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列車

「毓桂老師的非洲日記」馬達加斯加ACC的初體驗

文、圖/張毓桂(非洲ACC中文老師)

話說自己來回非洲和台灣也有18年了!也很自豪去非洲應該沒有所謂「適應」的問題!

沒想到2023年1月首次踏上馬達加斯加(簡稱:馬島)的土地時,才驚覺:沒有把適應期算進去!這趟在馬達加斯加ACC三個月的短期支援,有很多不同的體驗和收穫!今將精彩的所見所聞~分享給您!

 

1、真的不覺得有在非洲的感覺!因為看不到幾個黑皮膚的!(大多數都是印尼的後裔。)

2、最大幣值是一張20000元!(當地稱為「阿里阿里」。)一個星期的買菜錢和日用品…等,大約就要花掉500萬,所以我們瞬間都成了百萬和千萬富翁!(光是算錢就會算到眼花花!我也還很不習慣!)但是除以140就是台幣的金額!(所以一條法國麵包在當地是500元,一開始也會覺得貴!但算成台幣是3.5元左右,真的覺得是超便宜!)

3、三餐幾乎都是米飯,早餐和晚餐吃稀飯,午餐則是吃乾飯。一個星期共有21餐,就要吃17餐的米飯。(飲食習慣和蔬菜水果的種類跟台灣相似,比較不會有飲食適應上的問題。)

4、在當地不管大人或小孩都是穿拖鞋!我去的第一個月會很正式的穿鞋子去上課!但看著~看著變成自己好像異類!所以後來也就入境隨俗,跟著穿拖夾腳拖趴趴走囉!

5、在馬島要講法語和當地的馬語。當地也有南非的大超市在馬島,但是已經賣給法國!所以在那裡買不到南非特有的綠霜、蘆薈膠…等產品!而且語言不通,大多需要翻譯才能溝通,還好馬島ACC裡有第一和二批的大孩子們,大部份都可以幫忙協助,而且翻譯的很好呢!

6、馬島氣候比台灣潮濕,平均的海拔在800~900公尺。

7、對外的交通目前只有唯一的一條馬路,從ACC到首都雖然只有100多公里,但卻要開5~6個小時!因為路況很差,特別只要下過大雨,馬路上的坑坑洞洞就會出來!有的落差很大,開過去沒注意的話,很容易就會爆胎!而且路面很小,只要有車發生拋錨或事故,後面的車就會動彈不得!

8、街上很多的小吃攤,據說馬島的人都要早早出門、晚晚回家,所以在街上買早餐和晚餐的人很多!就是會有什麼樣的需求,才會產生什麼樣的市場!

9、馬島在2019年還是世界十大貧窮國家的第11名!鄭院長和本祺校長(有讀過非洲佛學院,也是馬達加斯加人。)從5年前(2018年左右)開始開疆闢土,真的很不容易!

10、馬島ACC院童的教化性很強!每次問他們想看甚麼影片?大多數的回答是「佛陀傳」!鄭院長的獨門教學秘方,讓孩子們各個雙盤和經文的背誦,成果都很厲害!那裡的孩子比ACC非洲其他院區更為單純,不過因為早期學的都是文言文(像千字文和弟子規…等),所以日常中文的用語比較不會;但是從2022年12月去了二位職工和一位中文老師後,加上我2023年1月份加入之後,講話、溝通的對象多了,孩子們的日常用語就懂得多了,進度很快!

 

最後,讓大家笑一笑的日常小故事。不管在什麼國家或是地方,孩子就是孩子,有時候還是會調皮搗蛋的!我就會有口頭禪說:「吼!你們皮在癢了喔!」小孩子就會問到:「老師!甚麼是皮在癢啊?」我就解釋給他們聽!後來等我回來台灣以後,有一天有一位職工正在忙的時候,一個孩子就在她的後面連叫了「毓桂老師」3聲,惹得老師很火大,就正當準備轉頭要罵人時,旁邊一個大男孩就說:「老師!他皮在癢!」所以當下次和尚爸爸去馬島視察的時候,那一位職工就和慧禮法師說:「您的法傳非洲!傳到馬島時,就多了毓桂老師留下的『皮在癢』3個字!」呵呵呵!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