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家庭日

懇親會—親人見證ACC的用心栽培

文/智生(ACC史瓦濟蘭 義工)圖/林易蓁

 

四月廿八日星期六上午十點,孩子們鬧哄哄聚集在史瓦濟蘭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CC)院區門口,男生穿上耀目的紅色運動外套,女生換上帶粉紅圍邊小圓領的灰色夾克。有的在走廊、梯級上玩耍,有的攀倚在圍欄上俯眺著大門外,大家都懷著一顆期待思念的心,顧盼守候親人的來臨。


史瓦濟蘭ACC每兩個月舉辦一次懇親會,讓院童可與前曾相依為命的至親聚首一堂,家長又能看到孩子不同階段的變化,如體重、高度和健康等,以及在中心和區內小學所學到的東西。


這次三十九名院童中有四名孩子的家長沒有到來,令盼望落空的孩子,一時忍不住心中孤單、思念之情而痛哭起來。小小年紀,經歷著人間悲歡離合的苦。但,總算遇上可徹底改變命運的機會─踏進ACC,除了可學習一般文化、技能外,最可貴的是有機會接觸難遭難遇的佛法,而這些都得視孩子的因緣善根是否具足,以及往後中心持續的教育和栽培了,善哉善哉!


接近中午時分,孩子們和奶奶、阿姨、叔叔或弟妹們,三三兩兩牽著手走到齋堂,徐徐入座。雖然人手不多,經過事先悉心的安排,仍可在中午前把款待一百廿位客人和孩子的食物備妥。有簡單味美的紅菜根配高麗菜沙拉,和ACC自製的香椿醬拌炒麵,搭配南非魯波茶。


用餐前,大會主持為尊重當地風俗,事先邀請一位嘉賓帶領餐前禱告。首先,由駐ACC的法耘法師領眾進行佛門儀式,然後輪到一位大嬸用史瓦濟蘭語以基督教儀式禱告。

 

欣慰!院童傳承當地文化

這次懇親會,特別邀請了三位酋長光臨,其中一位是慷慨捐地予ACC,年僅三十歲的年輕酋長。大家邊享用午餐,邊欣賞ACC院童在四月中馬英九總統訪問史國時的特備節目片段,還有國王生日晚宴上的精彩表演及院童生活、學習的剪影。透過史瓦濟蘭傳統舞蹈、中國武術、唱華語歌曲和穿插訴說心聲的橋段安排,展示出院童一日一日的長大、進步,讓家長和當地酋長、官員既歡喜又安心。


當孩子們跳起史瓦濟蘭傳統舞時,帶起了全場觀眾的呼叫聲,小孩子賣力起勁的踢著腿,踢得高高的,這可有賴平日的武術基本功訓練—壓腿拉筋。有家長不時興奮得當場跳起來,與孩子們打成一片,大家熱烈地拍和著,掌聲、呼喊聲、歡笑聲不斷。


當熱烈動感的場面過後,不迭送上溫馨的氛圍,由法耘法師向新加入ACC大家庭三名小孩的親人致贈感恩禮,以對他們一直辛勞照顧孩子,並願意信任ACC,而將孩子交給中心照護表示感謝。


最後,邀請兩位酋長發表感言,其中年長的酋長表示,去年參觀ACC時,內心的確感到憂慮,深怕史國傳統文化將被遺忘,但當看到孩子們的精彩傳統舞蹈表演時,可謂「不增不減,原汁原味矣!」此刻,他完全放下心頭大石,並驚歎吃素的孩子竟然可健康的成長,又會跳舞打功夫,個個充滿活力。


而這正是ACC全體職義工們必須好好落實文化傳承工作,用心做出好成績的理由。我們希望能培養出融會貫通非洲文化、中華文化和佛教精神的新一代非洲人,為非洲大陸播下希望的種子。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