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衛教

馬來西亞醫療義工訪視ACC

馬來西亞醫療義工訪視ACC,全面健康普查,十月將率團義診。馬來西亞ACC協會醫療義工沈先生、何醫師、梁醫師一行三人,一月十八日到訪馬拉威ACC。

 

馬來西亞醫療義工訪視ACC,全面健康普查,十月將率團義診。 

馬來西亞ACC協會醫療義工沈先生、何醫師、梁醫師一行三人,二○一一年一月十八日到訪馬拉威ACC,此行主要希望透過訪視,將ACC院區及外圍九個救濟站(CBO)孩子們的健康狀況、所需藥品、義診醫師人數等做一普查,作為十月份醫療團出團之參考依據。

沈先生、何醫師、梁醫師都是慈濟人醫會成員,他們是在二○○九年為觀賞馬來西亞感恩之旅時,認識ACC,對於慧禮法師的宏願感佩不已,遂加入義診行列。醫療小組成員十九日上午在當地幹部本紹、徐子茗的帶領下,前往CBO進行訪視,現正值馬拉威雨季,到處可見到綠油油的景色,無論是玉米、莊稼,還是樹木、野草都生長旺盛;缺點是到處泥濘不堪,尤其是通往各個部落的道路。

 

汽車載著捐贈物資和訪視人員,很快的抵達第一個CBO,遠遠的就看到CBO的小孩們揮著小手跟我們打招呼。CBO的教室簡陋,沒有門窗、牆壁斑駁、四處漏風,孩子都是席地而坐,大的照顧小的,旁的由老師領著,孩子看見我們,都起立問好,工作人員為大家說明此行目的後,就由老師找出需診治的孩子。



目前在CBO比較普遍的兩種病就是頭癬和腹部腫脹、對於特殊病症醫療小組也逐一紀錄。訪視結束後,又接著趕往下一個CBO,車子果然在行進間就陷進泥坑裏了!部落裏的大人、小孩看到這個情景,都跑過來幫忙,大家齊心協力的再三嘗試,卡車才終於脫困。



四天的行程中,醫療團的醫師們也為ACC院童們義診,根據統計,ACC院內患有頭癬院童約有六十多人,由於頭癬易傳染、復發,病情尚輕,用藥物清洗則可治癒,病情較重,則必須同時搭配口服藥,方可根除病菌。而院童們都已在醫師安排下,集體進行治療。此外,ACC院童習武練功時,難免會受傷,由於院內無常駐醫師,小傷往往不太在意,在這次義診檢中,也替孩子們進行正骨推拿和針灸治療。

此行到訪的三位醫療義工,在走訪ACC與馬拉威部落後,都不禁感慨:部落裡需要醫療救助的孩子太多了!是啊!不僅醫療義工團自覺力量有限,ACC也是,莫提面對整個非洲,就是面對馬拉威一國現有的孤兒,都遠遠照顧不及。但我們依然應當盡力而為,先照顧教育好ACC院內的孩子,對於院外CBO的孩子則能幫多少是多少吧。非洲傳法之路還很長遠,需要大家一起協力,一步步堅持地走下去!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