尚未成立圓通學校,孩子在當地的公立學校上學,每天走路上下學得花八十分鐘,且當地學校每個年級只有一間教室,時間一久,來自ACC就讀的孩子越來越多,學校無法再收ACC的院童,慧禮法師只好在院區內建立學校,但工程費日耗時,約幾年後建設才全部完成,這段期間只能借用馬拉威ACC第二期建設的孤兒房作為替代的小學教室,此臨時教室無論黑板或課桌椅都相當克難,三個女孩就在此度過了好幾年的學校生活。
 
毓桂主任表示:女孩們進院區時也不過八、九歲,當時根本無法想像孩子們會出國唸書,如今她們可以在國外讀書,進而成為白衣天使,讓人覺得十分感動且與有榮焉!也想起自己在馬拉威ACC的心路歷程,有時遇到叛逆期的孩子不受教,會為老師添麻煩,常想自己何苦遠離家鄉受苦,但能碰到這些上進的孩子們,就又會覺得這段時光很值得,是蠻欣慰的一種成果,也是讓自己繼續教下去的最大動力!
 
 
『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 —高雄ACC美紅主任 
高雄ACC的美紅主任是近來最貼近三位女孩的老師,在她的臉書也寫下與孩子的相處,部分內容摘錄如下:一早來到辦公室,孩子們正在大掃除,自出國留學後來到高雄將近一年,孩子們在生活和學業的承擔中成長著。很快地大學一年的生活快過去了,孩子明顯成熟、臉上笑容也多了些,但提起課業,仍難免有些挫折壓力。
 
從部落到ACC,乃至來到台灣,許多孩子擁有相同的因緣,成果卻不盡相同,因為看待ACC和各種因緣以及自己的解讀不同。孩子因為有舞台表演的經驗,在台上落落大方,舞台下卻反而顯得拘謹,跟孩子說:舞台上是一時的,舞台下卻是一輩子,不論台上或台下,沒有一件事是小事,把每件小事做好、做到專精,就成為大事……。陪著這些大孩子經歷短暫的求學旅程,祈願每個孩子都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創造精彩豐富的人生,並為自己的國家帶來新的未來力量。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