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列車

我們在台灣的生活-馬拉威留學生

 
非洲等我們去改變
文/阿岫(馬拉威ACC院童,現讀台師大應用華語系)
我在ACC期間常常有機會出國表演,每次離開馬拉威到先進的國家,心裡總有一種羡慕的感受,因我們演出過的這些國家都比較先進,無論做什麼事都是那麼的方便,所以一去就很想要一直待在那裡不回來。不過這一次來臺灣與過去在台灣表演感覺大不同,不會跟以前一樣羡慕臺灣的經濟發展,也不會因為臺灣是個進步的國家而不想回到馬拉威,而是看到臺灣的教育、交通、食物都很方便,甚至大部分人生活過得很幸福,跟馬拉威人比起來差別真的很大。這次來台就讀我會好好的把握這機會,都是為了以後有能力改變馬拉威。

 

我在這裡也認識了一些臺灣朋友,他們都非常善良。有一次與他們交流,在聊天當中有位朋友問我非洲人的生活是如何?跟臺灣的區別在哪裡?我以為大部分人對於非洲最常聽到的就是貧窮、落後、戰亂和疾病。後來想到些小朋友都出生在先進的國家、幸福的家庭,也許他們對外面的世界不瞭解,所以覺得這些應該和他們分享一下,透過這樣一個交流至少能讓她們學習到感恩的心。

 

其中有一位來自德國的華僑,他說了一些讓我對非洲有希望的話題,他說非洲人不要因貧窮而失去了希望,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些發達國家,也都是從一無所有才慢慢發展起來,他特別提到德國二戰後一樣經歷過貧窮問題,但是現在的德國已經是發達國家。我覺得非洲如今苦難的主要原因就是缺少教育,所謂的國家經濟發達一定是從教育開始,也相信唯一可以改變非洲人命運的關鍵就是教育。

 

如果沒有受到ACC的幫助,就算書讀得再怎麼好也無法受大學教育,這次能夠來台灣念書覺得自己很幸福,從小對讀書十分有興趣,卻很擔心是否可以讀大學,馬拉威只有一所馬拉威大學,所以能夠就讀的名額有限,每年大約只能收五千名以下的學生,但參加高考的人數相當的多,所以要上馬拉威大學一定要面對一個很大的壓力,有很多人很用功讀書,但因大學名額有限,就無法完成他們的理想。所以我這個機會來得不容易,非常感謝一直對ACC付出與貢獻的助養爸爸媽媽們,您們所給我們的這個受高等教育的機會讓我們成為新一代的非洲人,非洲等我們去改變。

 


 

 
我的現在與未來
文/阿迪(馬拉威ACC院童,現讀環球科技大學行銷管理系)

來台灣留學也就是說要看台灣的風景,不論女生、環境、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課業上等等都是風景,只是看個人選擇什麼樣的風景對自己是有價值的。

我在台灣就讀的科目是財務金融系,這科目的重點在會計,也是我來這兒學習的目的,我相當喜歡會計,因為我對中文的文字不太懂,也不太喜歡讀文言文,對我來說「算數」就是財務金融系的風景,上了兩年就愛上了這個科目。我喜歡數學,等於是喜歡做評估,評估東西的好壞、賺錢方式的好壞、評估台灣人的優缺點。

台灣人很好相處、很熱情、很願意幫忙人家,我超喜歡台灣的原因就是這個。但就一個缺點,有的台灣人覺得我們黑黑的,不會講中文,所以悄悄話特別多,像是他好黑之類的,講完就開始笑,什麼意思我也不懂,有位大哥哥叫我別想太多,做好自己比較實在。

 

台灣的環境包括人、交通和食物。交通非常方便,只要會使用就好了;在台灣的外國人只要有嘴巴而且會運用它就沒問題,就像之前和尚爸爸說:走失了或不知怎麼走都不是問題,人的嘴巴就是路。食物的方面就是另外回事,完全是台灣的味道,甜的食物最多,沒有馬拉威的食物,所以吃不到非洲的味道。

 

台灣有很多女生,但我想還是乖一些,每天的生活就會過得很順。滿緣法師說我現在需要的不是女生,而是書,把它當成女朋友最好。

 

我無法做決定未來的人生能做什麼,因為生活的變化超級快,但實際上我是想成為會計師,也希望我能夠有勇氣往目標走。現在所學的都是為了我的未來,在學校我選擇了當禮賓人員,接待客人,來多少就學多少,不怕以後沒工作機會。

 

ACC以後需要我們,和尚爸爸到非洲是在傳佛法,收養我們是要帶起教育,要讓我們學習怎麼照顧自己,也照顧別人,把馬拉威、甚至是非洲帶起來,這就是和尚爸爸在做的事。

 

有夢最美,就像和尚爸爸一樣,因為有他也才有今天的我們,我以後要像他一樣成為替人著想的人。

以上是我以後大概的路以及在台灣看到的、所學到的東西。


 

不容易的機會
文/阿廣(馬拉威ACC 院童,現讀環球科技大學行銷管理系)

 

我的名字叫阿廣,來自非洲馬拉威的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CC)。

我是二零零六年進ACC,二零一四年到台灣留學,目前在雲林斗六的環球科技大學讀行銷管理系。

 

我在環球的宿舍住了兩年,宿舍非常好,空間大。除了室友以外,我還認識了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例如馬來西亞、中國、印尼、越南、蒙古等等。這些朋友有些是班上的同學,有些是看我皮膚特別,又會講華語才認識的。我們平常會聊一些關於非洲的話題,例如天氣有什麼不一樣,傳統文化有什麼不同,還有一些食物的話題。宿舍點名的時間是十一點,所以有時間就看書、聊天,然後回到房間睡覺。

 

上課會跟同學互動,有時候如果老師不在,有問題就會問同學。記得剛來的時候不會做報告,班上的同學幫了我很多,教我做出很好又漂亮的報告,然後上台跟其他人分享。我覺得同學們很友善,有空大家會出去吃冰、聚餐。那時候中文不好,連菜單都看不懂,感謝同學的關心,否則點餐會有很大的問題。但還是有奇怪的食物,就是臭豆腐,我剛開始完全不接受那個味道,覺得怎麼可以吞下去味道那麼重的豆腐!所以我第一次只吃一口,但是慢慢的我就習慣了,有時候我自己會去買味道比較不重的豆腐,但現在我可以接受任何味道的臭豆腐了。

 

我覺得我在台灣唸書很幸福,而且是個不容易的機會,所以我不但感謝和尚爸爸、還感謝所有助養爸爸媽媽們的支持,因為如果沒大家的支持,我就不會有這個難得的機會到台灣留學。我很喜歡讀書,喜歡中、英文書,因為在書裡面可以學到很多新詞。所以我念完大學還希望繼續學習。我覺得書本、出國表演和留學給我了很新鮮的感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未來念完書是想要回國就業或創業。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