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列車

滿地皆纓絡

文 /許美珍

在網路上曾經有一篇文章是這樣寫的:「我們晚上只有燈,他們有滿天星空。」
「我們必須花錢才買得到食物,他們吃的是自己的土地上栽種的免費糧食。」
「我們只有一個小花園,對他們來說到處都是花園。」
「我們老是嫌菜不好,他們有東西吃就很開心。」

我在台灣看到這篇文章時並沒有特別的感覺,但,當我離開台灣來到一萬四千公里之外的馬拉威而且與馬拉威當地的孤兒住在一起時,才發覺原來我是如此的幸福,我擁有的不只是滿天的星空。
   

有一天,院內氣質優雅的小女孩Lydia站在花圃前用她那可愛的小手壓壓左耳,重複的做了幾次後又以同樣的動作壓壓右耳,看著看著…經不起好奇心的驅使,於是走到花圃前想一探究竟,沒想到出現在我眼裡的Lydia竟然美得像是即將赴宴的小公主,就在她的耳垂上帶著兩朵美麗非凡的綠色耳針,而眉心上還有一朵粉紅色可愛的小花。我驚訝不已問道:「你怎麼有這麼可愛的東西?!」 Lydia抬頭羞澀的看著我,然後用手指一指花圃內一株不知名的小花。「天哪!」這一株再平凡不過的小花在她的巧手之下竟然能化腐朽為神奇。

 

因為我的讚嘆,Lydia笑得好開心,我也感受到她把自己妝扮後的喜悅,「妳是怎麼辦到的?」我央求她要教會我,這下她笑得更燦爛了。
就這樣一老一小在花圃前裝扮起來,連路過的年輕褓姆也加入了我們的行列。說真的,像這樣的一株小花,我們從旁邊走過也不會去多看一眼,可是她用她美麗的心把平凡變漂亮了。


看她對自己妝扮的滿足笑容,我的心也因而輕快的跳躍著,今天連路邊的小草也都會群起而舞吧!

雖然我不知道這花的名字,但經過觀察發現綠色的部份應該是花謝了之後所結的種子,而在綠色的表面有一層像是「魔術膠帶」般的粗糙面可以吸附在物體上。


所以Lydia用手在耳朵上加壓,是加重花朵在耳垂上的附著力。這種日常生活中的智慧,在一個非洲七歲的孤兒身上是如此的應用自如,但在號稱文明世界中生活的我們豈能輕易想像得出?


在物質文明的社會裡,我可算是寡慾之人了,但在此刻,我為我的慾望感到羞恥。來到馬拉威是想用我的專長來幫助這些可愛又可憐的孩子,沒想到是他們先教了我知足與滿足,以及如何在每個日子裡尋找快樂。
在這塊土地上,快樂總會在不經意的轉角處出現,而在物質文明世界,必須用大量金錢購買的所謂裝飾品,在這裡可說處處都是,就看你有沒有靈巧的心和一雙慧眼。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