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列車

與眾不同的院區孩子,他來自馬拉威的市區

文/ACC編輯部  圖/龍鳳英

 

一樣就讀於台北的應用外語系,他和先前提到的那位是同班同學,同樣的也主修了中文、英文和日文3項,不過,一開始話不多的他,似乎有些怕生和隔閡,問起為什麼想念應用外語系的時候,他僅簡單的回答說,因為沒有別的科系可以選擇,但實際上並非如此,經過不斷聊天的熟悉之後,才發現到他與眾不同的一面。

 

除了上課之外,他目前分別在溫泉旅館和日式餐廳兩個地方打工,雖然一方面是要賺取自己的零用錢,另一方面則是朝向自己未來規劃的目標邁進,他說將來如果畢業回國後,他想要在馬拉威湖旁開一間民宿旅館,到時候所學的外語就可以派上用場,而且配合上溫泉旅館和日式餐廳內的經驗和技術,相信實際執行起來會比較得心應手,讓民宿旅館的服務更上一層樓。像這樣有規劃性的學習和打工,我想就連現在台灣的孩子也很難做得到。

 

努力+好運  在台留學儲備好能量
而問到在非洲ACC與台灣求學上的生活環境、課業壓力,或是人際相處,有沒有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時,就像在淘金挖寶一樣,他又展現出與眾不同的地方,和ACC內其他來自部落的孩子們不一樣,他是出生在馬拉威的市區裡,所以不論在ACC或是台灣的生活形態,他覺得除了便利性好一些外,其他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也因此他認為自己,在觀念或個性上也沒有太大的變化,不過中文上的進步是他最大的轉變,而在台灣學習與打工的經驗,則是他目前最大的收穫;因為好奇他如何順利找到想要的打工機會,他說他遇到的人都和助養父母們一樣好,並不會看到他是非洲黑人,就有歧視或偏見,反而更照顧他,面試工作都非常順利,但他唯一的抱怨就是,台灣的夏天實在太熱、太悶了。

 

以身作則  帶出人性自願自發的好改變
或許因為出生的環境和其他人不同,讓他培養出不同於常人的觀念,從和他的談話內容中,可以清楚的發現到,他對於實踐目標的學習和過程是有細心規劃的,不過,他說真正開始學會計畫的能力和思想,是他接觸ACC和台灣後才慢慢提升起來的,讓他不但有想法還有能實際執行的動力,而這也是他目前最大的一項資產。而提到未來是如何去改變周遭的朋友和環境,他則認為強迫式的教育和觀念灌輸,可能效果有限,最重要還是要由內而外,才會達到真正影響和改變,所以先把自己做到最好,當別人看到的時候,就會發至內心自願的跟隨你去改變。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