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傳非洲

慧禮法師 實踐佛法的終極關懷

教界迴響 文/妙證 (玄奘大學宗教研究所研究生)

慧禮法師 實踐佛法的終極關懷

文/妙證(玄奘大學宗教研究所研究生)

 

    一九九二年,慧禮法師奉師命前往非洲建寺弘法,這段時間剛好是我出家的前一年,對佛教概念只是信徒對佛菩薩的尊敬,以及對佛法義理的嚮往,談到這位法師將要赴非洲開疆闢土,並無很深的感動,僅認為佛光山又有一個地方要成立大的分院,沒有特別注意這位平時低調,且常常因佛光山工程建設而灰頭土臉的法師。

    前幾年馬來西亞大慈寺滿緣法師為協助慧禮法師籌募建設ACC工程資金,在二○一○年首次發起籌募活動,於怡保舜苑酒店舉辦「法傳非洲國際無遮水陸空大法會」,當時有幸參與這項盛事,由於是首次接觸慧禮法師「法傳非洲‧興學濟貧」之理念,當時未進行深入的認知與理解,僅有一個想法:「做就是了!」

    直至二○一一年,慧禮法師率ACC院童至臺灣舉辦「行願非洲‧感恩之旅」巡迴表演,當時我已進入玄奘大學就讀宗教研究所,所接觸的課程與世界宗教及民間信仰有關,開始對非洲原始宗教及當地生活產生興趣,閱讀相關書籍、資料後,發覺慧禮法師能在非洲地區興建孤兒院並非易事,若非付出大量時間、人力、物力,與當地領袖與部落人士建立因緣情誼,一位黃皮膚的出家人,怎可能介入非洲人的生活領域?尤其這些地區都是西方宗教殖入之處,因此很佩服這位大師兄堅定的心力,常常思索著: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他能持續廿年幫助非洲許許多多在生死邊緣徘徊的孤兒,讓他們的生命有翻轉的機會,讓他們能重建人生的自信與未來希望?

    我們是宗教人士,也曾在佛學院中接受叢林教育,每天早晚課中,常會誦到「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之迴向文,那時總認為只有登地菩薩才能有這份能力,我們都是初學,只能一步步學習、成長。渾然不知自己的大師兄正用他的信念及實踐力,不計較個人利害得失,專心建設及灌溉非洲未來的菩提種子,這般行誼真是學習的榜樣,感恩有這樣的修行人出現於物質豐富、科技發達的廿一世紀,成為現代修行人的典範!

    法不孤起,仗緣方生!成就法傳非洲之大願,投入教育的希望工程,以及各地發心出力之義工及助養父母都是諸上善人,慧禮法師一步一腳印披荊斬棘、一次又一次面對生命磨難,只為讓非洲整體不善因緣播下轉機的種子,待因緣成熟後,再慢慢改善非洲長期以來的問題。讓眾生離苦得樂。幸福吉祥並非是建構在深澀難懂的義理上,只有將佛陀的精神理念運用在生活,進而幫助周遭苦難的人一同離苦得樂,才是真正實踐佛法的終極關懷!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